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DER》第2話 (9.0分)


Share


利用犯人的自殺成為亡靈與主角大打心理戰,務求救出人質的刑警與好勝自大的鬼魂進行角力火花十足,飾演犯人的丸山智己應記一功。天才黑客出場為沉實冷靜故事中帶來有趣違和感。最後關於殺人犯遺傳基因影響後代的描寫亦充滿反思。在固有懸疑緊張氣氛之下加強上集失色的推理元素,大大加分!

作 者:Kevin
收 視:9.7%


劇 名:BORDER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04-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金城一紀「BORDER」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橋本一、波多野貴文
監 製:松本基弘、山田兼司、太田雅晴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歌:MAN WITH A MISSION「evils 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石川安吾 - 小栗旬 主演
立花雄馬 - 青木崇高
比嘉美香 - 波瑠
市倉卓司 - 遠藤憲一
情報屋 赤井 - 古田新太
便利屋 スズキ - 瀧藤賢一
Hacker ② Garfunkel - 野間口徹
Hacker ① Simon - 濱野謙太
村上一夫 - 丸山智己 客串 02
岩田美智子 - 山崎真実 客串 02
岩田勇樹 - 田代輝 客串 02
鹿島裕美 - 小林万里子 客串 02

《BORDER》小栗旬、青木崇高 2014春季日劇前瞻


初時還以為第二話會是承接上回結尾,以石川安吾(小栗旬)遇見女死者作開始,誰料編劇早已於官網表明兩者亦無關係……今集一開場就見到犯人村上一夫(丸山智己)倒臥地上,同時間表示自己被石川及立花雄馬(青木崇高)所殺。作為觀眾當然知道此事不可能發生,但見到村上的垂死掙扎,以及當時石川的姿勢及流露的表情,確實營造到如此錯覺。

事情追溯到兩小時之前,市倉卓司(遠藤憲一)聯同眾人不眠不休偵查一宗女學生連環謀殺案。根據錄像所得,最終鎖定疑凶為有強姦案前科的村上,相信今次石川破案毋須借助別人的旁門左道吧!

當石川及立花準備緝拿疑犯的時候,短短路程中顯示出刑警面對案件的真實態度。可能在別人眼中,前線警員的工作富有挑戰性,甚至被塑造成英雄,實際上當事人早已對每宗案件變得麻木,就算即將面臨捉拿罪犯的緊張時刻,立花都能從容不迫抱頭大睡,甚至從經驗所得,明白犯人任再凶悍變態都只是平凡人一個。當然身體出現異能的石川自然有不同看法啦!

另邊箱,一表人才的村上哼唱著 ”La Donna È Mobile” 整理儀容的時候,從窗外看見石川幾人在樓下經過,或許高智商罪犯有著與別不同的觸覺吧!他見狀即時將藏有重要證據的電話、手提電腦破壞,並燒燬有關字條。等到他們踏入住宅,石川與村上四目交投的時候,村上留下一句「還有一個人」就割頸上大動脈自殺,亦正是劇集的開初情節。

當村上斃命,比嘉ミカ(波瑠)到達案發現場後希望進入其睡房,這亦證明到她除了有法醫能力之外,亦有研究犯罪心理學。她從睡房佈置得出犯人有強烈的操縱慾,有嚴重自戀傾向,為了自尊寧願放棄性命,不要被警方捉到。

此時小弟想將話題扯遠一點,話說事前已覺得此劇的故事設定有點走美劇模式,而上篇劇評亦有留言說該單元案件的概念與荷里活電影《鬼眼》(The Sixth Sense)有點相似。而今集的犯人形象,以及對受害人的凌虐行徑,正正與2000年電影《美色殺人狂》(American Psycho)的男主角做法同出一徹,看來編劇想集百家之大成呢!

(註:《美色殺人狂》(港譯)改編自布列特•伊斯頓•艾利斯(Bret Easton Ellis )1991年心理驚慄小說,講述表面風光的金融才俊,背後卻是連環殺手的故事,電影版更是「蝙蝠俠」基斯頓比爾成名作之一。)

石川其後向眾人透露關於凶手臨終前最後說話,由於立花身在別處未有聽到,市倉就理性地告誡石川要有實質證據才可辨事,當石川苦惱之際,村上就以鬼魂姿態現身。

村上為了答謝石川曾努力搶救瀕死的自己,主動講出還有第七名受害者,以及暗示有重要線索收藏在家中角落。石川終在地板暗格內發現7筒用玻璃瓶放好的頭髮,村上更透露有24小時的營救時間。

