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福遊戲》第5話 (7.0分) 商戰無力棒球出色陷失衡危機


Share


商戰部分越來越弱,舖排太少只用對白交待進展欠缺劇力,當中還疑似出現嚴重邏輯問題,加上奸角欠精明整條線欠吸引。慶幸棒球部分仍然精彩,正式打比賽熱血度高,有精彩對戰又有智鬥,加上動用大量臨時演員及刺激的慢動作畫面,營造出高水準的比賽和氣氛。無奈劇情失衡度增加,之後發展令人擔心。

作者:劍心
收視:16.0%


劇 名:ROOSEVELT GAME 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4-2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池井戶潤「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編 劇:八津弘幸、山浦雅大、西井史子
導 演:福澤克雄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細川充 - 唐澤壽明 主演
仲本有紗 - 檀麗
笹井小太郎 - 江口洋介
三上文夫 - 石丸幹二
青島毅 - 山崎努
朝比奈誠 - 六角精兒
大道雅臣 - 手塚通
豊岡太一 - 兒嶋一哉
神山謙一 - 山本亨
古賀哲 - 高橋和也
北大路犬彦 - 和田正人
長門一行 - 槙田Sports
沖原和也 - 工藤阿須加
山崎美里 - 廣瀬愛麗絲
中川篤 - 小須田康人
井坂耕作 - 須田邦裕
猿田洋之助 - 佐藤祐基
萬田智彦 - 馬場徹
松崎 - 大橋一三
鷺宮 - 小橋正佳
荒井 - 岩間天嗣
倉橋 - 北代高士
円藤 - 檜尾健太
二階堂 - 高良亘
須崎 - 木更津与兵衛
水木 - 久保孝真
仁科 - 足木俊介
磯部支店長 - 峰龍太
林田喜久雄 - 宮川一朗太
坂東昌彥 - 立川談春
諸田清文 - 香川照之
如月一磨 - 鈴木伸之
尾藤辰五郎 - 坂東三津五郎

《羅斯福遊戲》劇集介紹


承接上集,坂東昌彥(立川談春)為了取得青島,向笹井小太郎(江口洋介)埋手,想把他拉攏過來奪取公司繼而合併。必須要說的是坂東這個角色經過頭4集的舖排,給觀眾的印象是一頭野豬,奸狡有餘能力不足,實在沒辦法讓人對他有什麼期待,是劇集的死穴。

另一方面細川充(唐澤壽明)面對新的挑戰,和他組成聯盟的東洋Camera突然要求把新的影像處理器提早三個月出貨,還說明原因是五輪向他們透露東洋的最大對手將會比他們早三個月推出強大新產品,故此要同步推出進行對抗。如此重大的商業戰,只以幾句對白就交待,總令人覺得有點草率。

回到公司,細川對開發部長神山謙一(山本亨)要求提早完成,但對方作為技術人員力保持自尊不妥協,之後細川遇上會長青島毅(山崎努),對方也只是要他逆轉沒什麼幫助。總覺得劇情讓主角有點糊里糊塗地陷入危機。

笹井向細川詢問怎樣守護公司,對方回應說還是去拜託東洋的盟友尾藤辰五郎(坂東三津五郎),如果不行就辭職負責,此時笹井就說如果是他就會無論如何都與公司一起戰鬥到底,某程度上反映了二人對公司看法的不同。是否會變成二人對決的伏線?

東洋的會議上,尾藤提出了青島可以在原定交貨日期做到水準更高的產品,就算是比對手遲推出新產品也有能力趕上,但會上有人提出五輪可以用低40%的價錢提供零件,會議結果是完全棄用青島付違約金也在所不惜,轉而採用五輪的產品。

看到這裡在下發現劇本有一個嚴重的邏輯性問題。劇本一直以來的設定,是青島的開發技術遠高於五輪,所以五輪想吞併青島以奪取這方面的優勢。東洋的相機也是因為青島的影像處理器而突圍成為世界第二。要和第一的對手競爭的話,相機的能力最少要有青島級數的技術支持。

五輪提出的減低成本當然重要,但有用中高檔相機的人包括在下,會很清楚相機和手機一樣是尖端科技的產品,買相機的人不介意多付一點去買質素更好的相機而不會胡亂貪便宣。現時很明顯五輪是做不到青島的水準(不然就沒有吞併的需要),以此為基本,東洋決定採用五輪的影像處理器,雖然減省了成本,但會讓產品的能力下降,就算和對手同時間推出產品一樣會輸。各位讀者可以就這一點發表意見。

這一集的商戰部分篇幅不足一半,整個局面很多時都是靠旁白或幾句對白就交待過去,說實在舖排方面弱爆,完全欠缺《半澤直樹》第一部主角為逆轉東奔西走帶動劇情的能力,有點似半澤第二部來去匆匆的情況而更嚴重。當中原因就是棒球部分搶去了極多時間。

今集棒球部分主要講述青島對五輪的關鍵戰,出戰前教練大道雅臣(手塚通)對球員勉勵的一番話簡單而直接,迅間帶來熱血感,比起本集商戰部分任何一幕都精彩。

上集劇情提到沖原和也(工藤阿須加)和對方的如月一磨(鈴木伸之)是世仇,不過劇情沒有在這方面安排什麼發展,就是二人各自在投手區上對戰,不斷零封對手,欠缺一點宿敵對抗的感覺。

劇情還出現擊球手把球棒打斷,殘枝直飛沖原讓他受傷的慢動作場面,連娛樂性刺激性也照顧周到,不只是和商戰部分比較,就算和本季另一套「講多過做」的棒球劇相比也出色得多。

之後提及大道發現如月的一個習慣,可以了解他出球的模式,繼而安排隊員盡力達成可以看破如月的條件。雖然篇幅短,但卻帶出棒球賽場內作戰場外智鬥的精彩之處,又一次完美地擊倒商戰部分。

社長細川失落於商戰後,收到會長的電話到棒球場,終於讓本劇的兩條線交匯。因為棒球比賽動用了大量臨時演員,加上畫面有迫力,氣氛營造出色,讓對棒球沒興趣的細川漸漸投入,倒是很有說服力。

結果青島在最後一球因為些少運氣而輸掉,但因為細川被場上球員的幹勁感動,於是決定讓棒球部繼續存在,而此時觀眾第一次知道這個棒球賽是有敗部復活戰,於是大家又可以期待青島之後發力打入正賽再對五輪的高潮了。

看到這集,在下可以肯定這劇未能達到《半澤直樹》的高度最大的原因是篇幅及平衡度。根本商戰部分和棒球部分都有能力獨立拍成10集日劇,現時放在一起還不斷穿插,只會造成兩頭不到岸的情況,現時商戰方面是不合格的程度,棒球方面是合格以上,同時讓一些強力的演員,包括江口洋介、檀麗、石丸幹二等接近打醬油,他們加起來的出鏡時間可能還不及一個工藤阿須加,如此失衡的劇情,怎樣發展下去?實在有點擔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2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