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審訊室》第1話 (7.5分)


Share


比起前兩季朝日木九,首集收視雖然略為失色,但劇集故事本身依然紥實,而且從案件背後真相中帶出開設審訊組的重要性。全劇充斥著不同劇集影子但無傷大雅,天海祐希雖在劇中變成新人模樣,但女王氣勢不減,尤其最後審訊場面發揮一貫的壓場感,但願下集收視會有所上升。

作 者:Kevin
收 視:12.5%


劇 名:緊急取調室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4-01-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常廣丈太、本橋圭太
監 製:三輪祐見子、浦井孝行、櫻井美恵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JUJU「Door」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真壁有希子(45) - 天海祐希 主演
梶山勝利(46) - 田中哲司
小石川春夫(55) - 小日向文世
中田善次郎(57) - 大杉漣
菱本進(56) - でんでん
渡邊鐵次(30) - 速水重道
監物大二郎(41) - 鈴木浩介
相馬一成(52) - 篠井英介
郷原政直(54) - 草刈正雄
寺尾光一 - 高嶋政伸 客串 01
藤代保 - 遠山俊也 客串 01

《緊急審訊室》天海祐希、速水重道 2014冬季日劇前瞻


或許是小弟想得太多,總覺得首集《緊急審訊室》浸透著不同劇集的影子。

一開場見到SIT成員真壁有希子(天海祐希)身處巴士劫持案現場游說犯人棄械投降,既然她以談判專家身份出現,自然聯想起米倉涼子的《交涉人》系列。上司相馬一成(篠井英介)希望速戰速決,隨後她就主動提出成為人質。就在談判將近成功之際,霎時間出現的變卦令相馬下令鎗手向犯人開鎗從而解決事件。

就結論而言,今次事件談不算完全失敗,至少真壁的行為上毋需負上重大責任,不過正如相馬所言,真璧的任意妄為對SIT而言是極危險的存在,所以向刑事部長郷原政直(草刈正雄)直接要求將她調走,而真壁最終被梶山勝利(田中哲司)所接收,調到新成立的「緊急事件應對審訊組」。話說回來,當聽到主角視工作為愛好的時候,小弟又再次想起了米倉涼子,不過今次是上季那個「不會失敗」的女醫生!

當真壁與梶山碰頭之後,都預料到二人曾共事過,雖然他倆關係未清楚,不過從對話方式倒令小弟想起《BOSS》裡大澤繪里子及野立信次郎(竹野內豐)的關係,當然二人實際上並未如此熟絡,梶山暫時仍未見有甚麼風流成性的舉動,而事實上田中哲司的外貌又怎能與竹野內豐相比…

梶山需要真壁主要是為了將來有可能應付女疑犯,而她就誤打誤撞地填補空缺!說實在,以天海一貫的女王形象,就算處身全男班部門,性別某程度都只是表象!

真壁初到貴境,基本上從幾句對話就可以知道三位前輩同袍的性格,包括粗聲粗氣,看輕主角能力的菱本進(でんでん);個性平和的中田善次郎(大杉漣),以及處事冷靜,笑裡藏刀的小石川春夫(小日向文世)。

與此同時,某個派出所突然發生爆炸事件,根據證人和證物火速將律師藤代保(遠山俊也)捉拿歸案,不過對方否認殺人,而梶山叫真壁到搜查一課收集訊息,不過被刑警監物大二郎(鈴木浩介)及渡邊鐵次(速水重道)百般挑難!監物得知真壁乃前線精英,亦知道今次因失職而被調走,所以主動要求她將審訊組瓦解,為免別組搶去自己功勞,不過他的提議就換來真壁的一句….

題外話,今次劇中出現與主角對著幹的另一班人物,本來都是常見的角色設定,但或許因為見到鈴木浩介演出,自然地將《庶務二課2013》裡那兩個人事部職員掛勾起來,只是今次下把位置換上速水重道,而鈴木就「晉升」成為上把,變成安田顯的位置。

說回審訊那邊,此部門的成立主要是防止出現警方恐嚇疑犯的情況,所以房內四周都安裝了攝錄機,中田及菱本雖然對藤代用上軟硬兼施的技倆,不過律師始終見慣風浪當然不會中計,眾人亦都無計可施。

一心邀功的監物和渡邊,收到匿名線報之後立即暗地趕到約會地點,過程中竟被神秘男士寺尾光一(高嶋政伸)伏擊,小弟當時還心想,作為專業警察,竟然可以忘記曾經捉拿過的犯人?這未免太欠缺專業吧?

