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最後的警官-》第7話 (7.5分) 主角玩命甚無理,合作解危見精彩


Share


巴士騎劫案進入高潮,緊張感只稍為提升,文戲及智謀部分仍偏弱,神御藏又一次做過份熱血到不合理的笨蛋行為,幸而SAT特攻部分拍出水準,神御藏和蘇我合作解決危機亦精彩,挽回一些分數。但也因為神御藏的不要命讓觀眾對結弦擔心落淚的場面更有共鳴。

作者:劍心
收視:12.9%


劇 名:S-最後の警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12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小森陽一「S-最後的警官-」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平野俊一、石井康晴
監 製:韓哲

音 樂:高見優、木村秀彬
主題歌:MISIA「僕はペガサス 君はポラリ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神御藏一號 - 向井理 主演
蘇我伊織 - 綾野剛 主演
棟方結弦 - 吹石一惠
古橋誠二郎 - 池內博之
速田仁 - 平山浩行
梶尾龍一 - 高橋努
嵐悟 - 平山祐介
棟方耕三 - 本田博太郎
神御蔵花 - 朝加真由美
天城光 - 菅原大吉
中丸文夫 - 高島政宏
香椎秀樹 - 大森南朋
横川秋 - 土屋安娜
山中一郎 - 本宮泰風
上野耕司 - 淵上泰史
矢島繪美 - 朝倉繪里香
馬場カーロス弘樹 - 夕輝壽太
田崎ホセ直也 - 君澤由紀
奧村麻美 - 八木菜菜花
中井千里 - 彌香
藤堂靜江 - 布施繪里
前島美香 - サントスアンナ
興津 - 澀谷謙人 客串 01
篠田 - 小澤亮太 客串 01
霧山六郎 - 近藤正臣 特別出演
正木圭吾 - 小田切讓
板橋滿生 - 瀧藤賢一
廣田秋人 - 若葉龍也

《S-最後的警官-》向井理、綾野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承接上集故事,騎劫巴士的廣田秋人(若葉龍也)被困在隧道,古橋誠二郎(池內博之)以談判專家身份上前,二人在車門對談,古橋以閒話家常的方式讓對方放下戒心,是很常見的方法,不過未見精彩,始終這部不是《緊急審訊室》或者《交涉人》,談判不是主力。

同時間SAT及NPS一眾來到現場,SAT的中丸文夫(高島政宏)被告知隧道內的指揮權由香椎秀樹(大森南朋)的NPS負責,但巴士離開了隧道就是SAT的工作。這分工及對峙的感覺已經出現了很多集,不再讓觀眾感到新鮮緊張。

另一方面速田仁(平山浩行)和犯人的爸爸在車內對談,速田想他協助勸降,但對方卻覺得無能為力,這完全是預計之內的劇情,加上故事對犯人家庭背景的描寫不多,故此沒什麼感覺。

稍為吸引的是古橋把犯人的家庭問題連帶到自己的處境,犯人因得不到父愛所以要破壞一切,而古橋正是父親的角色,他向犯人訴說自己其實很愛兒子但不懂表達,一來安慰犯人二來讓在車上的妻兒聽到掉淚,算是本集較出色的文戲。

犯人要求另一輪旅遊巴,NPS眾人在車內安裝閉路電視及進行需要的改裝,神御藏一號(向井理)和蘇我伊織 (綾野剛)在車上再一次為是否需要救犯人的問題爭執,二人已就這話題針鋒相對很多次,個人覺得太多,編劇大哥不用再重覆舖排吧。

橫川秋(土屋安娜)和香椎通電話,慢慢帶出中丸和香椎反目的過去,是中丸向一個已經生擒的犯人開槍,香椎無法接受所以離開。漫畫版中很早已經道出這個真相,日劇版卻留到這裡才解謎,可見改編的方向是走故弄玄虛路線。

犯人決定釋放婦孺,但卻把古橋的兒子留下,因為早看破其身份。在下於上一集已經講過,由人質的家屬做談判者實在太高風險,因為會讓當事人失去冷靜,雖然古橋整體上沒有犯什麼大錯,但讓犯人知道弱點而處於上峰,也是NPS的失策。這隊伍太重視人情關係絕對是個弱點。

上集講述古橋的兒子從車上丟下字條,結果神御藏拾到,從而得知車上人質的情報及犯人的真正目的地。劇情
以他兒子的厲害來安慰古橋,但實際上這字條對於決定進行鎮壓的SAT有多大用途?

