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最後的警官-》第2話 (8.0分) 主角行動欠合理,衝突惹笑皆精彩


Share


案件規模看似宏大,但發展下去卻不怎樣,兇徒只是遊戲人間的小孩很弱,最大敗筆是主角企圖用拳頭對付槍械和炸彈欠合理性。然而案件以外保持高水準,NPS和SAT之間的對立衝突感強,輕鬆部分繼續惹笑,連鐵面的綾野剛也能帶來笑點是最精彩的地方。

作者:劍心
收視:15.2%


劇 名:S-最後の警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1-12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小森陽一「S-最後的警官-」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平野俊一、石井康晴
監 製:韓哲

音 樂:高見優、木村秀彬
主題歌:MISIA「僕はペガサス 君はポラリ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神御藏一號 - 向井理 主演
蘇我伊織 - 綾野剛 主演
棟方結弦 - 吹石一惠
古橋誠二郎 - 池內博之
速田仁 - 平山浩行
梶尾龍一 - 高橋努
嵐悟 - 平山祐介
棟方耕三 - 本田博太郎
神御蔵花 - 朝加真由美
天城光 - 菅原大吉
中丸文夫 - 高島政宏
香椎秀樹 - 大森南朋
横川秋 - 土屋安娜
山中一郎 - 本宮泰風
上野耕司 - 淵上泰史
矢島繪美 - 朝倉繪里香
馬場カーロス弘樹 - 夕輝壽太
田崎ホセ直也 - 君澤由紀
奧村麻美 - 八木菜菜花
中井千里 - 彌香
藤堂靜江 - 布施繪里
前島美香 - サントスアンナ
興津 - 澀谷謙人 客串 01
篠田 - 小澤亮太 客串 01
霧山六郎 - 近藤正臣 特別出演

《S-最後的警官-》向井理、綾野剛 2014冬季日劇前瞻


因為到日本旅遊所以未有機會寫,遲了寫評希望大家仍然記得第二話的內容。

和第一集開始時的緊張感比較,第二集開首以輕鬆為主,透過NPS內眾人的互動進一步塑造大家性格。神御藏一號(向井理)大愛名為「警官」的動畫是個宅男,古橋誠二郎(池內博之)專門和他對抗搞事,梶尾龍一(高橋努)愛狗如命還讓牠性騷擾女同事,速田仁(平山浩行)愛飲咖啡有如紳士貴族,有趣的對白同時帶出各自鮮明的特色,進一步深化形象。

另一方面蘇我伊織(綾野剛)進行狙擊訓練,和熱鬧的NPS成對比,他的腦海中閃現了一個女性,讓他分心射失兼流汗,相信她就是蘇我的心魔,在往後故事起關鍵作用。

接著就回到正經部分,和上集一樣是一班年輕人突然得到炸彈和軍火,於是開始部署破壞行為。看他們手機上對白有顏文字就知道他們是年少輕狂,這樣對社會不滿只會抱怨的人香港也有很多,如果給他們破壞力量會變成怎樣?在下覺得這正是「M」的計劃之一。

另一方面隊長香椎秀樹(大森南朋)和幕後統籌的天城光(菅原大吉)見面,兩個大男人傳送巧克力窩夫感覺古怪,天城出現的鏡頭經常都和食物有關,相信之後也會如此。有沒有人覺得他的感覺有點似《半澤直樹》的黑崎?

接著是NPS成員的訓練,但實際上還是輕鬆場面,提及特種部隊需要保密身份,古橋及梶尾兩人一個眼神後就合作把神御藏制服,以為是什麼大事,不料竟然是用武力逼他舉辦聯誼?!的確搞笑。

神御藏找來棟方結弦(吹石一惠)希望她找護士同事出席,不料遇上横川秋(土屋安娜)等他,一接近就對他上下其手還直摸結弦的胸部,完全匪夷所思,然而怪人如此又讓人對橫川這個角色充滿期待。

眾人到神御藏家的餐廳吃東西,氣氛非常微妙,此時横川點了一隻雞蛋直接打在神御藏的掌心,又是另一出人意表之舉。估計這是她測試對方手部動作的方法,但實際原因和目的為何暫時未說明,且看之後怎樣解釋。

輕鬆完畢進入實戰部分,那班遊戲人間的年輕人戴上面罩打劫銀行,從面罩的樣式很容易讓人聯想起《蝙蝠俠》的小丑和Bane,不知是否有所參考?

更重要的是特種部隊之間的對立,因為上層安排由NPS領軍,讓以中丸文夫(高島政宏)為首十分自豪的SAT極度不滿。看SAT成員個個咬牙切齒讓人覺得緊張,不過看他們的列陣,讓在下想到NPS的人數是否太少?

