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生日感想:面對結婚和事業的挑戰


Share


今年的生日感想,不只限於博客發展,主要在於面對兩項人生重大挑戰:結婚和事業。踏進人生新階段,探求未知的出路,心底充滿疑問時,可以做的就如日劇名言:「專心去做當下能做的事,相信總有一天會綻放出屬於自己的花」,期待下一年的文章能寫上問題的答案。


在下每年生日都會在BLOG上寫一篇相關文章,不經不覺這已經是第8篇,代表在下已經寫BLOG 8年了。

對上三年的生日都不是在家中渡過,去年在愉景灣,前年在峇里,大前年在台北,今年選擇就留在家中,一邊等看世界盃決賽,一邊寫這篇文。

過去幾年的生日文主力都在博客發展上,因為今年在調整方向中,所以真正說得上突破的事不多,旅遊方面出現有人邀請但假期不夠的情況,也因為這樣今年生日不打算外遊。

此外因為多參加飲食聚會,認識了更多Food Blogger朋友,也增加出席飯局的機會。飲食從來都不是在下的主打方向,真正收穫是認識了一些有心有熱誠相處融洽互相幫助的朋友,當然也遇上更多奇人異事,花生定期滿載,某程度上對整個博客圈子的了解增加。

今年的兩大討論要點,是「結婚」和「事業」。

在下今年初正式公開求婚影片,其實籌備至今已經超過一年,雖然結婚這回事多數由女生話事,但在下也有參與,特別是和化妝攝影相關的部分投入程度較高。

身邊有不少人以為在下上月去沖繩結婚,其實是個誤會,在下去當地只是體驗海外婚禮過程而已,真正的婚禮會在香港舉行,所以未忙完 (笑)。相信大家都知道結婚要籌備的東西很多,雖然主要項目包括場地、化妝、攝影等已經落實,但還有很多瑣碎的事要做。

除了結婚,買樓也是一大難題,因為政府的樓宇按揭措施,搞得某個價錢以上的樓盤在下面對「有能力供樓但不夠付首期」的情況,而且近來樓市回復熾熱,有些樓盤在下有興趣,但放盤不足一天已經賣出,連考慮的時間都沒有,教我們這些自住人士苦惱。

然而無論結婚和買樓有多困難,還是要面對的,畢竟是跨進另一人生階段的重要時刻,需要投入更多時間和精神。如果大家有任何意見或協助,歡迎提供,謝謝。

至於事業,不只是說博客怎樣發展,而是關於整個人生的方向。

一直都知道台灣及新加坡等地博客的發展更好,和台灣幾位著名部落客談過,以在下博客現時的流量,搬去台灣肯定有更好前景,不過在香港就完全是另一回事。

當中原因主要分傳媒公司和讀者三方面,在鄰近地區,傳媒比較重視博客,公司肯投放更多資源在他們身上,讀者成熟度也有很大分別,台星網民多已習慣接受博客是和報紙雜誌一樣的媒體,自主內容和廣告可以並存,然而香港還是有不少人抱著十年前的價值觀:博客只能自主分享,一切商業接觸都是邪惡,近期炒得熾熱的美容Youtuber事件就是一例。

雖然如此,但也明白怎樣抗議和抱怨都沒用,市場不是憑一人之力可以改變,於是可以走的路有兩條,第一是在現有市場下努力尋找出路,第二是轉投另一個市場。

現有市場是困難但也不是絕望,像台灣那樣單靠寫作在香港暫時不可能,在下認識的人之中有三個成功的例子,分別在美容、飲食、旅遊界跑出成為事業,他們的做法的共通點,就是創立寫作以外的生意模式,也許在下不是做生意的材料,暫時未想到自己可以怎樣突破。

至於轉投另一個市場,對這刻的在下來說更困難,如果年輕一點孤身一人的話,可以毫無牽掛跑去其他地方闖蕩,但對於快將建立家庭有新責任的在下來說,要放棄現狀實在要犧牲太多,開闢新天地似乎遙不可及。

在困局中思考出路的時候,在下想到日劇《遲開的向日葵》的名句:「專心去做當下能做的事,相信總有一天會綻放出屬於自己的花」。繼續好好經營這裡多寫好文,大概就是當下能做的事。

要做好,讀者的參與和意見十分重要。8月份就是這個博客8周年紀念,想起來8年間從來未試過辦周年慶祝,今年決定首次舉行,會在網上和現實舉辨活動,多點聆聽大家的意見,同時為了答謝各位的支持,會準備豐富獎品回饋大家。

最後,要多謝一直前來博客瀏覽的朋友,你們的支持是在下繼續寫下去的一大動力。同時要感謝身邊的她,有她在心靈上和實際上的大力支持,在下才能一直滿懷信心繼續在這條路走下去。

今年的生日文章充滿問號,希望一年後的另一篇文,能寫上回應這些問題的答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74  |   文章分類: 特別企劃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