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福遊戲》第3話 (7.5分) 奸人更強主角弱,棒球比商戰吸引


Share


商戰部分以為主角可以逆轉,不料中了敵方圈套陷入破產危機,建立了奸角的強大實力之餘,主角實力氣場變得更弱,怎樣逆轉?而且篇幅太少舖排不足未能帶出緊張感。相反棒球部分兄弟情熱血度卻有增無減,看得有點投入感動,副線比主線吸引,開始出現失衡危機。

作者:劍心
收視:13.7%


劇 名:ROOSEVELT GAME 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4-2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池井戶潤「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編 劇:八津弘幸、山浦雅大、西井史子
導 演:福澤克雄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細川充 - 唐澤壽明 主演
仲本有紗 - 檀麗
笹井小太郎 - 江口洋介
三上文夫 - 石丸幹二
青島毅 - 山崎努
朝比奈誠 - 六角精兒
大道雅臣 - 手塚通
豊岡太一 - 兒嶋一哉
神山謙一 - 山本亨
古賀哲 - 高橋和也
北大路犬彦 - 和田正人
長門一行 - 槙田Sports
沖原和也 - 工藤阿須加
山崎美里 - 廣瀬愛麗絲
中川篤 - 小須田康人
井坂耕作 - 須田邦裕
猿田洋之助 - 佐藤祐基
萬田智彦 - 馬場徹
松崎 - 大橋一三
鷺宮 - 小橋正佳
荒井 - 岩間天嗣
倉橋 - 北代高士
円藤 - 檜尾健太
二階堂 - 高良亘
須崎 - 木更津与兵衛
水木 - 久保孝真
仁科 - 足木俊介
磯部支店長 - 峰龍太
林田喜久雄 - 宮川一朗太
坂東昌彥 - 立川談春
諸田清文 - 香川照之
如月一磨 - 鈴木伸之

《羅斯福遊戲》劇集介紹


第3集繼續上集有關青島製作所被控侵權的事,高層的會議中也判明對方不是為了贏官司,只在破壞青島的信譽,社長細川充(唐澤壽明)以至一眾成員似乎束手無策。

細川跑去找諸田清文(香川照之)要求和解,但他繼續一副愛理不理的態度,還和律師玩起「扯貓尾」,完全是擺明玩弄對手的感覺。香川照之的角色和大和田實在太像了,這是好是壞?

另一方面,細川要三上文夫(石丸幹二)解僱沖原和也(工藤阿須加),棒球部大表抗議,細川又繼續向他施壓,結果三上在會議上大爆發,講出留任沖原的理由及想聘請他當正社員。他說有些正社員表現更差都可以留低,但沖原表現好只因為是派遣員工就要炒掉很不合理,相信很多觀眾都有同感。

石丸幹二到了這一集終於有發揮機會,但還是遠不及他在《半澤直樹》那麼亮眼,接著是細川邊聽邊玩電話,原來他在計數,說聘用沖原當正式員工比起現在的加班費便宜很化算,所以答應三上的要求。細川看似很精明,但在下卻想到一個漏洞,聘用了沖原是否等於以後無人加班不用再付加班費?他明顯要花很多時間打棒球幫不了太多的說,想到這一點就覺得細川的決定沒什麼說服力。

棒球隊打練習賽,投手萬田智彦(馬場徹)傷後復出,但去到第三回合就被大道雅臣(手塚通)換下,一眾球員對此決定十分不滿,但沖原賽後看到統計表就發現問題所在,這一點就算不是棒球迷也能看出:紅色部分即直球越來越多,直球是最容易投的球,這代表萬田有難言之隱無法投出高難度的球。

回到商戰部分,在笹井小太郎(江口洋介)的引線下,細川終於得到經團連的副會長上田出手,要諸田當青島及五輪之間的和解調停人。這一招的確不錯,可以牽制諸田讓他起碼表面上要表現得公正,細川又可得到面對面反擊爭取和解的機會,一石二鳥。

