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U Season 1》第9話 (7.5分)


Share


第一季臨近尾聲,不單受強鄰打壓,連劇集本身質素也略有下降,觀乎劇情發展未解之處甚多,願意追看收費台下季結局的觀眾又有多少?已有清晰答案的謎團也不見得有足夠說服力,收視評分下跌之勢要逆轉有難度。下集能否一掃頹風,還是繼續低迷,可能才是本劇的最大謎團。

作者:CK
收視:7.7%


劇 名:MOZU Season1~百舌の叫ぶ夜~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4-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逢坂剛「百舌系列」
編 劇:仁志光佑
導 演:羽住英一郎
監 製:渡邊信也、井上衛、森井輝

音 樂:菅野祐悟、得田真裕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木尚武 - 西島秀俊 主演
大杉良太 - 香川照之
明星美希 - 真木陽子
室井玄 - 生瀨勝久
中神甚 - 吉田鋼太郎
鳴宮啓介 - 伊藤淳史
中島葵美 - 有村架純
新谷和彦 - 池松壯亮
東和夫 - 長谷川博己
倉木千尋 - 石田百合子
津城俊輔 - 小日向文世
来栖利理 - 奧貫薰
若松忠久 - 戶田昌宏
村瀬龍臣 - 鶴見辰吾
南貴之 - 染谷將太
赤井信輝 - 田口浩正
筧俊三 - 田中要次
大杉恵子 - 堀內敬子
大杉めぐみ - 杉咲花
明星香織 - 音月桂
村西悟 - 阿部力
森原健吾 - 瑳川哲朗
寺門守 - 品川徹

西島秀俊、香川照之《MOZU Season 1》介紹


上集劇末新谷宏美(池松壯亮)光明正大地走入警署,手刃仇人之一的若松忠久(戶田昌宏),又毫不反抗地被捕入獄。雖說這樣的情節通常是鋪墊在牢獄中的重要情節,但觀乎宏美只會衝動行事的性格又不似會有勇有謀。宏美的脫獄必定成功,但能否做到筆者至愛之一:電影《沉默的羔羊》中的經典逃獄般精彩,就要看劇組的心思了。

除了宏美的現狀外,還有上集聲言要「消失一陣子」的東和夫(長谷川博己)大搖大擺地出現在倉木尚武(西島秀俊)面前,還要穿上一身《Matrix》標誌性的服裝打扮,筆者愈發搞不懂劇組的想法了。一直以來東的角色跟大杉良太(香川照之)一樣可有可無,但自上集起東開始參與陰謀的實行,大概這個角色在連接兩季上有特殊的重要性吧。

本劇經常將重要的信息一講再講(應該有觀眾覺得太冗長就是了……),上集劇末已經說過一次的〈從奧米勒斯出走的人〉,這個故事跟東想要表達的是否貼切暫且不提,但所謂的釋放被囚禁的人,除了是東暗指要帶來混亂外,會不會代表真的釋放甚麼東西?故事的結局描寫有人離開那名叫奧米勒斯的理想鄉,劇中卻沒有多提這個結局,又有沒有特別意義?

津城俊輔(小日向文世)向來神秘的作風顯然得不到倉木和大杉的支持,但現在只有傍上看門狗的大樹才有繼續搜查的可能。不論是私下交易還是為了保護警察的超然地位,室井玄(生瀨勝久)暗地裡的作為都不可能公諸於世,但只由倉木三人看守軟禁中的室井,是津城手下人才凋零還是刻意減弱看守的力量?(PS:將安全屋設在杳無人煙的郊外才最不安全吧。)

縱然室井的陰謀沒有實現,但總統訪日依然會是室井所屬一方的首要目標。這個總統的形象明顯帶有某國政治領袖的影子,又一次聯想已有的情報,似乎不同的謎團之間是有所關連 ……

