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Doctor-X 2》到《丈夫的女友》,看本季日劇女主角的成與敗


Share


之前介紹過本季兩大日劇男神木村拓哉及堺雅人的對決,今次把話題轉到女神那一邊。本季幾部由女演員擔正的劇,成績可謂差天共地,到底原因為何?以米倉涼子《Doctor-X 2》,堀北真希《Miss PILOT》,竹內結子《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川口春奈《丈夫的女友》四部劇作重心,為大家分析探討。


首先送上秋季黃金檔日劇的收視排名:

1. Doctor-X 2
2. LEGAL HIGH 2
3. 安堂機器人
4. Miss PILOT
5. 獨身貴族
6. 海上診療所    
7. 黑指導
8. 萬事占卜陰陽屋
9. 刑事的眼神
10.段田凜
11.都市傳說之女2
12.東京Band Wagon
13.甜蜜陷阱
14.家族秘密
15.丈夫的女友

本季雖然沒有像《半澤直樹》那樣的神級收視,但可以見到成敗非常分明,領先的兩部大幅拋離對手,有很多劇都在10%以下浮沉掙扎,整體來說作為傳統收視強季的秋季,成績未如理想。但當中穩奪本季收視冠軍的《Doctor-X 2》,到底憑什麼打敗兩大日劇男神木村拓哉及堺雅人主演的劇集?

Doctor-X 2

全名是《Doctor-X~外科醫·大門未知子~》,台灣譯作《派遣女醫X》,第一季2012年度秋季播出共8集,平均收視19.1%,大結局24.4%,成為2012年度民放劇(民間商業電視台播放劇集)的收視總冠軍。故事講述主角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是會挑戰成功率低手術的惡魔外科醫生,不加班不做一切和醫療無關的工作絕不妥協,引來同事側目之餘,卻以強大的手術能力作武器,突破傳統的困局和黑暗,讓醫院出現新的風氣。

事隔一年推出第二季,設定基本上沒變,只是換了一間更大的醫院作舞台。首集收視22.8%,擊敗了《神探伽利略2》《LEGAL HIGH 2》《半澤直樹》成為全年度初回收視冠軍。總平均收視要挑戰《半澤直樹》是不可能,但去到此刻第6集仍力保開播的氣勢沒有明顯下跌,力壓另一強敵《LEGAL HIGH 2》,證明實力非凡。

在下有看過第一季,開始時覺得這是《醫龍》《家政婦三田》《外派員的品格》三套名作的混合,但越看越不對路,去到大結局更是反高潮是全劇最差的一集,但收視卻創新高,令人大跌眼鏡。

縱觀第一季,作為醫療劇主要問題是手術場面乏力無緊張感,米倉涼子演的主角大門未知子並非什麼高手,只是有點本事但臭串人見人憎的討厭鬼,角色吸引力不足。作為點題的「Doctor-X」謎團雷聲大雨點小最終沒怎樣交待,只有權力鬥爭部分稍為好一點,整體是水準以下。相比起來同台同劇種的《DOCTORS》好得多。

到了第二季,在下本來不抱什麼期望,一直以來無論是電影還是劇集,續篇比原作弱是定律,但這部《Doctor-X 2》卻明顯超越了上一輯,在本季很多劇都不濟的情況下,單計吸引力和劇集水平此劇絕對能站穩三甲。

最主要原因是編劇終於「開竅」,經過第一輯的發展,抓到了這劇的優點和缺點,採取「揚長避短」的方式編劇,出來效果就好得多。

上面提過第一輯稍為看頭的是醫院內的權力鬥爭,第二輯把這部分大幅強化成為核心主線,醫院分為內科外科兩大派,加上主角這些游離份子,有如三國之爭清晰明顯,之後一直抓住這方向發展,成為風格統一又聚焦的故事,觀眾能火速投入。

因為劇集上輯收視好製作經費增加,所以今輯演員大幅強化,請來實力派的西田敏行、三田佳子、遠藤憲一、笹野高史等,加上有魅力很吸引的藤木直人,整體演員實力提升了幾班,看一眾戲骨在劇中大鬥法是另一吸引之處。

更精彩是主角定位的處理,上文說過米倉涼子演的大門未知子角色不大討好,缺乏壓場及左右大局的能力,於是本輯編劇把她定位成兩大派系鬥爭中的棋子,運用她唯一強處的開刀技術,來為自己的陣營增加籌碼,一來讓主角有適合她發揮的崗位,二來增加了權力鬥爭的變化,可謂一石二鳥的美妙轉變。

故事雖然仍走單元路線,部分集數在設定上出現問題,例如手術場面疲弱是第一二輯都存在的老毛病,以手術為重心的單元故事就會因而變弱,但整體仍然圍繞權力鬥爭的主題開展,意外地有連貫性,也因此增加觀眾追看的動力。