棒球那邊,萬田去醫院檢查,終於被隊友發現,大家都知道如果萬田要養傷的話,以公司現時的財政問題一定要辭退他,於是齊心要把其傷勢保密。話說這劇的棒球部分雖然篇幅不多,但兄弟情倒是演出味道,甚為難得。

然後是細川巧遇大道,連細川這個外行人也看得出沖原有實力萬田無所事事,他更爆出棒球部得以繼續只因為他和青島會長的打賭。這讓大道突然爆發,覺得可以隨口說裁員的細川根本看不起棒球,更誓言要不斷取勝逆轉廢部的決定。想不到《半澤》的兩個奸角在這一集先後有發揮機會,雖然大道說完之後突然發現自己失言而收歛的感覺很遜。

接著是萬田找沖原練球,實際上是要把他擅長的「噴射球」教他。不知這部分的鏡頭是真拍還是CG,畫面展現出的球路改變,相信非棒球迷也能輕易感受到其強勁,是出色的導演手法。萬田忍痛示範,沖原很快就學會,誰都知道這是萬田決心離開前的餞別禮。

又回到商戰部分,細川收到律師的通知說和解有突破口,去到和解會場他又暗暗安排上田副會長到現場旁觀,明顯是用他來牽制諸田讓他不敢亂來,看到這裡覺得細川還算有實力有手段,逆轉出現一線曙光。

正當細川意氣風發向對手坂東昌彥(立川談春)進擊之時,他收到律師的電話說中了敵方間諜的陰謀,被逼退出這次和解,原先的突破口也化為烏有,細川的立場突然180度改變,結果連上田副會長也說對他失望,細川陷入徹底的失敗。

個人覺得讓主角在這裡重重跌一跤的安排很不錯,本來在下就覺得五輪那邊既然要出手,又有強大律師的幫助,就應該做得很徹底,不容易被找到突破口。事件讓敵人的水平提高,也讓細川將來的反擊更吸引,只是描寫兩間公司在這方面的較勁實在太少,如能多點篇幅去舖排這一場諜戰會更精彩。

慘敗之後的細川在雨中走回公司,展現出落寞的傷感。看了三集,在下覺得細川這個角色不算討好,因為他表現得很高傲,但又沒有展現相對的實力,令人覺得他說比做更強。此外他保持的信念如勝利就是一切都偏向勢利,相反《半澤直樹》及《花咲舞不會沉默》的主角就正義討好得多,能讓觀眾投射有共鳴,這也是劇集收視有差距的原因之一。

面對危機,笹井提出可能要用「民事再生」來拯救公司。這讓大家記起江口洋介至今都是沒什麼戲可演,同時在此向大家稍為介紹「民事再生」是什麼。

在企業面臨破產威脅時,債務人可在法院的介入下,於短期間之內得到一定人數債權人的同意,免除大部分債務或以分期支付的方式清償債務,以進行企業重整。和一般的破產不同在於民事再生比較尊重債權人和負債人雙方的意願,也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撤換管理層。

但無論如何,只要進入民事再生程序,公司就算保得住都會變得五癆七傷,日本史上最著名的民事再生,就是香港和台灣人都熟悉的「SOGO」,2000年公司因為負債超過1兆8700億日圓而進行民事再生,三年後計劃完成,分店由22間減到13間,到了今天日本只剩下9間SOGO。

回到棒球場,青島的首場比賽開始,因為萬田在退職演說中請大家支持棒球隊,於是現場出現了大量青島員工為球隊打氣,老實說看到這一幕在下還有一點點受這熱血感動,吸引力比起商戰部分更高。

至於細川,突然被諸田找去傾談,五輪的坂東同時出現,諸田終於露出真正的獠牙,就是要青島和五輪合併。回想起來這一切都很合理,諸田搞那麼多就是為了讓青島製作所陷入困境,在此時提出合併,對方為了保住公司答應的機會大增,而且立場上青島陷入劣勢,合併條件一定不會好,說是五輪吞併青島也可以,而這樣做的目的,明顯就是把青島的技術和客戶收為己有,例如細川主導的影像處理器。

劇情總算把奸人營造得有水準,主角怎樣反擊?希望之後的發展可以合情合理兼精彩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4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