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貴族》第8話 (7.0分)


Share


劇情重心由愛情轉移至電影製作,由探討愛情觀忽然變成電影商業化,有點失焦。劇情圍繞為電影尋找贊助商,平舖直敘較平淡,帶出劇本在編劇原意與商業賣座間的矛盾和平衡有深意,諷刺味濃,但未必是觀眾所關心的環節。三角愛情則停滯不前,命題和人物關係只是不斷循環過去,十分拖戲。

作者:萍兒
收視:11.1%


《獨身貴族》

劇 名:独身貴族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佐藤嗣麻子
導 演:武內英樹、平野真、宮木正悟
監 製:牧野正、草ヶ谷大輔

音 樂:住友紀人
主題歌:SMAP「シャレオ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守 – 草彅剛 主演
春野雪 – 北川景子
星野進 – 伊藤英明
川越裕太 – 藤藤谷太輔
緒方須美花 – 蓮佛美沙子
現王園玲子 – 平岩紙
小原沙織 – 西原亞希
小林征嗣 – 篠井英介
水島 – 梶原善
星野亞希子 – デヴィ・スカルノ

《獨身貴族》草彅剛、北川景子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故事繼續圍繞春野雪(北川景子)所寫的劇本進行電影製作,由於作為合作伙伴的電影公司忽然換社長,以不景氣要節約為由將電影開拍計劃擱置,星野進(伊藤英明)提出尋找贊助商,拜訪了252間公司後,終於找到一家手機遊戲公司肯贊助。透過進積極找贊助商,繼續強調他對小雪的重視,老實說已經看得有點悶。

由於跟贊助商洽談當天進要出席離婚協議,於是由星野守(草彅剛)與小雪二人前往洽談。結果竟然是該公司社長為了開生日派對,把洽談改到翌日進行,這樣談生意的安排真是荒謬。目的是為了造就守和小雪在酒店過夜。

守和小雪各自在房間浸溫泉,不約而同地望明月、一起哼著《Moon River》這首歌,氣氛營造不錯。其後二人聊天,小雪問起守和進小時候的樣子,已不知是第幾次強調兩兄弟的不同之處,其實本劇一開始對人物性格已交代得很出色,實在沒必要不斷重覆。

對話中亦帶出守和小雪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小時候都是不常外出的人,喜歡透過電影認識世界;守只憑小雪的劇本已知道她是個怎樣的人,覺得她是世界上的另一個自己。二人有默契地交談的情節雖然重覆再重覆,但營造出知心感覺不錯,所以百看不厭,可是,每次關係都僅止於此,毫無進展,不免令人覺得拖戲。守無疑是個觀人入微的男人,反而小雪作為編劇,竟然來到第八集仍察覺不到守和自己的心意,未免過份遲鈍。

手機遊戲公司社長雖然是個喜歡電影的人,但有前科,麻煩又要求多多,守覺得還是不合作較好,但進覺得難得找到贊助不容錯過,並堅持合作。看到這裡觀眾已不難猜到今集劇情走向吧。

贊助商要求修改劇本,除了常見的植入式廣告,更離譜地要求將主角由自由職業者改成現在電視大熱的律師,擺明是拿《LEGAL HIGH 2》來作梗,你能想像古美門的角色由堺雅人換成山下智久嗎?最搞笑的是贊助商製作了一個浮誇騎呢的預告片,是今集最爆點。

小雪對無理的改劇本要求感到不悅,但負責交涉的進卻竟言聽計從,明知不妥卻不敢向贊助商討論,完全失去主導地位,連談判權也放棄,被贊助商牽著鼻子走,甚是奇怪。進一向處事圓滑,但這並不等於事事妥協,他應有更好的語言技巧來談判才對。

小雪感到無奈迷茫,守以荷里活著名劇評家 Linda Seger 的說話來開導她,提到好劇本常因贊助等種種原因而改到變成爛劇本,但若爛劇本還能發揮作用,才是專業的劇本。此番說話非常有意思,道出兩者之間的平衡,可以讓從事創作的人參考。但本劇一直以愛情為重心,電影部分只是輔助,有多少觀眾會關心劇本商業化的探討呢?

北川景子將小雪在自我意識與商業化之間角力的心理矛盾演得很到位,幾場哭戲讓人感受到她的無力,方知當編劇原來一點也不容易。守看到小雪哭,因此與進在家大吵一場,一如以往,仍是守有理據,進被守點醒,新意欠奉。

最後贊助商更離譜到自己重新寫劇本,十分誇張,對贊助商過份干涉劇本作出很深刻的諷刺。結果進終於忍不住,厲聲嚴詞地責罵並拒絕了贊助商。

了解弟弟的守早知事件會這樣收場,一早約了現王園玲子(平岩紙)的父親見面,成功求他出資拍戲,故事演變成守為成全這部電影而犠牲自己的婚姻,繼讓愛後再有如此壯舉,實在偉大得讓人無法直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83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