津城與警察高層的會面和對下屬時的嘴臉完全不一樣,也讓我們得以知道陰謀(一部份)的全貌。常看日本動漫劇影等的讀者應該不會對這種「陰謀」感到陌生;就像港劇總是翻來覆去用消防、法律題材一樣,日本作品中「高層謀反、獨裁復僻」的主題實在屢見不鮮(新近的不就有《S-最後的警官》嗎?),而且又一次跟最近的日本政治議題互相呼應,著實非常、非常的巧合。

原本以為室井之上可能是境外反日勢力,順道掌握國民監視系統想影響日本的政治局面。但現在連帶官房長官森原健吾(瑳川哲朗)都被拉下水,很大機會暗示公安的作為是受到政治家操縱,而所謂「公安省」的建立,最大受益者除了室井之流外,就要數到手握大權的日本總理。

如果這個假設正確的話,津城手上籌碼再多也是處於劣勢,室井作為人質的作用更是可有可無;只為警察清掃門戶的津城何必淌這趟混水?被軟禁的室井享受比一般人還好的待遇,其實更像一個明晃晃的誘餌吧!而倉木等人則是不知就裡地被津城當槍使,大杉則如圖所示,是個好食懶做的吃貨。

因為沒有看原著的關係,筆者實在不清楚劇中有多少原創情節,但倉木女兒的這一段實在過於虎頭蛇尾;筆者有像大杉般猜測過女兒跟集中營alpha有關,也想過是被偷龍轉鳳的陷阱,但如今一句「是室井的孩子」就想解決這個謎團,未免令人失望;唯有寄望這條支線還有後續,而不是將解不通的都歸咎於感情轇轕。

另一方面致力找尋父親失跡真相的明星美希(真木陽子)竟問到室井的頭上,反被對方無形的言語所操縱。津城一時精明,有些時候決定卻甚低能,過往經驗多是老狐狸另有算計,但連得力心腹都鋪墊作棋子的話,無疑是玩火自焚。還是說風水輪流轉,輪到津城被他人算計呢?

整個陰謀中理性和感情交錯的部份一直讓觀眾難以看明,像室井一樣位高權重的人為何要投身恐怖襲擊的志業中,是如他之前所講要改變國家,如同洗腦般被迷惑心智,還是他偶爾對倉木流露的猙獰所代表單單被內心衝動所驅策行事。當宏美的殺戮傾向已被解釋作「沒有原因的衝動」,很難接受最終首腦也是因為莫名衝動而犯案。

不過這些疑團還是留待劇集自行解答要好。跟從劇情發展,宏美就像奧米勒斯中的兒童般獲得釋放,繼續他的復仇之旅。倉木等人的辦事效率我們有目共睹,即使出現三去其二,讓室井毫無保護的情況也不再令筆者驚訝。

由宏美的潛入開始,局勢已經亂得不像樣,最終美希重傷、宏美室井二人鴻飛冥冥,津城一方大敗的結局延續他們永遠捱打的傳統,甚至大杉一再壞事的情境也一樣得到重現。

劇末東除了提示倉木炸彈危機未除外,更自稱是離開奧米勒斯,感覺他只會持續地製造混亂,但同樣無法理解的是:東的目標是甚麼?

室井鹹魚翻生,除了拘捕津城、去除反對勢力外,連唯一戰力的倉木也被踢出公安體制外,如今的津城一方一人被擒、一人負傷、一人被翦除,及沒有存在意義的大杉。這樣的死局如何能破?

謎團名單:

1. 爆炸事件的原意是製造恐怖襲擊,可是定時炸彈提早爆炸,炸彈的真正目標既然是外國總統,又為何反將千尋炸死?

2. 千尋自集中營alpha作戰的七十二小時潛入後精神日衰,倉木家的女兒雫更可能死在千尋手中,實為室井女兒的雫為何被殺?千尋在當時又經歷了甚麼?

3. 達摩到底是甚麼?千尋、美希和美織都可能夢見過達摩,它在事件的角色又是甚麼?為何國民監視系統會產生這樣的副產品?

4. 公安省的設立,是陰謀的最終目標,還是更大陰霾中的一環?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98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