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重之櫻》第41至50話及總評 (8.0分)


Share


對上一次為此劇寫評,已經是半年前的事,終於找到最後十集來看。任何事都要有始有終,無論發生什麼事、成果如何都要將此完成。今次作為本劇最後評論,除了分析成敗,亦會與大家探討大河劇近年不濟的原因。

作者:北條彰
收視:12.4%、14.8%、11.5%、10%、12.8%、13.7%、13.7%、13.7%、12.2%、16.6%

《八重之櫻》

劇 名:八重之櫻
電視台:NHK
首 播:2013-01-06
時 間:逢星期日晚八時
編 劇:山本睦美(むつみ)
導 演:加藤拓
監 製:內藤慎介
主題音樂:坂本龍一
音  樂:中島伸行(ノブユ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本家===============
山本(新島)八重 ─ 綾瀬遙(幼年期:鈴木梨央) 主演
山本覺馬 ─ 西島秀俊 山本佐久 ─ 風吹純
山本権八 ─ 松重豐 徳造 ─ 戶田昌宏
阿吉 ─ 山野海 山本三郎 ─ 工藤阿須加
山本うら ─ 長谷川京子 新島襄 ─ 小田切讓
===============會津松平家===============
松平容保 ─ 綾野剛(幼年期:山下哲平)
松平容敬 ─ 中村梅之助 照姫 ─ 稲森泉
敏姫 ─ 中西美帆
===============西郷家===============
西郷頼母 ─ 西田敏行 西郷千惠 ─ 宮崎美子
===============山川家===============
山川兵衛 ─ 山本圭 山川艶 ─ 秋吉久美子
山川与七郎 ─ 玉山鐵二(幼年期:里村洋)
山川二葉 ─ 市川實日子 山川美和 ─ 澤田汐音
山川登勢 ─ 白羽ゆり 山川健次郎 ─ 勝地涼
山川捨松 ─ 水原希子 山川常盤 ─ 信太真妃
===============神保家===============
神保内蔵助 ─ 津嘉山正種 神保修理 ─ 齋藤工
神保雪子 ─ 蘆名星
===============其他會津藩士===============
田中土佐 ─ 佐藤B作 林權助 ─ 風間杜夫
佐川官兵衛 ─ 中村獅童 萱野權兵衛 ─ 柳沢慎吾
簗瀬三左衛門 ─ 山野史人 竹村幸之進 ─ 東武志
小出鐵之助 ─ 白石朋也 橫山主稅 ─ 國廣富之
梶原平馬 ─ 池内博之 秋月悌次郎 ─ 北村有起哉
廣澤富次郎 ─ 岡田義徳 黒河内傳五郎 ─ 六平直政
古川春英 ─ 小市慢太郎
===============會津藩的女性們===============
高木時尾 ─ 貫地谷詩穗梨 (幼少期:山岡愛姫)
中野竹子 ─ 黒木美沙 日向ユキ ─ 剛力彩芽
高木澄江 ─ 宮下順子
===============江戶幕府===============
徳川齊昭 ─ 伊吹吾郎 阿部正弘 ─ 久松信美
徳川慶喜 ─ 小泉孝太郎 久世大和守 ─ 津村和幸
榎本釜次郎 ─ 山口馬木也
===============新選組===============
齋藤一 ─ 降谷建志 近藤勇 ─ 神尾佑
土方歳三 ─ 村上淳 沖田總司 ─ 鈴木信二
永倉新八 ─ 水野直 藤堂平助 ─ 住吉晃典
===============佐久間象山塾===============
川崎尚之助 ─ 長谷川博己 佐久間象山 ─ 奥田瑛二
吉田寅次郎 ─ 小栗旬 勝麟太郎(勝海舟) ─ 生瀬勝久
===============薩摩藩===============
大山彌助 ─ 反町隆史 西郷吉之助(隆盛) ─ 吉川晃司
大久保一蔵 ─ 徳重聡 島津齊彬 ─ 林与一
===============長州藩===============
桂小五郎(木戶孝允) ─ 及川光博 久坂玄瑞 ─ 須賀貴匡
槇村正直 ─ 高嶋政宏
===============其他諸侯===============
井伊直弼 ─ 榎木孝明 徳川慶恕 ─ 金子賢
徳川慶篤 ─ 杉浦太陽 松平春嶽 ─ 村上弘明
松平定敬 ─ 中村隼人 徳川慶福 ─ 葉山奨之
===============其他藩士===============
板垣退助 ─ 加藤雅也 宮部鼎蔵 ─ 宮内敦士
真木和泉 ─ 嶋田久作
===============朝廷===============
孝明天皇 ─ 市川染五郎 岩倉具視 ─ 小堺一機
三條實美 ─ 篠井英介 近衛忠煕 ─ 若松武史
中川宮 ─ 小須田康人
===============京都市井===============
大垣屋清八 ─ 松方弘樹 小田時榮 ─ 谷村美月

