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顏》第1話 (8.0分)


Share


一個充滿壓抑的不倫故事,角色設定不算有太大突破,但包含訊息極其豐富,一小時之內刻劃主角心理非常仔細清晰,同時將人妻偷情行為神聖化,令錯誤的價值觀聽起來變得合理,以劇本來說確實追看性極高,但奉勸已婚人士觀賞期間認真思考當中內容。

作 者:Kevin
收 視:13.3%


劇 名:昼顔~平日午後3時の恋人たち~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西谷弘、高野舞、西坂瑞城
監 製:清水一幸、三竿玲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一青窈「他人の関係」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笹本紗和(31) - 上戶彩 主演
瀧川利佳子(39) - 吉瀨美智子
北野裕一郎(33) - 齋藤工
笹本俊介(38) - 鈴木浩介
加藤修(45) - 北村一輝
萩原智也(29) - 淵上泰史
乃里子 - 伊藤步
長谷川美鈴(26) - 木南晴夏
笹本慶子(60) - 高畑淳子
瀧川徹(50) - 木下ほうか
瀧川陽菜 - 豐島花
瀧川真菜 - 山口まゆ
木下啓太 - 健太郎 客串 01
伊藤英明 特別出演 01

《晝顏》上戶彩、吉瀨美智子 2014夏季日劇前瞻

作為男性觀眾,看完第一集《晝顏》,即時覺時本劇充滿不少大女人主義。

先講主角笹本紗和(上戶彩),人前友善溫柔有禮,人後內心積著藏鬱結不太願意流露開朗表情,這角色設定可算是上戶彩兩部前作《半澤直樹》及《流星》的混合版。另外一出場吃著冰棒,然後定格幾秒望著冰淇淋溶掉滴在腳上,作為一向以清純開朗形象見稱的女演員而言,能夠出現如此惹人暇想的場面可謂少見,不過相信此幕只是前奏,往後會出現不少挑戰尺度場面。

戴著兩副面具的妻子還有瀧川利佳子(吉瀨美智子),貴為雜誌總編輯夫人,因為身處的環境要面對不同人物,所以家庭內外都表現出高貴大方的感覺,亦可能因為見識廣闊,所以做到深藏不露觀察入微的性格。

一開始見到紗和於超市偷走唇膏裝作不知情,到出門的時候見到汽車被學生蓄意弄壞,自己與年青的萩原智也(淵上泰史)偷情被撞破,唯有要脅紗和到警署落假口供,假裝關係令外遇不被揭穿。其後因為學生的班主任北野裕一郎(齋藤工)出現,眼見紗和與他的眼神交流有曖昧,知道女方有潛質變成自己的同道中人,決定推她一把拉攏二人發展,從而令主角開始步入不倫戀的世界。

將成為紗和情人的生物教師裕一郎可謂「昆蟲宅男」,正因為對昆蟲的投入,為了特別的品種不顧形象到樹下挖鬆泥土,反而得到紗和的注視。雖然今集沒詳細交代他的個人背景,但從他向紗和說出自己祟尚一夫一妻制,討厭挑逗引誘男人的女性,以及竟為非親非故家庭環境複雜的學生代為賠償利佳子損壞汽車費用,懷疑他背後應該有著童年陰影,亦可能為往後與紗和交往帶來衝突。

順帶一提,劇情去到最後,乃里子(伊藤步)身處裕一郎家中並躺在沙發上,細心留意片尾會見到她姓氏為「北野」,那麼她究竟是裕一郎的妻子還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呢?相信是前者居多!

今集利佳子的三個偷情對象當中,智也明顯是為愛情而不顧後果的人,當知道自己被利佳子抛棄後,仍用盡方法與她聯絡,甚至暗中跟蹤紗和到利佳子大宅,找上門與她會面。當然劇中所見,智也並不愚蠢,他知道就算對方婚姻破裂亦不會回到自己身邊,相信他已經本著「寧為玉碎,不作瓦存」的心態而行到這一步。

至於今集的特別嘉賓,另一個偷情對象伊藤英明,除了想帶出現今網路另一個地下文化之外,亦突出利佳子對男性的渴求,雖然男方有正當職業,但見到兩人毫無感情的肉體關係,感覺與援交召妓無異…

