旺角 將軍拉麵 (45分) 不是豚骨就是好?熱茶奉客太難忘


Share


「將軍拉麵」位於拉麵新激戰區旺角,據聞由吃遍日本的拉麵愛好者開設,不過送上出煙熱茶即時露了底。試了醬油拉麵,唯一出色是筍條,麵和湯到底怎樣?文中同時探討部分香港人對拉麵的全新誤解,包括「鹽味醬油創新特別」「不是豚骨就是好」。


香港的日式拉麵熱潮雖然沒有早幾年那麼強,但仍有不少新店出現企圖在市場上分一杯羹,當中有名氣大的過江龍,也有本地人開的小店,但老實說質素非常參差,就算是帶著福岡第一之名來香港的某店 (食評)都有令人滴汗的表現。

某天中午時間到旺角,想起好像有朋友吃過一家名為「將軍拉麵」的店,大家評語很不同,反正有點肚餓,就去用自己的舌頭去判斷一下。

店在登打士街和砵蘭街交界再向油麻地方向走幾步,距離旺角最旺的地區有一點距離,但仍算是方便,從油麻地港鐵站前往約5分鐘左右。

進店後,感覺有點似日本的新派拉麵店,簡約中有一點特式,例如牆上的顏色磚及椅子上紅白相間的柄,加上開放式廚房,是有點日本風味。

桌上沒有任何餐牌,又沒有水瓶,師傅在專心煮麵,店內沒有任何店員,於是在下呆坐了兩分鐘,等到師傅煮完麵才奉上餐牌和茶,一杯滾到出煙的熱茶,在下心想這裡是追求水滾茶靚的中式酒樓嗎?開口問師傅有沒有冰水,他說沒有。

先不說拉麵店提供冰水是最基本要求(詳見從一蘭熱潮,揭開香港人對拉麵的7大誤解),34度的炎熱中午向汗流浹背的客人提供滾茶,就算是港式茶餐廳也不會這樣吧?據聞熱天送熱茶是某些食店逼人點凍飲增加生意的招數……

餐牌有六款拉麵,簡單來說是「鹽」「醬油」「味噌」「蒜」「咖哩」「雞炒麵」,就是沒有在香港大熱的豚骨。某程度上這是聰明的做法,可以避免和對手直接比較,而且香港人對豚骨湯底以外的選擇認知不多,就算水準不好也有機會蒙混過去。

試拉麵當然是試基本款,於是在下選了「醬將軍」,等了5分鐘就上菜,賣相尚算不俗。

先來一口麵,幼身麵條硬度尚算可以,然而麵條嚼勁不強麵香欠奉,口感甚至讓在下想起中式的蝦子麵,以香港來說是水準以下。

再來一口湯,看來清澈實際上味道亦偏淡,這不要緊,本來醬油拉麵和豚骨不同可濃可淡,然而湯頭最重要的層次感這裡絕對欠奉,除了淡淡的甜味就感受不到其他,加上麵的掛湯能力不足,於是吃起來很淡很寡。

叉燒經過火灸處理,是帶點焦香,然而肉質有問題,雖然肥瘦的比例不錯,但肥的地方很油,瘦的地方頗乾,感覺像是把兩種肉拼在一起,食材未算出色。

蛋更是全碗麵最失敗的一環,先不理會零流心的情況,味道有如去街市買隻蛋,放入熱水煮熟然後切開一半放入口那樣,是在下畢生吃過拉麵店中水準最弱的蛋。

意外地筍條爽脆無渣而美味,說是為這碗拉麵力挽狂瀾也不為過。

吃麵期間,疑似是老闆和另一年輕員工入店,老闆親自試湯頭,也教員工烹飪的手勢和心得。值得一提是桌上無牙籤無紙巾,要在下開口才送上。

根據一些食評所寫,這店是多位愛好拉麵的香港人,集合他們曾經在日本不同地方吃過的拉麵及食材,再經過多次鑽研後製作。在下倒是想知,「曾經在日本不同地方吃過拉麵」的人,參考了日本哪家拉麵店,而搞出奉送熱茶無牙籤無紙巾的服務。

另外看網上一些對此店的食評,發現香港人對拉麵有一個全新的誤解。去年在下於揭開香港人對拉麵的7大誤解中提過很多人以為日式拉麵等於豚骨拉麵,到了今年卻開始走到另一極端。

他們的心態是「豚骨以外的拉麵就是創新口味很支持」,從「只有豚骨才是好」變成「不是豚骨就是好」。如果真的是創新口味還好,問題是看見不少人說喜歡鹽味和醬油是因為「創新特別口味」。稍為上網搜尋一下,就會知道鹽和醬油比豚骨的歷史更悠久,去到香港變成創新,實在有趣。


北海道旭川「蜂屋」醬油拉麵

拉麵的好壞,和同類比較的水準遠比是否創新特別重要,要作出較中肯的評價,必要條件是要吃過同類而有水準的拉麵以作比較。相信在香港吃過一流鹽味及醬油拉麵的人不多,特別是那些說這兩款是「創新特別」的人,明顯是未吃過才會說出這有趣的見解,那麼他們基於什麼去評呢?

提到有水準的醬油拉麵,個人對旭川的「蜂屋」特別有印象,那裡帶點藥味的獨特湯頭味道至今難忘,此外同在旭川的「青葉」,及釧路的「河むら」,也是不錯的選擇,對於醬油拉麵的了解,個人是在日本旅程中一點一滴累積和學習。


北海道旭川「青葉」醬油拉麵

這家「將軍拉麵」,看來需要在食物和服務上作出大幅改善,才有機會在旺角這個新激戰區站穩一席位。起碼在下親眼所見,隔幾條街的拉麵來,就算水準不及大坑本店,顧客量也是將軍的幾倍。

據聞這裡傳統拉麵以外的選擇還不錯,例如咖哩拉麵及雞炒麵,也許轉為一般日本料理店,會是一條出路。

將軍拉麵 Shogun Ramen

地址:旺角砵蘭街99號地下
電話:9222 8298
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23:30
連結:OPENRICEFacebook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15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