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300:帝國崛起》影評 (80分) 娛樂刺激強,女主角搶戲


Share


和上集故事平行發展當成獨立作也可,招牌斬瓜切菜慢動作影像繼續凌厲非常血腥,戰鬥變化多娛樂性豐富,女主角伊娃格蓮外型演技上乘非常吸引,然而劇情舞台設定讓本作不及前作完整統一回味度較弱。強烈推介大家入場坐D-BOX震動椅,內文詳細解釋原因。


《戰狼300》在下當年看得過癮有很深印象,今次推出續篇《戰狼300:帝國崛起》原來已經事隔7年,滿心期待打算入場欣賞之時,收到華納電影公司邀請去看傳媒優先場,於是在上畫前的兩天就到尖沙咀海運戲院欣賞。

先來官方故事簡介:

戰爭將於這史詩式續集漫延到大海這嶄新戰場,希臘將軍泰米斯托克利斯試圖透過主導戰爭,統一希臘,為大戰帶來重大變數。泰米斯托克利斯要在大戰中力抗由人變神的薛西斯、及復仇心重的波斯海軍指揮官阿特美西亞率領的波斯人大舉入侵。

這電影可以開續篇其實很奇怪,因為上集那300個斯巴達勇士除了回去通風報信的那位其餘全部陣亡,死人總不能復生,結果今集採用了平行的故事,講述當年波斯大軍入侵希臘兵分兩路,陸路由薛西斯率領攻打由斯巴達人防守的溫泉關,就是上集的故事,海路就由阿特美西亞率領艦隊進攻,由泰米斯托克利斯和希臘人阻擋,也就是今集的主線。

先說電影的優點,上集最有特色的「慢動作斬殺」健在,血腥鏡頭毫不保留,頂多是把血色加深。而且感覺上這些「斬爪切菜」場面比上集更多,愛好官能刺激的朋友絕對不會失望。至於3D效果則為中上,不會是騙人的水平,但就略嫌未能好好運用本作經常大特寫的劍和箭,沒有飛出螢幕的震撼效果。

今集戰鬥場面主要在海上發生,因為有船的關係讓戰鬥的變化更多,除了兩船相撞士兵在甲板互相砍殺,更有不少使用船和特別裝置而產生的奇襲招數,不致於由頭到尾都是斬來斬去,豐富了娛樂性。

故事保持簡單,就是壁壘分明的兩軍開戰,外加兩軍將領過去帶來的心結等,不大需要用腦就能明白劇情,輕微投入享受刺激感。此外本集加入女主角伊娃格蓮 (Eva Green) 演的阿特美西亞,外型冷酷帶點邪氣,無論是戰鬥場面還是文戲都非常出色,可說是本作的「紅一點」甚至比男主角更吸引,魅力不輸她8年前在《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當邦女郎的時候。

至於不足之處主要來自舞台及故事設定。首先上集故事集中於斯巴達的300壯士,他們都是精兵中的精兵,裝備統一又有強大戰陣,戰鬥的氣勢和緊張感更強。然而今集主角率領的是烏合之眾,斬殺場面雖多但大部分都是混戰,集中力統一感有點不及。

另外上集戰場在峽谷,在天險之地以300人防守10萬大軍合符情理,也帶來強烈以少勝多的快感,但今次戰場在無際的海上,同樣想玩以少勝多的橋段,就只有靠敵人弱化來屈就減弱說服力,整體戰場氣氛營造也有點遜色。

此外劇情高度集中於男女主角,雖然也想加入一些親情副線但不夠深刻讓配角變得面目模糊,看到最後在下連他們姓甚名誰也不太記得。反而一些上集已登場的角色,例如似基佬的波斯王,叛變的駝背佬,甚至是只出現幾個鏡頭的上集主角斯巴達王,令人印象更深。

論電影如果單計娛樂性及官能刺激,《戰狼300:帝國崛起》絕對不輸上集甚至有更多變化,能讓你由頭投入到尾,忘記上廁所的需要,是水準以上的娛樂大片。不過論整體水平和令人回味的能力,就是上集優勝。

另外有關今次觀影在下有兩點特別想分享,就是「海運戲院」及「D-BOX」。

在下很多年沒有去海運戲院,只記得那是一間非常大的戲院,裝修也很殘舊,因為這部《戰狼300:帝國崛起》在下多年後再度踏足,發現重新裝修後環境一流,座位寬闊舒適,螢幕巨大,還配備 Dolby Atmos 杜比全景聲,散場後即列入在下於香港看電影的首選戲院之一,和iSquare IMAX及銅鑼灣MCL JP同級。

此外「D-BOX」是會配合劇情及畫面而作不同程度搖動的座椅,不是新鮮的東西,在下於旺角新世紀廣場還是嘉禾戲院的年代已經試過很多次,但一直以來沒有留下深刻印象。

海運戲院共有28個D-BOX座位,位於全戲院視角最好的兩排。過去在下參加這一類電影公司邀請的優先場多數都要坐較前的位置,但今次被安排坐在D-BOX座位,是難得的體驗。

和過去在下試過的D-BOX比較,這裡的座位明顯加闊坐得舒服,重點是《戰狼300:帝國崛起》這部電影和D-BOX的配合度一流,因為動作場面極多,每一下「斬瓜切菜」都會帶來座位的搖動震動,加上這系列的招牌慢動作鏡頭,讓震動頻率不會過高,也讓你有充足時間感受每一下斬人帶來的震動官能刺激。

另外因為本作以海戰為主,所有海上場景座位都會模擬船上晃動而輕輕地搖動,雖然微細但有助投入劇情,至於那些狂風暴雨及船隻相撞的場面,在下特意把座位的震動力調到最高,竟然有在遊樂場玩機動遊戲的感覺。

《戰狼300:帝國崛起》無論是劇情設定以至鏡頭剪接,都是在下認為最能發揮D-BOX體感的電影。你未必喜歡坐在按摩椅上看電影,但如果你想體驗D-BOX的效果,到海運戲院看《戰狼300:帝國崛起》是在下推薦給你的No.1選擇。

《戰狼300:帝國崛起》官方預告

《戰狼300:帝國崛起》官方預告2

《戰狼300:帝國崛起》 “邪惡反派”電影花絮

《戰狼300:帝國崛起》熱血花絮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208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