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媽媽不在》第9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以為成定局的劇情出現轉折,Post的性格成伏筆安排精妙,結局成功做到「情理之內,意料之外」,無論養父女親情和女孩的友情都感人。整體來說,全劇結構尚算完整,立意深遠帶來反思,難得電視台和劇組在風波下仍堅持,加上大小演員表現均非常出色,值得推薦!

作者:萍兒
收視:12.8%


《明天,媽媽不在》

劇 名:明日、ママがいない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01-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松田沙也
導 演:猪股隆一、長沼誠、鈴木勇馬
監 製:福井雄太、難波利昭

音 樂: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コトリンゴ「誰か私を」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児童養護施設「コガモの家」 ============
ポスト - 芦田愛菜 主演
ドンキ / 真希 - 鈴木梨央
ロッカー - 三浦翔平
ピア美 - 櫻田ひより
ボンビ - 渡邊Konomi
佐佐木友則 - 三上博史
オツボネ - 大後壽壽花
バチ - 五十嵐陽向
ニッパチ - 寺田心
============ 児童相談所 ============
水澤葉 - 木村文乃
============ 其他 ============
東條祐樹 - 城田優
佐佐木香織 - 鈴木砂羽
笹塚蓮 - 藤本哉汰
レイカ - 小西舞優

《明天,媽媽不在》芦田愛菜、鈴木梨央 2014冬季日劇前瞻


Post(蘆田愛菜)繼續到老師朝倉亮(吉沢悠)和師母朝倉瞳(安達祐實)家扮作他們的女兒,一起看相簿,不過師母隱隱約約想起已故女兒的事,舖排領養未必順利。

Post回到兒童院時房間空無一人,感到冷清,躲在被窩的鈍器(鈴木梨央)、琴美(櫻田ひより)、Bonbi(渡邉このみ)突然出現帶來驚喜,四人開女生夜談會更顯出她們之間的友情,作為觀眾對她們將會分開感到不捨。

琴美上集在鋼琴和爸爸之間選擇了爸爸,老師決定繼續指導這個天才少女,她的結局可謂完美,原來老師是在Post遊說下被頂著天才恩師這光環吸引,也合情合理。

琴美向Post答謝,憶起剛來兒童院時覺得恐怖,但因為有Post而安心。這與第一集觀眾透過鈍器觀感所帶來的感覺一樣,繼續深化Post在兒童院中過於成熟的大姐姐地位,想不到Post的性格設定與結局大有關連。

笹塚蓮(藤本哉汰)這幾集出場很少,最後簡單一現也令人會心微笑,小朋友愛情線用作輕鬆小點綴尚可,最重要是帶出了兩女孩的友情。

一直令人難以理解的佐佐木香織(鈴木砂羽),向老姑婆(大後壽壽花)道出她不重新接受佐佐木友則(三上博史)的真正原因,是她曾經跟別的男人在一起,魔王的愛令她有罪惡感,這個理由比她恨魔王害死兒子有說服力得多。

魔王收到信後趕到香織家,可是香織已搬走,這條線沒圓滿收場,比硬要將他們拉在一起大團圓結局流暢合理得多。失意的魔王憶起當年為保妻子而失去兒子的片段,本劇一直鮮有提及魔王失子的感受,今次是第一次出現倒帶畫面,雖然較刻意煽情,總算交代了魔王腳傷的原因,想不到是因為悲憤過度而自殘。

水澤葉(木村文乃)上集跟未婚夫意見不合,最後解除婚約,料想不到的是她打算參選議會,轉折太突然,她表示想為小孩謀福,又簡單帶出社會對這些兒童的支援不足。其後她跟Locker(三浦翔平)握手,二人關係繼續曖昧不明朗,成了開放式結局。

鈍器依依不捨地離開兒童院,簡單一幕繼續帶出鈍器纖細的感情,反而未被收養的Post和Bonbi倒過來安慰她。看到最後的觀眾相信都會覺得這所兒童院是個溫暖的地方,而非開頭所塑造出來般恐怖。

Bonbi如願以償,東條祐樹(城田優)夫婦來收養她,夢想實現的一刻卻被她拒諸門外,表現她面臨幸福卻感到擔心的矛盾心情很到位。同樣的心情表現方式與鈍器截然不同,一向負責搞笑的Bonbi,讓Post上上落落做傳話人,延續惹笑一面。最後東條忍不住責罵他佯稱回去。

原來東條只是使計讓Bonbi出來,東條堅決表明非君不可,二人面對面交談相擁又感人得讓筆者流淚。其實Bonbi這條線是寫得最完整的其中一條,由當初只會發夢、到剪短髮爭取,最後有圓滿結局,不論劇情進展還是Bonbi心理描寫都漸進得宜。筆者初時覺得她的幻想不設實際,或者有幻想的人才會有機會得到心中所想。