今次一次過為大家做十集的劇評,所以不會像以往每集詳細交代劇情,會分兩個部份,各五集為大家作評論,然後再作總評。第四十一集至四十五集故事描述基本上以往差不多,其中第四十一集仍出現八重(綾瀨遙)不是故事重心的情況,主要在慎村(高嶋政宏)與覺馬(西島秀俊)之間的政治角力,同時帶出公民意識的重要性。

明治政府因西南戰爭而付出龐大開支,引致全國加稅,但由於未經議會通過下令人感到不滿,覺馬於是運用「第四權」傳媒向政府施壓,意圖令慎村讓步,雖然最終兩敗俱傷,但在故事中充分向觀眾表現出民眾及傳媒的力量,證明面對強權我們仍然有方法抵抗。

日本又再一步邁向現代化,板垣退助(加藤雅也)因與薩摩不和,打着自由的旗號組織政黨,雖然過程中遇襲,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此外更決定協助襄(小田切讓)將同志社升格為大學之事。在政府內部,建立國會之聲不絕,最終決定在十年後設立國會制度,伊藤博文(加藤虎之介)成為第一任內閣總理大臣。

第四十二集可以說是故事回顧,每年襄與八重都會在暑假到不同地方傳教,今次他們回到會津,但已經面目全非,八重想緬懷過去亦不容易,當發現自己年少時練習場就十分感觸。此外亦重遇阿浦(長谷川京子),她已經非常決絕,不想再回去覺馬身邊,雖然是故事回顧,但只要重心重返八重身上,總覺得比看國家大事來得精彩。

捨松(水原希子)從美國回來,但她得不到合理對待,經國家栽培,但回來後卻被捨棄似的。最奇怪的是,為何大山巖(反町隆史)在毫無先兆下愛上捨松,即使其後有說明,但從此又一次證明故事不平衡的情況。大家都知道會津與薩摩水火不容,所以山川浩(玉山鐵二)並不會答應,加上大山似乎有利用捨松之嫌,於是每次大山到來求婚時都會出現爭執。

八重其實暗中感受到捨松心底是喜歡大山,所以就與大山來一次掰手瓜,本人覺得八重是在捨松大喊大山的名字後故意落敗的,大山勝出後得到浩的允許成親。會津與薩摩因戰爭令雙方水火不容,能冰釋前嫌,本人感覺到要令雙方得到和解,並不是什麼賠償及道歉,而是雙方都承認在戰事中曾經互相撕殺,才能得到真正得到和解。

第四十四集本人覺得是全劇最大敗筆,基本上有點故弄玄虛,好像要描寫襄要離世似的。一向是順敘的故事,今集卻用上插敘法,令觀眾有點難以適應。故事後期同志社面對多個困難,例如資金問題;政府要求向同志社徵兵,繼而出現退學潮;八重與其他女導師不和等使襄心力交瘁,更一度病倒,觀眾會以為襄真的會離世,但後來卻健康地回國,就算有交代襄寄名信片回來,但仍令觀眾難免感到奇怪。

八重與女導師之間的矛盾日漸升溫,原因在於八重認為女性都有學習自由,但女導師覺得女子只需學傳道,他日成為修女。女導師更因女學生到男校學習而禁錮學生,最後令八重與女導師決裂,並撤銷有關資助,在沒有資金援助的情況下,只好向大垣屋(松方弘樹)求助,事件亦暫時得到平息。

但與此同時亦出現另一個事件,就是原本在山本家中寄宿的學生青木榮二郎(永瀨匡)與時榮(谷村美月)發生戀情,婚外情即使現在都沒法允許,覺馬縱使帶時榮受洗都沒有辦法令事件得以平息,因為青木即使轉校後仍偷偷找時榮,而且二人的事情亦成為傳言,更波及同志社的資金援助。最終時榮只能離開山本家,沒想到覺馬人生最低潮時最大支持的時榮,卻因此事離開。

