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DMAT》第9話 (8.0分)


Share


最近幾集水準不俗,本集雖然不以講道理為主線,但劇情可配合整個故事的發展作出收結,為劇情轉折起過渡作用。著墨於主角八雲的成長也是畫龍點睛。初期起步不佳但後續精彩,以日本人熟悉的地震作為結局篇,將更考驗劇集本身質素能否帶動觀眾情緒。

作者:CK
收視:6.2%


劇 名: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髙野洋、菊地昭夫「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編 劇:穴吹一朗、吉澤智子
導 演:倉貫健二郎、松田礼人、堀英樹
監 製:加藤章一

音 樂:
主題歌:関ジャニ∞「ひび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八雲響 - 大倉忠義 主演
吉岡凛 - 加藤愛
伊勢崎紅美 - 市川實日子
小曾根達也 - 佐藤二朗
長谷川久美子 - 麻生祐未
村上和司 - ほっしゃん。
伊勢崎勝一 - 國村隼
八雲春子 - 瀧本美織
小松健二 - 高木雄也
桜庭周作 - 石黑賢
花田大吉朗 - 松尾諭
水野幸子 - 瀧澤沙織
八雲雷蔵 - 左とん平

《Dr.DMAT》大倉忠義、加藤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在過去幾集的不斷磨合下,伊勢崎紅美(市川實日子)開始融入醫院的大家庭,也懂得為各人著想。伊勢崎以腦外科的專業知識為八雲春子(瀧本美織)想到新的治療方法,透過fMRI來確認春子是否還有意識,有沒有醒過來的機會。可惜掃描時完全沒有反應,春子蘇醒的可能性愈來愈低。

由八雲響(大倉忠義)以內科醫生的身份兼任外科主戰場的DMAT已有兩個月(播映時間),不論心理還是能力都有長足的進步。本集不講大道理,但在幾次的治療過程中不斷明示暗示八雲已有獨當一面的實力,恰到好處地承接故事前段八雲的成長歷程。

即使為DMAT投入大量時間,八雲的內科「眼力」還是沒有失色,瞬間察覺患者身上可能潛伏著的內傷;同時面對才華洋溢的伊勢崎時也能夠堅持自己,與以前的八雲相比實在不可同日而語。一直以來醫院上下不斷對他作出的教導,成功培育出一個優秀的DMAT醫生,不枉當初伊勢崎勝一(國村隼)作出他比親生女兒能力更高的評價。

當然以才能計算的話,伊勢崎還是超八雲幾班的天才。但伊勢崎沒有的親和力還有熱誠,都是實力的一部份。此處也和八雲雷蔵(左とん平)所說的「才華和實力是不一樣的」互相呼應,也為這說法下一個注腳,後天的努力的確能夠造就人才。

雖說筆者不介意前半的文戲,但本劇一點急救場面也沒有的話實在說不過去。本集前段不時提到地震,意外的開場卻是因為籃球場上的一個小意外,撞到頭的球隊經理像沒事一樣,但久歷醫療劇洗禮的觀眾都知道這是腦血腫的先兆。套路雖舊但一用再用也無不可。

將籃球隊跟DMAT串連起來才是地震的角色。接報到場的DMAT已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第一集是只有小曾根達也(佐藤二朗)一人擔起大旗,現在隊伍成員更新換代,伊勢崎院長致力培育的團隊成功長成大樹。本質上也是半套奮鬥劇的《Dr.DMAT》對角色成長的表達比上季筆者主理的《Miss.PILOT》好上不少。

最近幾集用刀的場合多了,反而忽略了八雲本身的長處。今集倒是一而再地提到他的見微知著。僅憑經理的腳傷和合理懷疑推斷對方的潛在傷勢,才是八雲有別於小曾根、伊勢崎等DMAT醫生的原因。而這次八雲亦勇於堅守自己的判斷,果斷地調動團隊的力量來達到最佳效果。


代替伊勢崎的八雲轉而處理被鐵支貫穿、受嚴重外傷的男生。此時見識到八雲苦練的外科技巧。在爭分奪秒的搶救中有膽以小換大、權衡輕重地施救。更令筆者擊節讚賞的是上圖的插管;八雲最初的一次DMAT治療就是由插管開始,當時反向插管的失敗到現在的高難度動作;又一次的劇情互相呼應。

作為高潮前的過渡,本集無疑表現出色。過往主線中的重點大多有所提及,角色的發揮也沒有走樣;DMAT團隊的蛻變接近圓滿,必定出現的大地震會是他們的試金石。而一直臥床的春子在往後的一、兩集內,也會成為八雲最後的歷煉。

起初八雲獲院長任用的原因也得到解釋:唯有對生命心存敬畏的醫生才會努力拯救生命,即使膽小也有其存在意義。長谷川久美子(麻生祐未)作為發掘八雲的伯樂也因而得到救贖。

大地震發生!遍及東京的巨大震災讓眾人無一悻免,青梅竹馬和妹妹一同遇險的同時還要堅守崗位,八雲新科上任就要面對如此的挑戰。在故事的最後,《Dr.DMAT》將會迎來一個震撼的結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