常見大班孩子一起吃飯的畫面,到最後只有寥寥幾人,強烈對比顯出兒童院一片冷清。老姑婆決定離開去讀護士,Post也決定去老師家,一片曲終人散的樣子,讓觀眾以為本劇以此方向落幕,卻在後面有意想不到的轉折。

師母為Post放下馬尾梳髮,讚她這樣更好看,其後Post在師母面前都放下長髮,與平時形象大不同,亦隱含了Post放棄自己,將自己變成老師女兒的意思。師母心神越來越有問題,甚至聽到女兒聲音,安達祐實將那種心神彷彿,處於精神與現實間的矛盾狀態演得很傳神,令觀眾也看得惶恐不安,筆者覺得師母應該去看心理醫生,Post強為別人而活不會幸福。

Post不安地回到兒童院,平時熱鬧的房間今次真的空無一人,以環境烘托出Post內心的孤寂。Post平時堅強很少哭泣,幸好還有Locker陪在她身邊,不發一語卻令人感到安慰。

鈍器、Bonbi和琴美擔心Post會崩潰,相約一起叫魔王救助Post,期間插播過去Post安慰她們的畫面,四人互相扶持、情如姐妹的深厚情誼同樣令人感動。不過魔王堅持這是Post自己的選擇而不插手,或者讓孩子選擇父母也有選錯的時候。

Locker亦勸魔王救Post,這是平時不說話的他最多台詞的一幕,說出因為養大Post的是魔王,所以二人性格相像,實在是一言驚醒夢中人!這時筆者才想到,魔王一直是Post父親那樣的存在,而她一直過份成熟地飾演著大姐姐/母親的角色照顧兒童院的孩子,活像是兒童院的主人家一樣,是有理由的。

Post倔強、母愛氾濫的性格安排竟然是一大伏筆,如此不著痕跡,令人相當驚嘆。另外,紅珠髮圈成為了Post的隱喻,之前一直有Post紮頭髮的近鏡,竟然也是舖排結局的元素之一。

老師簽紙收養Post時,魔王點醒師母Post並非她去世的女兒,以自身失子經歷勸她面對現實。這對於喜歡上這家人的Post來說很殘酷,Post百感交雜的表情做得很出色。不正視現實始終很難繼續走下去,魔王截破泡影是恰當做法。

(劍心按:這部分於法理上很有問題,收養兒童的母親有明顯精神問題,絕不符合收養的資格,就算是在香港也無法通過不同部門的審批,更何況是以收養條件超嚴格聞名的日本?簽約和毀約的部分成為失實的敗筆,把合約部分拿掉其實也不太影響劇情發展)

當大家都搞不清楚結局如何收科時,魔王向Post說了句「你是我的女兒」,言詞簡單但份量非常重!筆者事前從來沒有想過Post會被魔王收養,這個結局令人意外卻不感突兀,其實Post和魔王的關係之前一直有跡可尋,例如上集最後一幕Post和魔王有默契地同步走著,類似這些觀眾沒為意的畫面應該還有不少,令結局成功做到「情理之內,意料之外」,舖排相當出色。

當年魔王為追回香織而開兒童院,結果妻子不領情,反而意外地得到女兒,有時候人生還真是難以估計呢。

另一邊廂,老姑婆準備離開時,冰娃娃傳達魔王的話,讓她留下來住,也是意外的溫情收結。還記得上集老姑婆依依不捨地說會想念這裡,兒童院對於她來說真是一個家的存在。這樣,兒童院應該也不會關閉了。

最後魔王和Post去遊樂場玩耍,透過獨白提問,被人遺棄的孩子和遺棄孩子的父母該怎樣做,引發觀眾思考。同時不忘揭開此劇最大的懸念──Post的名字原來叫做キララ(亮晶晶)。劇中孩子們最終都重新採用被自己捨棄的原名,全劇溫馨作結。


總評

《明天,媽媽不在》相信是近年最具爭議性的日劇。開播前筆者對此劇沒抱太大期望,畢竟編劇松田沙也始終是個新人,但看完第一集後覺得此劇非常精彩和敢言,以偏鋒手法直指社會上父母遺棄兒童的問題,大大提昇了對此劇的期望。萬萬想不到此劇竟被投訴,廣告商全部跳船,更被逼改劇本。

雖然不知劇本在壓力下修改了多少,不過縱觀全劇結構完整,佈局舖排有序,筆者估計劇組應該沒有大改,而是沿用原來的劇情大綱,只修改了細節部分,例如刪去過激的畫面、刪去魔王將小孩比喻為狗的台詞、減少魔王對小孩的呼喝情況,這對整個故事架構影響不算太大,但造成全劇風格和魔王性格轉變太快的問題,由偏激突然轉為溫情令觀眾一時難以接受,雖然筆者估計此劇原本就是會慢慢走向溫情。幸好後段總算回復水準,在溫情和爆點中取得平衡。

