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PILOT》第9話 (6.5分)


Share


收視持續疲弱,故事支離破碎,本集劇評應該是筆者寫評以來批得最狠、分數給得最低的一次。劇集由起初質素上上落落到現在的只跌不升,每集看後感愈來愈差。寫到這裡忽然發現,本劇可能是筆者觀劇生涯以來看過最像港劇的日劇。

作者:CK
收視:10.6%


劇 名:ミス・パイロット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5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櫻井剛、池上純哉
導 演:澤田鎌作、成田岳
監 製:後藤博幸、關口大輔、古郡真也

音 樂:
主題歌:「every hero」/kah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手塚晴 - 堀北真希 主演
小田千里 - 相武紗季
國木田孝之助 - 齋藤工
阿倍野すず - 櫻庭奈奈美
鈴木倫子 - 菜菜緒
篠崎一豊 - 岩城滉一
岸井泰治 - 間宮祥太朗
小鳥翔 - 小柳友
三枝かのこ - 藤澤惠麻
諸星麻也 - 庄野崎謙
山田一男 - 藤井流星
手塚茂雄 - 石倉三郎
手塚よし美 - 根岸季衣

《Miss PILOT》堀北真希、相武紗季 2013秋季日劇前瞻


在成為一個能服務乘客的飛機師之前,五名訓練生還要接受駕駛現役飛機的訓練。一如所料手塚晴(堀北真希)依舊是眾人中進度最差的一人。不過正如筆者所估計,今集內容和飛行八竿子扯不上關係,反而搖身一變成了不倫不類的「友情萬歲」式故事。

將好端端的航空題材扭轉成溫情故事的正是上集留下的懸念尾巴;手塚父親欲言欲止想告訴女兒的原來是手塚太太已經時日無多。不過患癌般的大事也能長期瞞著獨生女,而且身患重病還能做粗重工作而面不改容。甚至退一萬步去看,手塚太太還能保持精神面色如常,真的是匪夷所思。

小田千里(相武紗季)自從被國木田孝之助(齋藤工)說服後努力工作奮發向上,已經是一名優秀的文職員工了。脫離飛機師隊列的小田和國木田之間的關係漸生變化,好像師生關係完結後感情一下子萌動。不過這發展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

這下輪到聽到驚愕真相的手塚遇到難關了,小田當初強顏歡笑就連國木田都被騙倒,手塚則是躲起來不見人,用逃避和上堂走神來「面對」現實;一個角色設定是顧家的乖乖女,遇事強出頭的愣頭青,當自己有困難時就行鴕鳥政策。好聽點說是能醫不自醫,難聽是「有口話人冇口話自己」,更甚是編劇不知道自己在寫甚麼。

阿倍野すず(櫻庭奈奈美)出場的唯一目的就是提及岸井泰治(間宮祥太朗),山田一男(藤井流星)最重要的戲份則是被女王鈴木倫子(菜菜緒)鞭撻。鈴木也只比兩人好一點 – 可以遊走於國木田和山田之間;到底這三個角色有甚麼存在意義?

嚴重脫隊的手塚終被國木田勒令放假,突然醒悟的她又忽然回家去了。患癌的手塚母親比其餘兩人還要精神爽利,反而一臉病態的手塚父親說要收掉店子照顧妻子。筆者印象中的日本醫療也不是很廉宜,希望手塚家的儲蓄捱得住吧。

接下來的劇情請讓我引用古美門批評黛的名句:「妳真的像個天真無知的晨間劇女主角!」手塚為了保著店子開始了半工讀的生活,本就追不上訓練進度的她愈發落後,身體也漸漸變差,而最大的問題是迺所有觀眾花五、六分鐘去看手塚演晨間劇 ……

超負荷的手塚終於不支昏倒,全世界當然立即趕來探病,對話內容無非是對手塚軟硬兼施,結果她還是和盤托出事情經過。這次不單是休假,國木田命令手塚休息,當然也不能去店裡幫忙。至交好友小田聽了手塚的一輪哭訴,似乎下了一個決定?

始終放心不下家人的手塚還是回到店幢裡,驚訝地發現訓練生、地勤,還有教官小田女舍監,除了篠崎一豊(岩城滉一)外全部有名有姓的角色都來做幫工。原來做航空工作是不用輪班隨時候命的,真好。(順帶一提,四名男訓練生穿了四種不同的侍應服粉墨登場,但很可惜筆者覺得一點都不有趣)

小田和國木田的關係發展一日千里,開始向對方訴心聲之餘,對對方的認識也漸漸加深。國木田提到了他曾經的夥伴相葉弦太,也就是三枝かのこ(藤澤惠麻)才知道的那個男人,不過看故事發展相葉不會有甚麼大作用就是了。

晨間劇是應該有大團圓結局的,手塚母親不但不用住院,還能精神地繼續工作,這大概是筆者首見比正常人更健康的癌症病患了。除了理解不能外,筆者沒法再下其他評價。

劇末小田向手塚表明心意,可能是察覺到對方和心上人之間的曖昧吧。餘下的集數除了篠崎可能發病,訓練生繼續日夜苦讀外,就應該只剩下兩名女生的求愛大作戰了。

雖然有字幕遮擋,但對於下集預告筆者還是有一點感想,好像《Miss PILOT》開始跟從港劇公式拍攝了,不知道結局前有沒有機會見到其他港劇的經典情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27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