雖然情況由SAT主導,但NPS眾人卻繼續追上,分析出炸彈的成份還有其倒數裝置,還把犯人的爸爸帶上。有點奇怪的是SAT怎會讓NPS繼續參與?

在SAT進行特攻之前,NPS眾人成功說服犯人爸爸協助,先用電話再親身前往勸降。在下心想如果這樣就成功這劇就不用看了,結果是勸降失敗,進入真正的特攻場面。

SAT的部署和行動看起來很專業,準備充份行動也十分迅速,比起現實中菲律賓警方的能力強大得多。結果人質救出但犯人已經啟動炸彈的倒數。雖然之前橫川已分析過倒數是因為想有人阻止他,但說實在如果倒數只設定為10秒之類,相信所有人質都會被炸死,總覺得這突擊行動未算非常有把握。

接著本劇最大的弱點又再出現,在炸彈快爆人人都在撤退之時,神御藏奮勇衝前把犯人按倒,強行把纏在他身上的炸彈拆除,熱血笨蛋度可和第四集他徒手衝入恐怖份子機槍陣匹敵。神御藏一來不知道炸彈剩下幾多時間要爆,二來他也不能保證拆除期間不會引爆炸彈,如此高風險仍然去做,和玩命無異。

拋開行為熱血到不合理的問題,神御藏解除炸彈危機的方法卻很精彩。把炸彈拋上半空,然後由蘇我以狙擊槍射爆。炸彈在空中爆炸的威力比在地面弱,又有巴士作掩護,再加上神御藏對蘇我射擊能力的無條件信任,的確令人覺得緊張精彩。

同時間看現場直播的棟方結弦(吹石一惠)就緊張心痛到落淚,這是全集最合情理的一幕。看著心愛的人不顧性命的行動,目標還是救死不足惜的犯人,換了是你也會有同樣感覺吧!

結果是大團圓結局,犯人被生擒,其父有機會和他重拾關係,古橋也成為兒子心中的英雄,並祝福他和新的爸爸有好生活,但一想到這個結局是神御藏差點賠上性命換來,就覺得好像有點不值。

因為得到神御藏的無條件信任,蘇我似乎有所動搖,大雪中去拜祭死去的姐姐,會讓他回到SAT後改變信念嗎?此外香椎和天城光(菅原大吉)討論蘇我的繼任人選,在下看的時候不以為意,但之後看到這段新聞就知道這將是本劇的重大突破點。

神御藏回家後,結弦緊緊擁抱著他,並說出一直隱藏於心底的話。和神御藏同時面對慘劇的她想法和他不同,她不會同情犯人,反而會把射殺犯人的警察視為英雄,對於神御藏她不想去阻止但又真擔心他,只能說希望他能活著回來。看過漫畫版的朋友會知道日劇版是大幅加強了特種部隊家人感受這部分,個人覺得處理尚算不錯。

蘇我雖然快將回歸SAT,但也決定直接向香椎詢問霧山塾的事。如果他知道真相,會因此而覺得中丸的做法不對,繼而轉投香椎的陣營嗎?

整體來說,這一件橫跨兩集的案件未算精彩,文戲過多之餘,警匪對峙的場面也出現太多明顯的問題,如果濃縮為一集應該會更好。下一集的主線落在另一個NPS成員速田身上,他的未婚妻被捕,飾演的正是《獨身貴族》中的玲子~平岩紙,期待她再次發揮好好演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1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