全劇短短九集篇幅,講述兒童院內七位主人翁的故事,再加上魔王和冰娃娃,內容眾多,要說得精彩有難度;加上本劇並非用一集一孩子的方式,而是多條線交叉並行又互相影響,有助增強追看性,但處理不好很容易變得混亂。編劇能有條不紊、循序漸進地完整交代每條線的發展和相關人物的感情轉變,讓觀眾看得感動,已是相當成功。

雖然並非每條線都說得完美,後段亦因為篇幅問題而略顯倉促,情節較零散,但剪裁取捨得宜,Post、Bonbi、鈍器、琴美、彈珠的故事完整,帶出被遺棄孩子的種種心理很寫實,不論是孩子間的友情和養父母的親情均感動人心;老姑婆在其單元故事後繼續發揮作用;Locker和冰娃娃部分稍弱欠感染力;魔王及其妻子部分舖排雖多但最後仍難以理解;雙胞兄弟和彈珠二代作用不大,如果直接捨棄會更恰當。

本劇戲劇性、追看性、娛樂性俱佳,兒童院的題材有新鮮感,加上層出不窮的懸念,迂迴曲折的劇情,令人始料不及。雖然講述被遺棄兒童的故事,但並不慘情,當中有不少充滿童真的情節令人會心微笑,例如Bonbi妄想情節起搞笑作用,中和全劇氣氛。此外,部分情節以誇張手法、或刻意營造衝突,增強戲劇效果,但亦有部分情節煽情得過份引起反效果,一些推進劇情的元素(如鈍器黑化)突然爆出卻草草收結,是不足之處。

本劇對主題的呈現比較零散不顯著,有時甚至要一看再看及慢慢咀嚼。透過多段收養故事,帶出父母/養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和相處之道,同時關注社會上被拋棄孩子所面對的問題,以及外界對他們的態度(結合戲外反應來看更加精彩),當中不得不提第6話最後魔王的說教,發人深省。雖然這些孤兒問題對我們來說似乎遙不可及,但我們亦可從而審視自己的家庭,為人父母者更可作為借鏡思考與子女的關係。

說到《明天,媽媽不在》最大膽的,是起用一班童星當主要演員,而且戲份相當重,出來的結果意外的亮眼,甚至是此劇最精彩看點之一,令人讚賞!

主角Post超越同齡的成熟,一開始時很難接受這種人物設定,看到最後才驚覺有其用意。蘆田愛菜演技一向備受讚賞,今次演這個過份成熟的大姐姐,發揮空間極大,無論是倔強、溫柔、哀傷等截然不同的一面,她亦演得非常出色,演技絕對不輸給大人,亦是她演戲生涯的大突破,很難想像她只是個9歲的女孩,期待她日後的發展。

同樣受注目的童星鈴木梨央,今次演鈍器這個溫文纖細的角色,與她在《Woman》裡的角色差不多,發揮空間遠不及愛菜妹妹,中段甚至被邊緣化。鈴木是一眾子役中演得最流暢自然的,哭戲很有感染力。後段她黑化後發揮增多,尤其突然變臉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上述兩個受注目的童星外,其他童星的戲份同樣多,表現亦相當出色。飾演Bonbi的渡邉このみ是意外驚喜,由眼鏡妹到男仔頭,可塑性甚高,相信已萌到不少人。今次她主要走搞笑路線,演出富有喜感,表演超乎預期,即使跟愛菜和梨央放在一起,也不會有比下去的感覺。

飾演琴美的櫻田ひより,是四位女孩中年紀最大、演戲資歷最淺的一個,個子較高的她完全不像是她們的同學;不過憑著漂亮的外表,能切合琴美的性格設定,至於她今次的演出也到位,演技方面較生硬,尚有進步空間。

大人方面,魔王戲份最多,三上博史無論是外型、說話語調、動作眼神,都演活了外剛內柔的魔王,相當出色傳神,帶出令人摒息靜氣的氣勢。記得有一幕他跪在泥地勸鈍器重新選母親,泥水從頭髮滴到嘴角,就覺得他相當專業。

三浦翔平今次飾演的Locker,與他上次在《庶務二課2013》中的造型相差甚遠。今次沒強調他帥氣的外型,反而更突出他其他優點,雖然Locker對白極少,但透過他的神情呈現出溫柔大哥哥的感覺,演得不錯,帶來窩心感覺。

木村文乃演不苟言笑的冰娃娃,全程板起臉,難度並不高,她的演出亦恰如其分,有冰霜美人的感覺。

在輿論風波下,NTV和劇組仍堅持製作到最後,讓觀眾能順利看完如此出色的日劇,實在值得加許。以一部由新人當編劇、童星擔當要角的戲劇來說,《明天,媽媽不在》是超預期精彩,是今季值得推薦的作品!

劇本監修野島伸司的參與程度有多高依然成謎,但沒有了他,此劇應該沒這樣精彩吧。本劇的主題曲正是由野島伸司作詞,與劇中內容相當切合,道出了被遺棄小孩的心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17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