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的葬禮》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兩小時加長版沒有偏離本作風格,以平淡生活作切入點寫出不凡經歷,既沒有刺激元素也不是恩怨情仇,感覺普通平常,正是前作和本作堅定不移的主題。作為非主流的故事這部是願意細味劇情者的不二之選,亮點不在於特定的一集,而是全劇整體跟當中的深意。

作者:CK
收視:9.1%


劇 名:ペテロの葬列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07
時 間:逢星期一晚八時

原 作:宮部美幸
編 劇:神山由美子
導 演:金子文紀、岡本伸吾、竹村謙太郎
監 製:鈴木早苗、橘康仁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歌:近藤晃央「心情呼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杉村家 ============
杉村三郎 - 小泉孝太郎 主演
杉村菜穂子 - 國仲涼子
今多嘉親 - 平幹二朗
杉村桃子 - 小林星蘭
============ 広報室「あおぞら」 ============
間野京子 - 長谷川京子
手島雄一郎 - 室剛
園田瑛子 - 室井滋
============ 今多コンツェルン関係 ============
橋本真佐彥 - 高橋一生
森信弘 - 柴俊夫
水田大造 - 本田博太郎
============ バスジャック関係 ============
柴野和子 - 青山倫子
阪本啟 - 細田義彥
前野メイ - 清水富美加
田中雄一郎 - 峰龍太
佐藤一郎 - 長塚京三
============ 其他 ============
椎名遙 - 岡本玲
高野 - 映美本山
早川多恵 - 富士真奈美
井手正男 - 千葉哲也
野本 - 犬飼貴丈

《彼得的葬禮》劇集介紹


本劇乃是改編自宮部美幸小說,承接去年日劇《無名毒》的新作。筆者會選本劇是因為劇名有「彼得」的名字感覺有趣,到準備資料時才發現前作《無名毒》播映正好是一年前的事,當時筆者寫的是另一部劇集,因為覺得劇名奇怪壓根兒沒有留意過《無名毒》。而為了寫評才在最近幾天補看前篇,發現細膩劇情有追看價值亦有反思空間,想到一年前的自己好像滿膚淺,又感到自己在這期間有了成長。

相比前作的兩個故事,《彼得的葬體》以騎劫事件為主幹,野心比之前大,劇情也更複雜,個人認為吸引力更勝以前,而首集加長一倍亦不見沉悶,算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劇中時間與前作相隔兩年,有看過《無名毒》的讀者都知道杉村三郎(小泉孝太郎)不同於多數劇集的主角,僅是一個小小平凡的上班族,杉村本身的毫不出彩也是本劇的最大特色。前作中的杉村一直極力讓自己保持平凡,但家人受襲一事似乎讓他的想法有了改變,從他一家搬到岳父今多嘉親(平幹二)別院一事也見到端倪,不知道在新作中能否見到不一樣的杉村?

據說本劇靈感來自聖經故事「彼得三次不認主」,究竟怎樣將故事拓展成適合現代的寓言故事實屬未知。劇中杉村陪伴妻子杉村菜穂子(國仲涼子)看畫展,就在描述不認主故事的畫作前,遇到菜穂子的美容師間野京子(長谷川京子),本來風馬牛不相及的人們往往因為機緣而走在一起,間野也將會逐漸走進杉村的人生,成為個故事的一部份。

一切的起源是杉村等人前往海風市做訪問的那一天,除了見到前作的老角色外,還有另一個與今我集團有關的人物,前常務董事森信弘(柴俊夫);隱居的森是今多的舊識,雖然與杉村素未謀面,但明顯不是用完即棄的小角色,從高位退下的他遲早會介入本劇的事件中。

同樣可以過渡到新作的角色還有椎名遙(岡本玲)和茶館「睡蓮」的老闆水田大造(本田博太郎)。椎名很大可能沿襲上前作的花瓶身份,倒是水田雖然戲份不多,但他跟睡蓮是劇中離奇事件的入口,是筆者比較喜歡的一名角色。

回到劇情主線,與杉村他們同乘一輛巴士的是即將露出爪牙的佐藤一郎(長塚京三)。配合劇集一貫風格,佐藤在平淡之中揭開事件的序幕。佐藤的表現才算是真正的騎劫犯:冷靜但稚嫩,目標明確行動果敢但表現得像普通人。不少以騎劫事件為主線的劇集,要不將犯人寫成老神在在的慣犯一般,要不就是魯莽衝動的門外漢,反而顯得下乘。

正當佐藤掌握全局之際,平常怕事的手島雄一郎(室剛)卻和杉村奮起襲擊佐藤,手島更因此犧牲 ……作為觀眾的我們當然知道這不可能,實情也只是二人心裡的幻想。雖然搞笑但也貼合實際情況,沒有誰會束手就擒,即使是幻想也會試著脫困。

在佐藤指路之下巴士駛到一個廢棄工廠的停車場,沿著牆壁停泊的巴士悍然面對即將來到的迎救部隊(相信大部份港人都會明白此舉的用意),看來佐藤很熟悉海風市一帶,是長居於此還是有著不可告人的目的,必須在這平靜小鎮行動?


