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第4話 (8.0分)


Share


一開場出現爆炸場面先聲奪人,主角與罪犯鬥智鬥力阻止其恐怖襲擊過程緊張萬分,與此同時加插各種生活化情節及小動作,在緊張情況之下帶來小趣味。下集有宮藤官九郎以演員身份客串一角,期望收視及故事質素可繼續上升。

作 者:Kevin
收 視:12.0%


劇 名:BORDER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04-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金城一紀「BORDER」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橋本一、波多野貴文
監 製:松本基弘、山田兼司、太田雅晴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歌:MAN WITH A MISSION「evils 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石川安吾 - 小栗旬 主演
立花雄馬 - 青木崇高
比嘉美香 - 波瑠
市倉卓司 - 遠藤憲一
情報屋 赤井 - 古田新太
便利屋 鈴木 - 瀧藤賢一
Hacker ② Garfunkel - 野間口徹
Hacker ① Simon - 濱野謙太
八巻功一 - 渋谷謙人 客串 04
広山重夫(第1受害人) - 柳憂怜 客串 04
薮田(第2受害人) - ホリベン 客串 04
市村(第3受害人) - 三島ゆたか 客串 04

《BORDER》小栗旬、青木崇高 2014春季日劇前瞻


今集收視竟然反超對手《MOZU》的10.3%,雖然兩者水準各有千秋,但始終小弟負責《BORDER》劇評,身為燈神自然有點暗爽的感覺吧!!

今集主題為「爆破」,事緣一對小情侶發現露宿者遭刺死躺在草地,身上貼有「小心輕放」字條,而受害者亡魂亦說出自己被凶徒當成誘餌而殺,這亦證明凶手真正目標另有其人。

市倉卓司(遠藤憲一)眾人首先去到現場,上集戲份不多的立花雄馬(青木崇高)一開始就對未現身的比嘉美香(波瑠)諸多抱怨,但最有趣在比嘉出現,趁立花未開口已經先發制人阻止對方發言機會。

比嘉進行初步驗屍,另邊箱石川安吾(小栗旬)發現死者亡魂並套取口供,當石川聽到關鍵線索心知不妙,即時阻止比嘉移動屍體,結果還是來不及發生爆炸。雖然此幕早已在預告中見過,如今再看仍有令人神經繃緊的感覺。

身為主角,石川自然第一個爬起來了解情況,他上前為血跡斑斑的比嘉量度脈搏,並呼叫救護車救援。放心,現在才第四集,鐵定不會讓劇中唯一女角領便當啦!

市倉、立花及石川事後安然無恙,但市倉為保險起見,尤其擔心腦內仍留有子彈的石川,勒令二人必須到醫院檢查。期後石川的主診醫生再三叮囑他盡快進行手術,問題是現在的石川仍對死亡充滿恐懼,還是不想失去得到的異能呢?

另外最令小弟好奇的是,飾演醫生的升毅始終是有知名度的綠葉演員,但今次竟擔當未有名字的角色,小弟陰謀論懷疑他的出現會否影響往後劇情呢?

石川接受檢查過後即趕到比嘉所在的手術室,平時對比嘉沒甚好感的立花竟因為她發現炸彈後,未有逃走反而叫人伏下的舉動而大大改觀。這樣看來,立花與比嘉的關係會有微妙的變化…

回到警署,巧遇下屬的市倉立即叫石川及立花回家休養。雖然不能接觸案件,他們只能以睡覺填補休假時間。與此同時,凶徒再度犯案,他倆終按捺不住去到現場。

經過上次經驗,警方在屍體範圍進行檢查,凶徒明顯不再用同一手法設置炸彈,石川遇上死者詢問凶手身份,他亦發現其身體一個重要特徵。去到最後,流浪漢對石川表示希望他向分居妻子報上死訊。雖然這小支節與實際案件無關,但隱約帶出現今社會被忽略的一群各自無奈的境況。

二人到現場範圍觀察圍觀者的可疑舉動,之後竟在燈柱上發現響起的手機(先別理為何出現如此巧合的狀況),凶手向石川表明視警方為眼中釘,藉著炸彈宣泄不滿。不過凶手向他透露線索,石川憑著提示發現警車底下裝有炸彈,千鈞一髮之下制止正準備開車的警員,最終順利將同僚救出。

石井到高爾夫球場找上赤井(古田新太),赤井從球場禁忌中說出石川家庭背景,雖然赤井的講法是為了安全起見而將有關人士起底,但突如其來的暗示似是往後劇情的伏線。

石川問赤井是否靠著流浪漢去收取情報,對方直接承認,亦證明首集鎖定凶手的方法是赤井幕後策劃。石川叫赤井呼籲眾流浪漢留意不明來歷人士的有回報檢查要求,同時更希望在今次案件上得出更多線索。赤井得到就連自己情報網都搜集不到的情報深感好奇!但因為石川宣稱信息不能通報上頭而未有進一步提問,話雖如此,赤井相信石川,決定作出對應。

其後石川在公園草地找上正在曬太陽的Garfunkel(野間口徹)及Simon(濱野謙太)。石川希望他們從相關論壇裡查出炸彈狂徒的足跡,對於專業黑客這可謂毫無難度!進行期間Garfunkel提及曾因犯上類似案件而被捕,雖然今次凶手針對的目標非常清晰,不過從Garfunkel的說話表達出某些罪犯確實漫無目的去犯案,面對這種罪案搜查人員無從入手之餘,更令市民提心吊膽。值得留意的是,當Simon把雜物一手掃到地上,石川竟主動執拾,如此離奇的小動作令小弟覺得有趣!

憑著黑客們的追蹤,終查出疑犯所在之地,不過對方就如在論壇所言,並非真正的凶徒,他唯有一步步去其他地方找出凶徒所在。另邊箱,早已提高警覺的流浪漢最終敵不過死神召喚,成為新一名受害者。

石川收到立花的通知即時趕到現場,因為範圍比之前更廣,而且犯人又用上另一個方法放置炸彈,令市倉等人苦無對策,此時,石川收到剛甦醒的比嘉來電提供另一情報,他將所有線索連結起來,逐個逐個搜查假扮警員之人,結果靠著死者亡魂的出現發現犯人,最後將他順利緝拿。而犯人對警員痛恨的原因可謂極之其簡單及荒謬…

案件完結,多次沒有聽從市倉指令的立花及石川終可安心地放假,不過見到兩男一女同場,嗯…這三人很曖昧…

開首的爆破場面絕對是本集的焦點,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幕,但成功製造先聲奪人的效果,而之後兵捉賊鬥智鬥力的情節亦保持水準,緊張氣氛依然。

之前幾集不論死者的身份是受害人還是犯人,主角都只是一對一去應付,今次利用幾個死者的說話將凶手特徵組合起來將疑團拆解,這敘事手法就如刑事與普通證人落取口供一樣沒太大差別,唯一分別在於石川不能叫死者為凶手樣貌拼圖吧!

不過小弟認為今集最特別之處在於加插不少生活化的對話情節,雖然一直都有類似對白,但今集更為明顯。石川離奇執垃圾一幕表面上無關痛癢,但在緊張的情況有此小動作反而營造出有趣效果。

第5話有小弟欣賞的編劇之一宮藤官九郎客串擔當受害者,縱使他並不是負責劇本創作,但宮九的出現依然令小弟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8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