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DMAT》第8話 (8.0分)


Share


劇情繼續探討生命的價值,主線明確值得讚賞之餘,結局的峰迴路轉也為劇集增添趣味。主角的成長歷程相當深刻,箇中轉折也對情節有正面影響。DMAT中各成員彼此間漸起化學作用,不再流於二等醫療劇,而是一個有張力的完整故事。

作者:CK
收視:7.3%


劇 名: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髙野洋、菊地昭夫「Dr.DMAT〜瓦礫の下のヒポクラテス〜」
編 劇:穴吹一朗、吉澤智子
導 演:倉貫健二郎、松田礼人、堀英樹
監 製:加藤章一

音 樂:
主題歌:関ジャニ∞「ひび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八雲響 - 大倉忠義 主演
吉岡凛 - 加藤愛
伊勢崎紅美 - 市川實日子
小曾根達也 - 佐藤二朗
長谷川久美子 - 麻生祐未
村上和司 - ほっしゃん。
伊勢崎勝一 - 國村隼
八雲春子 - 瀧本美織
小松健二 - 高木雄也
桜庭周作 - 石黑賢
花田大吉朗 - 松尾諭
水野幸子 - 瀧澤沙織
八雲雷蔵 - 左とん平

《Dr.DMAT》大倉忠義、加藤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本集故事不同以往一氣呵成,而是分為三部份,將同一個中心思想以三次不同的救治連繫起來。上圖是本集開始的第一宗事件,一個年青的飛特族和著名的美容評論家因同一病症送院,在急症室裡二人都受到照顧,驟眼看來並無不妥的場境會怎樣跟主線拉上關係?

富有的美容評論家還能待在醫院裡接受護理,靠著兼職為生沒有保險支撐的飛特族卻不得不出院自生自滅。即使本劇(以及社會上的普遍認同)多番提及患者盡皆平等,在金錢的面前也只能俯首稱臣。縱使日本的醫療福利比香港完善,社會上總有無法被照顧的一群。

正思索著這個問題的八雲響(大倉忠義)接到出動請求,前往意外現場拯救傷者。災場處的急救中心裡既有居無定所的流浪漢,也有家財萬貫到夜總會花天酒地的大商人重松勝男(濱田晃)。按照前幾集DMAT所奉行的信念,理應盡力拯救有需要的流浪漢,但接下來的情節卻是違反這信念,也違背觀眾們心中的價值觀。

負責替商人重松急救的小曾根達也(佐藤二朗)接過一通電話後一言不發,動用權力壓下八雲的請求,將較輕傷的他送上唯一的救護車。八雲好不容易學習和接受的原則被一下子被傾覆,小木曾的決定好像讓生命的價值不再一樣。一直作為八雲指導者的院長伊勢崎勝一(國村隼)這次能否自圓其說?

「人的生命是不平等的」,很難想像一手創立災難醫療隊DMAT的伊勢崎院長會說出這麼一番話來吧!日本影視擅於挑戰大眾價值觀,姑勿論筆者個人是否認同,在劇集中要怎樣才能表達令人信服的理由,既不如以往的說法衝突,又讓觀眾們有反思的空間?

延醫的流浪漢命不久矣了,被奪去先行救治機會的他,生命的份量是否及不上大商會的話事人重松?向流浪漢家人說明病情時的八雲試著將實情坦白相告,小木曾卻故意隱瞞受爭議的決定。就算抉擇正確卻不一定為他人接受,將秘密藏在心裡,也未嘗不是好事。

八雲被小木曾指派到消防處,表面是道謝實際是想櫻庭周作(石黑賢)再一次開導想不通的「斑比」。不論是DMAT、消防隊以至「救人」這一行為,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選擇生命同樣是一種手段,但背後彰顯的究竟只是拯救垂死生命,還是有更深入的目的?

院長所追求的,是能救最多人的方法,因此才有選擇生命的守則,才有今天先救下重松的決定。可以說院長的想法相當功利主義,但無可否認功利的行為有其道理。各國元首有如皇帝出巡的保安陣容、災難當前先要保障當權者的安全。即使重松算不上如此重要,DMAT卻免不了遇上這種情況。

誠然,此前幾集多番強調醫生不應介入醫療外的決定,如同櫻庭在災場時拒絕回應八雲的申訴。未來哪怕有多少變化,總是我們能預期的現實。一個普通家庭的生死也許會影響遙遠的未來,但「偉人」的猝然離世是會伴隨可預期的混亂。伊勢崎救人的信念,相必也包含著拯救那些會因混亂而受苦的人。

故事的第三部份是八雲的獨腳戲。由飛特族到流浪漢,假如尚且有人認為他們不值得同情,作為高潮的部份則不是輕易能夠處理的狀況。有機會登上政壇至高位的議員,和(日本政治中)作為既定犧牲品的議員秘書,院長的理論立刻在這現場受到挑戰。

八雲所作的取捨看來還是以拯救垂危者為先,既不管在一旁叫囂的第一秘書,也無視受傷的第二秘書的自願犧牲;尤如之前挽救母子生命時的抉擇,哪怕違背意願都要以救命為先。

在議員秘書的政治壓力之前,八雲的形象是那麼的高大。在萬中無一的特殊情況下八雲作出最恰當的治療,讓情況嚴峻的秘書先送院,讓不能被移動的議員獲得應急處理,順利「讓二人同時上方舟」。這樣的結局也許無法完美回答本集的主題,但見到八雲能夠融會貫通所學,也算是不枉眾人的教誨。

然而普遍的狀況總無法避免,人總是為了生存下去而在努力,因為能救更多人而被捨棄,是陳義過高還是崇高的理想?這樣的千古難題從來找不到終極的答案,但人類還是不斷的在思索解答。

預期日本受極大震災侵害而成立的DMAT,將首次參與地震中的救治。近期有所起色的收視和可看性,還可以保持下去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