上一輯可說是「高收視垃圾」,但這一輯的水準已經算對得起背負的成績,如果你對醫療及權力鬥爭題材有興趣,這部《Doctor-X 2》值得一看。

Miss PILOT

由堀北真希主演的《Miss PILOT》,故事講述直率的主角手塚晴參加ANA的機師招募,考試合格後參加訓練班,以笑臉慢慢增加友情,也讓四周的人和環境改變。在訓練過程中她面對預想以外的重壓,在當中跨越困難奮鬥成長,目標是成為出色的機師。

堀北真希之前因為要拍晨間劇《小梅醫生》很久沒有在黃金檔主演,加上以女機師為題材的劇集罕有,季前普遍認為以此劇的班底劇種新鮮感有力跑出,現時此劇收視排行本季第四,看起來成績不錯,但看真一點12%的水平其實不怎樣,只是本季其他劇更不濟而已。

本劇開播時剛好遇上香港出現《衝上雲宵2》熱潮,故此不少香港觀眾都對此有期待,事實上日劇製作嚴謹劇情多變,不會只有N角戀及不斷穿崩的情況,然而《Miss PILOT》卻遇上了其他問題引致收視不穩。

首先是故事內容,很多觀眾都會期待此劇會有大量有型的飛行場面,不料前半段卻混入不少和飛行無關的情節,例如跑去當地勤及去做飛機維修。原意是帶出作為機師要了解整個航空流程,但觀眾看的是機師劇集不是ANA的宣傳片,太多不符期望的劇情只會趕客。

另外是人物刻劃,對於兩大主角堀北真希及相武紗季的描寫尚算足夠,但其他配角至今都是面目模糊有如打醬油,特別是和主角一起受訓的同學,劇中常提及團隊精神,但他們卻經常以接近路人甲的身份出鏡,可謂顧此失彼。

劇集到中段舞台轉到美國,一眾訓練生到當地受訓,有美國外景畫面加上劇情終於去到飛行部分,總算是挽回了前半段的劣勢,有興趣觀看的朋友,請有心理準備要捱幾集才能守得雲開見月明。

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

故事講述主角段田凛(竹內結子)是勞動基準監督官,工作性質為調查逮捕違反勞動基準法的僱主及高層。她辦事一本正經,為了讓企業守規則全力行動,不會通融也不怕麻煩,我行我素的作風讓同事覺得她很麻煩,但也因此慢慢感染大家全力為保護勞工而戰。

這是本季第一部開播的劇集,其實一直保持平均水準。故事單元成份極高,每集都要追查不同的案件,過程大同小異,幸而案件本身有變化,每次都代表不同的勞工問題,故此不算悶。竹內結子演的主角開始時覺得煩厭,但看多了也能接受,此外兩大配角松坂桃李及北村一輝亦有相當水準。

論劇集水平可說是中等,加上竹內結子的號召力10%的收視應手到拿來,但現在卻只有可憐的7%,更有兩集跌至5%的消費稅收視水平,情況可悲。原因很簡單,就是同時段對手為堺雅人的《LEGAL HIGH 2》,面對當季收視亞軍,觀眾大幅流失也是沒辦法的事。

論實力和知名度,米倉涼子和竹內結子相差不遠,出來成績是天與地之別,難免令人搖頭。有日本八卦雜誌就傳出竹內結子眼見米倉涼子的劇集收視是自己的三倍顯得相當嫉妒,無論是真是假,都已引起話題。

丈夫的女友

正所謂低處未算低,今季有一位首次在黃金檔當女主角的演員,滿心歡喜以為有突破的機會,不料陷入收視不斷破底的慘況,這部就是川口春奈主演的《丈夫的女友》。

故事以少女和大媽交換靈魂引來的錯摸為主題,這種故事過去也有,例如新垣結衣的《父女七日變》,計及卡士不強,怎看都應該有7%-8%的收視,誰會想到現在竟然突破到3%的水平,連深夜劇也及不上!

《丈夫的女友》其中一集收視3.0%,打破了小田切讓主演《家族之歌》所保持黃金檔日劇單集最低紀錄,成就了另類傳奇,原因和《段田凜》差不多都是因為同時段有對手,而這個敵人就是上面提過本季收視冠軍的《Doctor-X 2》,死多兩錢重。

因為這樣,此劇在日本得到廣泛報導,更有大量粉絲到川口春奈的博客留言,叫她不要灰心努力面對,不要太在意收視。但換個角度看,粉絲會留言就是因為在意收視,事實上收視不只和電視台收入掛勾,也和演員的前途有關。

大家都想找當紅的演員去拍劇拍廣告,誰會想找沒人看的?有人說劇集失利非主角之罪,但現實中廣告商及大眾才不會這樣細心分析。劇集和主角是命運共同體,堺雅人因為劇集收得好而大紅,和小田切讓因為劇集收得差而坐了一輪冷板凳,都是同一道理,不可能輸打贏要,故此只能對川口春奈說句祝妳好運了。

原文刊於「GO!Japan」2013年12月號,博客版經過修改及加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756  |   文章分類: 日劇專欄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