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第5話 (8.5分)


Share


一反前幾集風格,今集加入不少笑位,在懸疑氣氛中加入黑色幽默,同時帶出家庭男背後辛酸,宮藤官九郎的精彩演出更是一絕,慶幸小栗旬的亮麗帥氣的動作場面,加上青木祟高被觀眾恥笑的舉動,才不致被搶盡風頭,整體而言故事雖然大路商業,但仍然充滿可觀性。

作 者:Kevin
收 視:13.1%


劇 名:BORDER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04-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金城一紀「BORDER」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橋本一、波多野貴文
監 製:松本基弘、山田兼司、太田雅晴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歌:MAN WITH A MISSION「evils 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石川安吾 - 小栗旬 主演
立花雄馬 - 青木崇高
比嘉美香 - 波瑠
市倉卓司 - 遠藤憲一
情報屋 赤井 - 古田新太
便利屋 鈴木 - 瀧藤賢一
Hacker ② Garfunkel - 野間口徹
Hacker ① Simon - 濱野謙太
岡部義剛 - 宮藤官九郎 客串 05
岡部彩 - 赤間麻里子 客串 05
岡部美夏 - 篠川桃音(2歳:林那々花)客串 05

《BORDER》小栗旬、青木崇高 2014春季日劇前瞻


來到第五集,終於不再以嚴肅氣氛作主調。事緣兩母女發現不明人士倒臥在家門外。死者岡部義剛(宮藤官九郎)同時透露忘記自己身份及死因。市倉卓司(遠藤憲一)等人奉命去到現場,石川安吾(小栗旬)見到岡部愁眉深鎖坐在電線竿下,當時仍未知所為何事。

三人遇上剛初步驗屍完畢準備離開的比嘉美香(波瑠),她講出屍體死因不尋常要詳細檢驗。但此幕重點在比嘉面對石川及立花雄馬(青木崇高)所說同一句話,竟帶來差天共地的反應,假設從情愛角度出發,相信女方的選擇顯而而見!不過說實在,要是立花當初不是對人態度不友善,可能就不會出現如此難堪的境況,所以做人還是親民比較好!

因為附近連續發生搶劫傷人事件,眾人即時將岡部的死串連起來。問題在屍體身上沒有任何證明文件,當事人的亡魂又忘記自己身份,甚至岡部表明未查明真相就一直跟在石川身邊,基本上今次死者不能為案件帶來線索之餘,更換來麻煩…

一如以往,屍體被送到比嘉的驗屍間檢查,但今次特別在於死者竟親眼目睹別人解剖自己,當岡部流露感到惡心表情的時候,小弟總覺得石川有著想笑但不敢笑的感覺。

如果各位有看《跳躍大搜查線》《草莓之夜》等刑事劇,都相信對警方成立專案小組的情節絕非陌生,問題在岡部身處大觀園,見到如此多警員為自己盡心盡力而深懷感激,本來正經八斗的情節就被他幾句說話而搞砸了!

夜闌人靜的公園內,石川座在長椅稍作歇息,雖然岡部一直「陰魂不散」,但石川反而沒有感到煩厭,或許是近期所面對的靈異事件無法如實向朋友說出來,如今有隻鬼能夠傾訴講出秘密,總比憋在心底裡好。

同時間又再發生搶劫案件,結果石川、立花與岡部跟隨線報通宵達旦搜尋疑凶的下落,其後終發現目標,即時展開一段追逐場面,當石川進行一連串高難度的帥氣跳躍動作,隨後的立花竟做出幾個與主角接近但效果不同的動作,相信所有觀眾都會覺得,兩者比較之下令主角更添帥氣。話說回來,究竟青木祟高是否得罪了編劇?為何他在今集由頭到尾都成為被恥笑的目標?

