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最後的警官-》第4話 (8.0分) 主角不死欠合理,最大伏線已曝光


Share


主角和M正式交手,神御藏面對兇徒掃射仍衝出去,另一笨蛋以身擋彈,兩人徒手面對恐怖份子但不死,雖然伏線有交待原因但仍讓人覺得離譜,幸而蘇我的智謀行動有說服力。激戰以外人與人關係部分吸引,然而核心伏線已差不多完全曝光,是太早還是另有預謀?

作者:劍心
收視:12.9%


劇 名:S-最後の警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12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小森陽一「S-最後的警官-」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平野俊一、石井康晴
監 製:韓哲

音 樂:高見優、木村秀彬
主題歌:MISIA「僕はペガサス 君はポラリ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神御藏一號 - 向井理 主演
蘇我伊織 - 綾野剛 主演
棟方結弦 - 吹石一惠
古橋誠二郎 - 池內博之
速田仁 - 平山浩行
梶尾龍一 - 高橋努
嵐悟 - 平山祐介
棟方耕三 - 本田博太郎
神御蔵花 - 朝加真由美
天城光 - 菅原大吉
中丸文夫 - 高島政宏
香椎秀樹 - 大森南朋
横川秋 - 土屋安娜
山中一郎 - 本宮泰風
上野耕司 - 淵上泰史
矢島繪美 - 朝倉繪里香
馬場カーロス弘樹 - 夕輝壽太
田崎ホセ直也 - 君澤由紀
奧村麻美 - 八木菜菜花
中井千里 - 彌香
藤堂靜江 - 布施繪里
前島美香 - サントスアンナ
興津 - 澀谷謙人 客串 01
篠田 - 小澤亮太 客串 01
霧山六郎 - 近藤正臣 特別出演
正木圭吾 - 小田切讓

《S-最後的警官-》向井理、綾野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上集最後横川秋(土屋安娜)被正木圭吾(小田切讓)擄走並對她施暴,讓今集一開始就直接進入緊張模式,不是NPS和SAT之間的對抗,而是他們一起反抗高層為了面子而要低調行事的做法。這衝突在很多刑事日劇都有,但今次換上是特種部隊又有警察陷入生死邊緣,對峙感比起在普通查案中的衝突要高。

另一邊正木和橫川的對話中,已經八成肯定上集最後在下所猜的是正確。正木是霧山六郎(近藤正臣)請來,以殺死NPS成員的過程,警醒日本國民對恐怖份子手軟不殺是錯誤的做法,繼而加強對暴徒格殺勿論的方針。意外的是正木這樣大爆內幕讓終極伏線一早曝光,他和霧山讓計劃這麼早展現人前的做法是什麼?

正木率領的暴徒絕不是頭兩集那些死小孩,看他們的體格和裝備,應該是職業級的僱傭兵,日本警察就算是NPS或者SAT都未必夠打,可能要動用自衛隊才能應付,讓劇情變得更緊張。

移動中香椎秀樹(大森南朋)對神御藏一號(向井理)提及橫川的過去,個人認為這劇對橫川的描寫可以多一點,例如把她的過去拍成回憶片段,加強觀眾的印象,像劇中對兩個主角的做法。

劇情雖然進入作戰狀態,仍不忘帶出特種部隊家人感受這條副線,棟方結弦(吹石一惠)和神御藏對話中明白對方有所隱瞞,但知道這是特種部隊的職業需要而沒有追問。在下心想做他們的伴侶一定要心胸廣闊少疑心的女性呢。

神御藏被香椎留下,作為熱血笨蛋的他當然要求上前線,但今次被中丸文夫(高島政宏)攔住,中丸教訓他說他的草率行動可能會帶來無法挽回的結果,這也正正是很多觀眾包括在下最擔心的地方,不是怕主角會死,而是怕劇情為了讓他不死而扭曲到欠說服力。

然後是霧山首次和神御藏直接面對,因為已經帶出霧山的真正目標,故此他叫神御藏不要著急總有用上他的地方時,對白看起來充滿深意。然而在下還是覺得如果霧山繼續隱藏真相,觀眾之後才發現這對白的含意會更精彩。

連在下都猜到內幕,香椎又怎會不知?於是他直接找霧山手下天城光(菅原大吉)質問。對方當然不會承認,但又一次讓在下感受到伏線過早曝光的問題。霧山為什麼能不擔心香椎猜到真相後會引起的變化?還是這也是計劃一部分?