身為雜誌插畫家的加藤修(北村一輝),單從外表都感到他的藝術家野性氣質,他希望對筆下作品抱有堅持,無奈面對生計只能向總編妥協,繪畫他眼中覺得庸俗的情色插圖。亦憑著創作人的觸覺,從瀧川家的聚會中,早就發現利佳子潛藏的另一面。利佳子從修所描繪的畫像中見到真實的自己,為日後的關係留下伏筆。

至於兩位丈夫,笹本俊介(鈴木浩介)行為姿整,表面上似是愛著妻子紗和,但其實嚴重忽略對方感受,例如開段見到他稱呼紗和為「媽媽」,雖然從紗和角度看,覺得這是他安撫自己仍未誕下孩子的舉動,不過小弟作為旁觀者,只覺得俊介有此想法實在難以理解,某程度甚至會令女方進一步感受生育的壓力。

渴望抱孫的母親笹本慶子(高畑淳子)一直認為媳婦外表平凡缺乏女性魅力,才令到兒子失去主動行房的衝動。呃…其實小弟覺得,紗和就算作平凡的打扮就已經很吸引呢….

未知母親的眼光會否有「遺傳」影響,俊介的外遇對象竟是濃妝艷抹,年紀與紗和相差不多的同公司職員長谷川美鈴(木南晴夏),雖然小弟個人對木南晴夏這位演員並沒反感,但她的樣貌始終談不上標緻,而且配合劇中妝扮,實在難以想像她在劇中會勝過正印吸引到男方注意,唯一的可能是男方欣賞對方的嬌嗲行為,而這些正是留在家中妻子所缺乏的。

(劍心按:木南晴夏今次的扮相其實很出色,因為展現出一副「狐狸精」的樣子。男性去偷情總不會找和妻子相同形象的人,在他眼中危險誘惑力遠比樣貌標緻重要)

瀧川徹(木下ほうか)工作上受到同事們的尊敬,家中亦有賢妻利佳子及兩名乖巧女兒陽菜(豐島花)及真菜(山口まゆ),表面上生活非常美滿,但從紗和替利佳子出頭,訛稱智也是自己親弟避過二人碰面,然而徹以為紗和與智也有不尋常關係,告誡妻子別與她來往,從而可見她是看似精明實則糊塗之人,因為真正亂攪男女關係的人正正在他眼前。

作為一齣以不倫為題材的劇集,第一集所表達的畫面尚算含蓄,角色設定並沒有太大突破,比較起同季亦以不倫作題材的《同窗生》,本劇明顯偏向壓抑。但短短一小時之內,所包含的訊息非常豐富。主角由開初不屑利佳子亂攪男女關係,到後來被對方點醒,知道與丈夫關係膠著其實與自身有關,甚至最後敵不過個人感覺,主動與其他男性走近,其角色描寫非常仔細清晰。

然而正如開初所言,本劇主題重心是想表達大女人主義,甚至誇張一點,編劇似是為生活枯燥的主婦們帶來另一種生活模式,完全將外間認定的錯誤價值觀合理化。

若根據社會固有價值觀,男人偷情原因在於滿足原始慾望,又或者逃避家庭壓力,女人也有著同等心態,不過她們有另外一個理由是維持婚姻,始終日本的婚姻模式不同於香港,女人嫁入男方家後主力相夫教子,工作都只是約略幫補家計,要做到好像《FIRST CLASS》正副總編婚後仍是女強人的例子少之又少。

亦因為婚後社交圈子大大收窄,個人生活變得平淡如水,為免成為「黃臉婆」,只能趁空閒時間與不同男人互動交流,加強自己女性魅力保持容光喚發,即使站在丈夫同事面前都毫不失禮。相比之下,男人只為求滿足自己歡愉,而女人則為了顧存大局,她們去偷情絕對有價值得多。(利申:劇中所表達的訊息不代表本人立場哦!)

(劍心按:其實「為了維持婚姻而偷情」不限於女性,男性亦然,男性在偷情過後因為罪疚感而對妻子好一點,也是社會上流傳的另類意見。事實上以上提及「男女正當的偷情理由」正是著名偷情網站「Ashley Madison」所主張的論點,引來社會爭論)

個人覺得本劇可能表面上是有大女人主義,但以日劇一貫走向,最終都會讓偷情男女陷入大危機,先帶出有點歪曲的女性主義角度,之後再以劇情加以否定,是在下估計的走向)

觀乎下集預告,兩對不倫戀人已經燃起愛火,這樣看來,編劇不想四人再用來多幾集去曖昧,那往後的劇情會是甚麼發展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2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