縱使他們所捉拿的疑犯有不在場證據和岡部案件無關,但很快就從某個地方發現岡部的錢包得知其身份,繼而查出另外兩個可疑人物,只可惜根據那兩名學生的線索,發現岡部曾躺臥於別個位置上,令案件又多個疑點。

翌日,聯絡上的岡部妻子岡部彩(赤間麻里子)前來認屍,從她口中得知丈夫生前透露會外遊公幹,以致她遲遲未得知對方失蹤甚至離世的消息。石川心知岡部見到妻子後已恢復記憶,想向他尋求真相。

表面上石川一人身處遊樂場感覺異相,實際上他應岡部要求,到他倆夫婦初次約會的地方,訴說自己家庭背景。小男人鼓起勇氣追求女方最後抱得美人歸,雖是老掉牙情節,但相信很多人包括小弟都有所感受。

到後來組織家庭生兒育女,亦見到中年男士面對的苦況。記得之前在《風起了》中,戲中有一段關於男士成家立室之後就會認真工作的對白,當時小弟仍未明白箇中意思,其後終於知道,以前尚可以恃著自己年輕放任過活,工作不如意可以大條道理辭退離開,但已婚男士因為背負著更大的責任,尤其是日本家庭以男人為經濟重心,工作出現問題隨時影響生計,所以就算面對所有困難都要打落門牙和血吞。

後來公司出現人事變動,被調到別個部門的岡部工作上頓時失去方向,因為壓力無法對妻女宣泄的關係,結果稍微動少少歪念,決定謊稱外出工幹三日,背後進行「流連夜店色情之旅」,當然愛妻家的岡部最終放棄念頭(但若然真的成事的話,可能會釀成另一宗命案…)

在岡部講出案發經過之前,石川反而要協助對方達成願望。今次案件毋需情報屋的協助,亦不需要電腦專家,反而找來上集沒有現身的便利屋鈴木(瀧藤賢一),希望參照筆跡偽造信件,二人之前在第三集的交流不算太多純粹討論正事,不過今次的互動非常有趣,希望往後能見到鈴木有不同造型之餘,亦能聽到更多吐嘈對白。

終於岡部講出全盤經過,如果作為本格刑事劇,岡部的死因可說是出人意表,不過既然劇組請得宮九當嘉賓,當然不會「認真」起來。說實在,雖然岡部的死因非常淒慘,甚至小弟見到其事發畫面,隔著屏幕都感覺疼痛,但見到當事人的表情,實在不得不大笑起來。

話說回來,雖然岡部的舉動極其荒謬,但小弟非常明白他會用非常孩子氣的舉動來證明自身價值,未知各位男士有否同感呢?另外細心留意的話,案件的起因其實和石川及立花之前的一段追逐攀爬動作有所關連!兩位男角的耍帥並非偶然。

案件以意外作結,基於之前石川就算找到破案關鍵,對外間亦有合理解釋,今次避而不談略為失望。之前要求鈴木所寫的信件此時大派用場,岡部順利向家人傳達自己心聲。縱使如此,岡部仍死咬石川不放,說其實仍有心事未了…

根據岡部的指示,石川竟然潛入別人府第,相比起之前用暗黑手段查案,今次罪名明顯大得多!最後趁著追悼會完結之前,二人在家中欣賞女兒的童年紀錄光碟,雖然小弟未當父親,但有時見到朋友子女的照片,都會有種莫名的開心感動,更何況岡部未能目睹女兒成長,去到最後岡部未有看畢全隻影碟,靜悄悄消失,是因為肉體已經火化所以靈魂並不存在嗎?但肯定的是,亡靈心滿意足安心離去。

其實今集劇情非常大路頗重商業味道,但基於《BORDER》前四集都走正派嚴肅路線,但今次加入大量吐嘈對白,從輕鬆的情節到最後以感動作結,令之前一直營造的緊張氣氛帶來人情味。當然宮藤官九郎的演出應記一功,尤其同一星期裡先在《極惡頑暴》飾演無賴律師,另邊箱就演軟弱男,相信令更多觀眾知道他除了編寫劇本了得之外,舞台劇出身的他幕前表現亦絕不遜色。

下集還原基本步走陰深懸疑路線,希望收視會繼續飆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7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