直式出發前,神御藏和上集被他救的嵐悟(平山祐介)分別對上司要求要跟隨出發去現場,中丸叫嵐悟去做他的助手還算正常,但香椎讓神御藏同行就有點奇怪。香椎既然猜到對方指定要神御藏是個陷阱,為什麼還要冒這個險讓他接近現場?

NPS和SAT兩邊一起進攻,帶狗出動的梶尾龍一(高橋努)很快就身中兩槍倒地,為劇情帶來緊張感。本來在下還打算吐槽說對方那些職業軍人怎會射不準只讓他手部受傷,之後很快就得出對方是故意射偏來讓神御藏漸漸被孤立。

雖然觀眾都知道正木的用意,但看到神御藏明知那裡有幾個人在狙擊都衝出去,還是覺得這角色和劇情令人滴汗。雖然說對方故意射偏,但神御藏這行動感覺不到是經過詳細思考而做,只是自殺式突進,看現場的情況,他有100條命都不夠死。

正木之後打斷NPS的天線讓神御藏無法和其他人對話,變成真正的孤立,然後故意現身引神御藏去他指定的地方,看見橫川倒地的神御藏毫無防備下就要被正木開槍打死。

主角當然不會死,但很難想像會是上集他救的嵐悟跑過來為他擋子彈。面對對方有槍還要用上稱為「警察殺手」的特種子彈,主角一個人徒手作戰已經夠笨,現在還多一個真是笨上加笨,相信會有觀眾看到這裡會高呼離譜吧?還未考究為什麼嵐悟可以避開隊長的目光及恐怖份子的防守,大模斯樣直衝到匪徒的核心地帶。

結果正木因為對方要講對白而延遲了開槍,剛剛好被趕來的蘇我伊織(綾野剛)開槍擊退,現場有兩個警察兩個傷者,怎樣可以對付恐怖份子殺出重圍?在這裡真的要大大地吐槽一下。三個特種部隊成員只有一支槍?神御藏和嵐悟無論怎樣白痴,他們的隊長都不大可能任由他們以無槍狀態下對付持槍悍匪吧?

此外蘇我只有一支槍亦有點奇怪,面對火力強大的對手,拿衝鋒槍作戰是常識,手槍只能作為輔助,但蘇我卻就只拿一支手槍就出動,此外和他一起的隊員為什麼沒有跟來要他一個人作戰?相信對於特種部隊及軍事稍有認識的人都會提出以上質疑。

面對這環境,蘇我指揮神御藏進行合作,先讓神御藏閉起雙眼,數到零蘇我以其神槍打爆所有射燈,對方的眼睛一時不適應黑暗,就由早閉上眼的神御藏出動,以他的無敵飛拳打倒正木。說實在,只要大家忘記為什麼沒有槍這一點,這個作戰計劃算是有腦有說服力。

正木明明有恐怖份子持機槍支援都決定離開,在下心想如果他們目標是殺神御藏,以人數和火力去看必定可以做到,為什麼不去做?結果是霧山一句「NPS比想像中有用」作結,難道是改變心意,覺得NPS可以和SAT共存,而不是成為社會改革的犧牲品?

因為橫川出事無法為結弦傳遞心意,她回家後遇上神御藏間接道出她的支持,表明接受他當特種部隊,也不會追問機密事情,只要他活著回來就好。話需如此,但對方真的遇上危險時她會有什麼反應?

最後是兩個驚喜位,神御藏去探望嵐悟時,意外發現他有兩個兒子,而且嵐悟和他一樣喜歡英雄系列,在兒子心中是個英雄,果然兩個喜歡肉體作戰的笨蛋想法都是一樣,敵對的二人因為各自救對方一次而拉近關係,看到這裡在下竟然有一點點感動。

另一件事為蘇我突然從SAT轉到NPS,神御藏來一招毒龍鑽招呼他卻被蘇我單手擋下是笑點,但他為什麼要調過來暫時未有解釋,是因為神御藏的行動而出現思想轉變?還是因為他偷聽到香椎和天城之間的對話?這一點劇情需要好好交待呢。

下一集是《半澤直樹》演近藤的瀧藤賢一登場,一個月內激瘦10公斤演癌症末期病患者「神父」,來看看他為拍攝變人乾的專業態度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2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