因為該髮束無法使用DNA鑑證當事人真正身份,不能成為決定性證據,上頭亦為求盡早結案,未有理會石川所提出的「假設」。

石川向比嘉求教有關犯人的心理特徵,她提出犯人可能在別個地方行凶,因為村上生前任職房地產經紀,二人決定從他所屬公司找出線索,但搜索不果。

夜闌人靜之時,村上悠閒自得地坐在階級前挑釁石川,並提及正昏迷中的受害人現悽身於狹窄空間,只靠著儀器所帶來的僅餘氧氣來維持性命,石川無計可施之下,只能一步步誘導村上講出更多真相。村上被問及之前六個女學生被殺的理由,全因她們都未有接受村上的要求為他生下孩子,自大狂妄的他更認為應將其優良基因傳到下一代。

此時的石川再沒有耐性與村上玩遊戲,決定利用對方好勝的性格迫他就範。一個為求破案救出人質的警察,一個即使死後都要面子的鬼魂,形成互相抗衡的化學效果。最重要是石川說村上即使死後都只得一把口,此幕完全告訴大家:鬼魂又有甚麼可怕呢?

石川唯有到不同大廈搜索,站在一角自得其樂的村上決定講出女孩的真實姓名及住址。縱使石川確定村上所說的提示千真萬確,但他對於匿藏地點仍沒半點頭緒。

石川決定從村上遺物中找出端倪,那個「老是常出現」的村上繼續滋擾對方。石川決定從證物房拿走其電話及手提電腦找外援幫手。

石川相約赤井(古田新太)會面,相比起上集隱晦的要求(感謝劍心於上集的分析補充),今次無疑簡單直接得多,石川要求赤川提供電腦高手找出當中殘存資料。

石川終於遇上黑客Garfunkel (野間口徹)及Simon(濱野謙太)。被他們高超的電腦入侵技術而嚇倒的石川,憑著手機內的凌虐照片已約略知道所在地,但最重要的是村上在半年前時常與前女友岩田美智子(山崎真實)作單方面聯絡。

(話說回來,兩個古怪黑客的造型,以及拿著將棋把玩的舉動,實在太有《SPEC》的攪怪風格!)

石川趕上與準備離開的美智子及其兒子岩田勇樹(田代輝)碰頭,原來美智子早於多年前與村上分手,當時未有告知對方懷有親生骨肉,得知此事的村上想與勇樹會面,見面後美智子覺得勢色不對決定與他斷絕聯絡。石川亦終於明白村上成為連環殺手的真正因由。

縱使石川趕去美智子口中所說的別墅找尋少女下落,但屋內空無一人令他極為苦惱失落。正當市倉及立花將他帶走之時,眼前出現速遞貨車,石川即時想起從村上家中那被燒毀的線索,最終順利將女學生救出。

順帶一提,飾演第7名受害者,就連半句對白都沒有的演員小林萬里子是Tristone Entertainment旗下藝人,亦即是小栗旬同門小師妹,相信主角趁機提攜後輩,大家都見怪不怪吧!

最後的受害者順利搶救,市倉最後向石川拋出一句說話令立花不明所以,初時小弟都以為是叫石川清理好貨車裡面的貨品,但大家若然記得當石川拿走證物的時候,市倉亦正準備進入證物房,相信會明白他們所暗示甚麼啦?

案件雖然完結,村上亦輸得心服口服,最後講出「還有一個人」,此時石川明白那個並不是受害者,而是另有其人…

公園內,石川遙望著勇樹憂心忡忡,心怕身上流著殺人犯血液的孩子,長大後不自覺地步父親後塵。應邀赴約的比嘉知道他疑慮,借用祖母所說的關於走路的比喻,講出每個人皆是個體,遺傳基因未必取決一切,最重要是生活環境,以及周遭每個人的教育。

比嘉後面的論點小弟完全認同,但問題在一切都要建基於孩子從未見過父親的情況之下發生,但當二人碰頭的時候,那不言比喻的微妙磁場會否帶來變化呢?未知大家對此有何見解?

今集捨棄大量獨白的敘事手法個人大力讚賞,最為突出的地方莫過加強上集略為不足的推理元素,大抵編劇深知每集都要受害人爆出凶手身份,鐵定會令觀眾大呼沒趣,所以今次索性沒有令受害女學生現身,反而將高智慧自戀罪犯變成死人與主角展開心理角力戰,在奇幻題材之下更顯破格。

當然值得一讚還有丸山智己飾演的斯文敗類角色,他那不可一世的嘴臉實在入型入格。劇情結尾對於犯罪心理與遺傳之間的描寫亦充滿反思性。整體劇本質素及演員發揮都比上集好,大大提高小弟對第三集的期待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8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