到了故事最後五集,的確令人非常傷感,因為眼下的主要角色將會陸續離世,先是峰(三根梓)與伊勢時雄(黃川田將也)誕下平馬後離世,再有新島民治(清水綋治)、襄、梶原平馬(池內博之)、覺馬、容保(綾野剛)、佐久(風吹純)等角色先後離開。

在提及有關襄離世的劇情時,先提及一段小插曲,自時榮離開後,久榮(門脇麥)一直對八重非常不滿,更帶望離開山本家,這時她一相情願喜歡德富蘆花(太賀),蘆花與哥哥豬一郎(中村蒼)不同,他想成為小說家,但在當時寫小說被人認為不實際,其抗拒程度有如現時家長不希望自己兒子畫漫畫一樣。從四十六集感受到,就算在當時的長輩,都會認為年輕人不懂事,連本人對時下年青人都有相似感覺。但最後久榮的戀情沒有開花結果,往後蘆花在東京成為名作家。

最後五集重點之一,可算是襄的心臟病復發,直到臨終一刻的故事。故事表達出襄為了令同志社成為大學而勞心勞力,即使知道自己患病仍四出尋求資助,並且得到致力改革的大隈重信(池田成志)支持,及豬一郎撰文支持,成為大學的目標就在眉睫。

不幸襄的病情沒有好轉,加上大隈遇襲令資助受到打擊,但即使如此襄仍然繼續寫信尋求資助,並向八重隱瞞病情,最後當然不能騙過八重,襄到了最後一刻與八重渡過,當中的悲傷綾瀨遙完全可以表現出來。

故事最終部份就是八重加入紅十字會,在甲午戰爭中救助傷者的事情,八重之所以加入紅十字會是覺馬的指示,覺馬再一次要求八重轉變,八重的經歷使她變得文武雙全。加入紅十字會後,她主要為醫生進行即時翻譯,使學生更容易了解醫療的知識。

政府在頒布「教育敕語」中,其中一句「在國家陷入危機之時,須為天皇極盡忠義」,覺馬深深了解此句的遺害,會令人民上戰場送死,更可以說是日後日本踏上軍國主義之路的種子,所以一個國家的教育絕對會影響人的思想。對於上過戰場的人才會明白戰爭的可怕,覺馬亦因此希望建立一個不會戰爭的國家,死去的襄亦主張和平,但現在似乎事與願遺。

中日甲午戰爭終於爆發,而最後一集《花開永不落》正充分表現出對戰爭的批判,當中提及到無論敵我,就算是否有簽署日內瓦條約,遇到傷者都必須進行救援,這是作為「人」的基本原則,事實上劇中亦有為中國傷兵進行救援劇情,戰後八重亦得到中國傷兵的尊重及道謝。本人覺得如果這部份描寫更多的話就更好,不過之前已經花了太多時間,來不及描寫更多八重在戰場上救援的事跡。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傳媒亦都一樣,豬一郎只眼見當前國家強大,卻忘記襄的教誨,他將傳媒變成政府的喉舌,八重對豬一郎的偏頗報道不以為然,遺忘將事實報道的重要性。借古諷今,似乎故事有意向現在的傳媒作出控訴。

經過多年,容保終於在死前將「御宸翰」交給浩及健次郎(勝地涼),「御宸翰」是證明會津當時聽命天皇,不是國賊最有力證明,容保怕再出現紛爭,所以將「御宸翰」收藏多年才公開。但此物在當時局勢並不能公開,因會影響新政府公信力,結果要在容保離世後十多年才能公開。

八重終於得到社會認同,因為甲午戰爭中對傷者的救助,而成為首位受勳的民間女性。每逢大河劇最後末段,主角都會緬懷過去,八重返到會津,到年幼時經常爬的櫻花樹,即使世界在變,人們相繼離世,但櫻花樹仍然屹立不倒。八重更遇到賴母(西田敏行),賴母雖然年老但仍然了解日本的變化,更得知八重受勳而感到高興。八重最後向天開槍,為故事劃上句號。