果不期然,車上唯一的老人迫田とよ子(さこた とよこ)早就認出佐藤,對方跟迫田在診所碰面是因為身患重病嗎?而司機柴野和子(青山倫子)連家庭狀況都被佐藤得知,可想而知對方並非衝動行事,而是深思熟慮地計劃過後,才犯下這麼嚴重的罪行。

隨著兩名女性被放走後,車上就只剩下六名人質和佐藤。除杉村和手島外,分別有以西點師為志業的少女前野メイ(清水富美加)、不務正業的大學畢業生阪本啟(細田義彥),與佐藤對著幹但明顯底氣不足的田中雄一郎(峰龍太),還有前作中戲分不多但角色有份量的《青空》主編園田瑛子(室井滋)。

主要人物至此才算是介紹完畢,同時可以發現人質中已經涵蓋了日本主流的人民構成:既有年過五十的中產、家庭小工廠的東主,又有年青人中懷抱希望和對未來失去信心的兩個極端,杉村一行三人則是平凡的上班族。

然而接下來的劇情則大異於一般的騎劫,佐藤不但表明不求財,反而詢問眾人想要多少的「賠償金」;與其說是人性的醜陋,還不如認同人總會向現實低頭。當人質都以為這是玩笑話的時候,就連田中也不禁露出對大筆金錢的期許。

那麼局勢就完全落入佐藤的手中了,人質們比修學旅行的小學生還要乖巧,一個個述說著自己的困境和夢想。其實這樣的情景一直在現實世界中上演,在小小的車廂中佐藤就是擁有武力的支配者,一手大棒一手蘿蔔,面對危險和引誘之下眾人盡皆屈服。就好像佐藤先前所說的一般,只要全體人質起來反抗就一定可以勝利,可是沒有人願意衝到最前,變成像手島幻想中唯一的死者。

騎劫事件一直向著不同尋常的方向發展,直到佐藤表明他的目標是要警方找出三個「壞人」,然而以犯罪來達到這個目的並不明智,甚至往後的行動會顯得佐藤的所為非常矛盾;為何他要實行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計劃?

作為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和平友善的騎劫犯,佐藤再次釋放人質,但被點名的前野和田中相繼拒絕被釋放。不論是因為道德還是名譽感作崇,筆者並不認同二人的所為;當然他們倆的表現更似是為了之後的劇情作鋪塾,就難怪他們不願先行離開了。

最後離去的是平時堅強,卻臨陣崩潰的園田主編。她雖然遠離巴士騎劫的圈子,但佐藤與她的對話卻開啟了另一條支線;作為眾人中唯一可能經歷過類似事件的園田,她的過去也許跟此事有關,或者她的經歷會為將來杉村的調查給予幫助。

首集臨近尾聲都未見杉村菜穂子(國仲涼子)有重要戲份,反而菜穂子心急如焚地趕赴現場的一幕有卻有新角色出現,橋本真佐彥(高橋一生)顯然是忠心於今多會長的一派,但對待杉村這樣的倒插門時是否有一樣的侍奉之心就是未知之謎了。

順帶一提,續篇中杉村桃子(小林星蘭)換角出演,而筆者最討厭的就是裝老成的童星(例如小林星蘭、蘆田愛菜等),希望本劇的桃子能讓筆者改觀。

三名惡人的底細原來佐藤已經一清二楚,拿著手槍的他何不親手處分這些壞人,而要反其道而行威脅警方去尋找?有趣的是這三人都不在官方現時的人設名單之上,該不會是子虛烏有的角色,或是又來一次隱藏角色吧。

在漫長的等待中眾人又一次談到賠償金的話題,更扯到可能出現的內鬼之上。就在此時警方突入巴士內,佐藤沒有反抗地自轟太陽穴,好像他的計劃已經鋪好伏線,自己足以帶著罪孽功成身退一般。

迎接被救出眾人的是會是甚麼事件?相較前兩個杉村故事更為宏大的劇情又會引伸出怎樣的反思,在片尾出現的無名角色們又是誰?也許在之後的幾集會慢慢得到解答 ……

說起來這是筆者所寫的第三齣「首集一倍加長版」,而風格就如想像一般,既不是像《半澤直樹》那樣開宗明義的善惡分別,也不是如《MOZY Season 1》那樣以無限謎團為基礎的推理故事,這兩齣都著意盡用加長的時間,或用緊湊劇情填滿篇幅讓人喘不過氣,或是使用鏡頭和劇本深度加強懸疑。

《彼得的葬體》首集的兩小時(和前作)就像看一般人的生活一樣,沒有神秘疑團、也沒有善惡鬥爭,而是像慢性毒藥一樣將觀眾拉入故事中。即使巴士騎劫好像離奇,但都算是如筆者般的平民可能遇到的事,更重要的(也是筆者認為的主旨)是平凡生活中的處處不凡,才是杉村系列值得追看的理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7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