兩位刑事失蹤的同時,寺尾突然自首承認一手策劃事件,今次就由小石川及真壁負責審訊。寺尾承認犯罪但不代表配合警方,反而公然挑戰,表明目的要讓所有警員都想起自已,相馬已察覺對方可能有前科,不過礙於各種規限,就連指紋及DNA都要審訊過後才能提供,無法即時搜查線索。

寺尾隨後透露在某個角落放置炸彈及毒氣,由於他從新聞中約略得知真壁的背景,遂決定提出要她發問三條問題而自己只以提示回應。開頭真壁提出兩條問題,疑犯都如實講出提示(話說回來,為數不多的唾液能夠寫到如此大而清晰的字嗎?小弟當然沒有親身試驗過啦!)但去到最後一題,操之過急的真壁竟忽視遊戲規則,竟叫他講出真正答案,洞悉對方心理的寺尾成功令她敗退。雖然旁觀者清,但小弟聽到真壁問最後一條問題都心知不妙,不過換著是自己發問說不定會犯下同樣錯誤。

既然寺尾所講的線索得不到半點頭緒,唯有查問案中誤將炸彈送到派出所的小女孩,看看有甚麼端倪,繼而得知因為她受到前線刑警的威迫,加上小女孩的主觀角度,令她無意地作錯誤指證。此點亦正正突顯審訊組的重要性:防止前線警員為求盡快破案,令證人發放錯誤訊息的同時,更令疑犯受到壓力無辜認罪。

其後中田將無罪釋放的藤代帶來,從他口中眾人終於知道他真正身份。寺尾亦都預計到他們已查出來龍去脈,所以逐步講出自己發動爆炸案緣由,更要求警視總監公開道歉。

因為真壁發現到寺尾首個提示當中的奧妙,所以成功救出監物二人,擁有不服輸性格的她決定再次挑戰凶手。小石川事前向新人說明,審訊與談判分別在於前者可以近距離摸清對方心理,比起只在電話筒內對話的談判更高難度,另外主副人員之間的默契亦為重要。

往後的劇情就有點似《BOSS》第一輯對付武田鐵矢的一集,都是使計裝作不知情從而瞞騙凶手。不過今次真壁以退為進,索性不去問爆炸物所在位置,反而迫出對方透露對警隊的不滿。

原來當年寺尾因為某宗殺人案被視作犯人看待,由巡警捉拿他開始,到搜查刑事恐嚇式審問,到證明清白準備聘請律師為自己討回公道,自私自利的律師對他不屑一顧之餘,更間接令母親倒地不起,種種的不公令他決定向有關人士報復,這亦都解釋為何一眾警察竟對他沒有印象。

不過從犯罪動機看,寺尾的部署其實存有漏洞,首先以罪犯心態出發,應該置有關人士於死地,但三宗行凶事件當中,爆炸一事涉案巡警有傷亡,禁錮監物及渡邊務求二人中毒致死,動機非常明確,但對付藤代方面,極其量只會令他惹上麻煩但不致賠上性命,尤其律師間接令母親病逝,嚴格而言他都是罪孽深重,如果存有復仇心態,他是否殺漏了對象呢?

大部份時間被同袍及犯人牽著鼻子走的主角,今次終於回復氣勢,先挑起寺尾情緒,逼他將一直抑壓的鬱結爆發出來,其後選用眼淚攻勢,務求令犯人覺得對方站在自己立場出發,最絕的是主角放棄提問最後一道問題,令對方心有不甘之下自揭底牌透露真相。

單元案件順利解決,不過去到劇情的最後,編劇才向觀眾透露原來真壁已經是兩孩之母,雖然之前在《GOLD》都擔當過母親角色,但以溫婉形象示人應該是第一次。與此同時鏡頭出現亡夫的照片,而且盤問寺尾期間亦曾激動講過自己都有所痛恨的人,這些內容相信會是全劇最大的伏線。另外梶山為何刻意去招攬真壁,以及郷原注視主角的一舉一動,兩者行徑都成為謎團。

雖然小弟在文中不斷提到其他劇集,好像講到集百家之大成新意欠奉,不過記憶中井上由美子甚少會有如此設計,大概是她在本格刑事劇當中帶有的商業考慮,而今次劇本亦有一貫井上的水準很紥實,既能讓主角發揮擅長戲路之餘,同時設定也帶來些微的轉變。

天海祐希擔當此角色,最容易會見到她在劇中所身處的位置。之前劇集不論在《女王的教室》、《TOP CASTER》甚至《BOSS》,女王都是統領一切氣勢十足,今次主人公真壁有希子雖然都是警隊精英有辦事能力,但明顯初到新部門未摸清狀況,從而發生撞板的情況,尤其劇中已表明她在審訊組裡面是年紀最輕的一個,所以就算有實力也好,講經驗始終不及三位老前輩豐富!猶幸今次選用天海本身有著強大氣場,要是換上其他年輕女優演出,就會變成類似《絕對零度》般設定過於公式欠缺新鮮感!

比起前兩季朝日木九《DOCTORS 2》及《DOCTOR-X 2》,《緊急審訊室》首集收視確實不太亮眼,不過對手《Dr.DMAT》首集收視更不濟,在對手疲弱之下,希望收視會有一定的上升!要是不升反跌,那身為燈神的小弟就責無旁貸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