總評

終於,用了一年多的時間為大家評論的《八重之櫻》可以在此完結了,劇集的問題其實在中期總結提及過,最大敗筆就是劇集初期將主角八重投閒置散,到了後期編劇山本睦美似乎有所改善,但卻出現了另一情況,就是太貪心以致故事稍為出現鬆散的情況。

老實說評分基本上絕對有綾瀨遙及西島秀俊的因素,否則可能棄劇,前半部是歷史紀錄片,後半部即使重心回到八重身上,仍不見得非常精彩,而且編劇實在太貪心,在什麼都要表達時,卻忘記一些重要情節的交代,如之前提及的大山喜歡捨松、襄的病情一度好轉、甚至其後八重志願當護士的情節我覺得可以增加,反而什麼板桓組織政黨,國家大事等可以用旁白交代了事,畢竟前半部份着墨太多,以致進退失據。

不過劇集仍然有可取之處,就是會津之戰場面真的非常出色,絕對是本人看大河劇以來最精彩的一部,場面甚至覺得比今年的《軍師官兵衛》做得更好。最後兩集對戰爭的批判亦是始料不及,此外所有演員演出都在合格之上,沒有一位演員因為表演不濟而出現落差,由於大河劇角色眾多,以下只說兩位主要角色表現。

本人看過綾瀨遙多次演出,基本上她今次是繼《在世界中心咪喚愛》(簡稱《世中》)後演出最辛苦的一次,《世中》她剃光了頭髮並令自己暴瘦,今次就要作體能鍛鍊、一年的拍攝期、以及用會津口音唸對白等,皆是難度所在。今次綾瀨基本上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甚至談得上是其中一部最好的作品,不過外來的壓力似乎是她前所未見,收視不及預期及出任紅白司儀都是她的壓力所在,畢竟她的仕途算得上順利,並一度視為收視女王。但回頭一看,今次對她的壓力也不算是壞事,甚至對她日後發展會有幫助。回想一來《世中》已播出了十年,不知不覺已經成為經典日劇。

另一位就是飾演山本覺馬的西島秀俊,基本上他就是本劇的男主角,表現相當出色,失明期間充分表現出比世人看得更透的感覺,沉穩的性格深深記在觀眾的腦海之中,當屆未能得到日劇學院賞始終有點可惜。順帶一提,現在看《MOZU》中他與長谷川博己的交鋒,總有點莫名奇妙的感覺。

自2008年《篤姬》以後,大河劇在《江》開始出現了不濟的情況,到了《平清盛》更是史上關東收視最差的一套,反觀NHK另一皇牌晨間劇收視卻節節上昇,甚至令人覺得大河劇沒落,在此為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觀點。

一向大河劇觀眾層是比較年長,但近年所謂新嘗試似乎令觀眾群流失,如《江》被指使用現代口音、《平清盛》連當地觀眾都離棄等,的確流失了不少觀眾,不幸地新嘗試未能吸引年輕觀眾加入,以致近年大河劇每況愈下。再者最令人慨嘆的是曾看過有報道指,現時觀眾覺得沒有看大河劇的義務,不禁令人覺得大河劇的確步入冰河期。

相反晨間劇自從在《海女》大熱後,吸引不少新觀眾留意,從中知道不少朋友開始追看晨間劇,更大分野是《海女》之後的晨間劇水準沒有大幅下滑,相反大河劇在劇本上不斷出現明顯問題,以致人們依舊對大河劇不聞不問,由此可見大河劇仍然未能令人提起對歷史的興趣,即使2016年木村拓哉做信長都不能挽回劣勢,要挽救大河劇絕對是NHK最大課題。

最後,以現時播出的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作總結,今次基本上將《八重之櫻》最大敗筆改善,雖然開始時分兩條主線,但重心仍然放在主角黑田官兵衛(岡田准一)身上,而且很快就將兩條主線歸一。不過就算有強勢的開場音樂,故事給人有以往大河劇的感覺,但收視上仍處於低水平,老實說以劇集水準,如果在十年前的話基本上可以達20%關東收視的,據說收視低原因在語氣非常恐怖的旁白,觀眾就是因這些小原因而放棄劇集,似乎要重振大河劇,NHK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相片來源:http://japan.people.com.cn/BIG5/n/2014/0217/c35468-24382068.html

軍師官兵衛開場音樂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63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