神御藏和蘇我再次見面,一個帶點嬉皮笑臉一個神經緊張,帶來另一種對立感覺。之後連兩隊的火爆派古橋及嵐悟(平山祐介)也起衝突,SAT主張炸彈是虛張聲勢應該即時出手,但還是香椎說得對,恐怖份子已經展示了一次爆炸,他們會再爆的可能性很高,今次NPS的判斷比SAT合理。

然後是香椎和中丸兩個隊長之鬥,連領導人都要動手動腳,看出這班人全部都是火爆真漢子。劇情連續引發三對人的衝突,成功營造出兩幫人勢成水火的感覺,對將來劇情發展十分有幫助。

出發前NPS眾人突然提及聯誼的事,香椎還說要加入,氣氛變得輕鬆有點違和,但很快就帶出原來這是讓大家有「不能死」的理由,想起來這種心理戰十分有道理和實用。

此時中丸把蘇我召來,讓他和神御藏一起潛入,兩個水溝油在潛入時帶來一點有趣氣氛,然而潛入過程感覺簡單,只是恐怖份子差點亂槍射中神御藏帶來一點點危機感。

之後兇徒捉走一個女職員,把蘋果汁放在她頭上玩羅賓漢遊戲。把時間浪費在這些不設實際的地方,可以看到這班人的毫無水準。既然對手比較弱,那麼對之後對決場面的期待度也因而減低。

蘇我因為看見女人質,腦中的女性影像再現,不顧一切衝出去,但同時神御藏拋出閃光彈然後衝前一拳把兇徒擊倒,然而很快就被另一兇徒從後連開三槍,幸而全部打在防彈背心所以沒事。在下覺得神御藏的行動充滿問題,面對持槍的犯人用赤手空拳對付,實在是幾多條命都不夠賠,人家開槍打偏一些打中頭部已經能取他性命的說。

因為那班兇徒比較廢,所以神御藏和蘇我帶點混亂之下也能解決他們,然後是對付拿著炸彈遙控器的首領,此時香椎發揮了智慧,從犯人的對白識破炸彈的位置,繼而火速出動拆除炸彈。不過劇情的時間線有點奇怪,由香椎破解到解除全部炸彈,只有幾分鐘時間,現實中真的可以那麼快嗎?

兇徒未能引爆炸彈,原來還有最後一著,就是綁在人質身後的炸彈。神御藏此時站出來阻著蘇我,還來說教說不會讓任何人死,讓在下額角有三條黑線,這劇始終不能逃離日劇電影在世界末日前還要婆婆媽媽的宿命,是本集的敗筆。

其實神御藏的做法和緋村劍心很相似,都是抱著「不殺」的信念去戰鬥,但神御藏卻打算用拳頭對付槍械及炸彈,就實在太離譜,緋村劍心都只是把刀改為逆刃刀而已,而不是徒手去戰鬥啦!

當兇徒打算按下爆炸裝置,應該用最快速的子彈對付,不一定要射死他,射他的手或肩膀讓他的手機跌下就行,神御藏無論反應怎樣快,徒手阻止只是既慢又沒效率之舉。劇情似乎太執著於神御藏那「保護之手」而犧牲了合理性。用這隻手開槍射傷犯人其實也不違反他的信念吧?

結果這恐怖襲擊案件在雷聲大雨點小的情況下落幕,之後是呼應本集開始時的聯誼活動,古橋過份賣弄自己的肌肉似變態佬,梶尾過份重視他的警犬Pointer,簡單來說兩個都是沉醉於自己世界的極品宅男,看那些女護士的反應感到有趣。

蘇我因為查到神御藏的過去跑過來找他,結果因為英俊瀟灑(?)即時被女護士們圍攻,性格冷酷的蘇我面對粉紅色的攻擊,其反應堪稱本集最大笑點,想不到本劇可以把正經到極點的角色拉過來成為搞笑場面一部分,輕鬆部分高水準。

最後是神御藏和蘇我的正面對談,看來這會是以後每一集最後的指定場景?他提及當年神御藏只是目擊他人被殺,死者不是自己的親人,所以他不了解遺屬的心態,認為神御藏的漂亮話不能守護這個國家和重要的人。

這部分在下高度認同蘇我的想法,人的力量有限,只是保護自己及重要的人已經很吃力,還要連兇徒的性命也要守護,似乎太過高估自己。現實中不是每次都能讓大家生存,一個判斷錯誤就會讓大家一起犧牲,例如今集的炸彈如果引爆就集體Game Over。

為了救大多數人的命,犧牲準備自爆的兇徒其實無可厚非,就算真的要連他也要救,可不可以用槍彈這些有效的方法,而非用緩慢而原始的拳頭?

今集的案件雖然有頭威無尾陣,主角又有不太合理的行為,但整體還是有一家水準,特別是輕鬆惹笑部分依然吸引。兇徒太廢的問題將會隨著第三集「M」(小田切讓)的出現而得到改善,不過神御藏過份依賴拳頭的問題仍然是在下擔心的部分,希望編劇可以寫得有說服力一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1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