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 安南越南餐廳 香港難得高級越南美食享受


Share


因為年初去峴港旅遊考察,對越南菜的認識及好感度提升,早前去香港少有的高級越南菜餐廳「安南」就非常對味。這裡有講功夫的順化浮萍餅和炸糯米餅,味道出色吸引的椰青大蜆及酸子蟹,加上大路的春卷及炭燒豬肉都有水準,吃慣中日西餐想要新意的朋友留意!


這是在下出發去北海道前另一次傳媒午宴,因為之後離開了香港回來後又要處理其他事,所以現在才能為大家介紹這一間「安南越南餐廳」。

對於越南菜,在下是頗有好感的,原因和在下今年三月得到港龍邀請前往越南峴港旅遊考察有關。在那裡吃過地道的越南菜,了解當地的真正飲食文化,從而變得更喜愛。有關在下於越南的飲食見聞,歡迎瀏覽:越南河粉咖啡美食巡禮 港龍首航峴港感受之旅 (2)

很多人聽到越南菜就會順口說當地因為被法國作殖民統治所以帶有歐洲風味,但在下於越南期間,從當地人口中了解到越南菜更大程度是受中國特別是廣東人形響,因為幾個世紀以前,法國人未到已有大量廣東人移民到該地,對當地飲食文化來說,廣東菜比法國菜影響更早更深遠。

作為香港人,和廣東菜一脈相承的越南菜會比其他東南亞菜更易接受,不過一直以來香港有水準的越南菜餐廳不多,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名字,會走高檔路線的更是少之又少,今次引入了越南當地的飲食集團 Nam An Group,這集團1989年開業,至今已在當地開設10家餐廳,而在香港開設的「安南」就坐落於銅鑼灣利園。

這天午宴我們坐在VIP房,地方很大,四周都有古董佈置,是很舒適但總覺得欠缺在下於越南吃東西時感受過的風味,所以就跑出去看看店內其他環境。

近門口位置是卡位,牆上的彷窗帶來一點東南亞感覺但未算強烈,賣點應該是二人世界的私人空間。

路過走廊看到這幅畫,據介紹是出自著名越南畫家 Bui Huu Hung 手筆,由老闆以 10 萬港元的價錢買入,你覺得如何?

中間是可以因應人數而自由組合的桌椅,重點是面對大窗陽光灑落,讓牆身的顏色更顯粉藍,是全餐廳最有越南風情的部分,讓在下想起當日在會安 Mai Fish 坐在露台對著河流飲越南咖啡的時光。

最內部有中型桌,和VIP房的華麗感不同,這裡的吊燈和陽光配合帶來較精緻的味道。

回到VIP房,先來是飲品。

Ambarella ($70)

這是在下點的無酒精飲品,以橡果,橙汁,石榴糖水,青檸,Ginger Ale調製而成,味道醱甜為主,不過冰塊較多後段變得很淡。

Passionfruit Mojito ($80)

以熱情果肉為主,加入青檸,Barcardi 蘭姆酒,薄荷葉,橙汁等,口味較合在下心意,而且有果肉的關係飲到後段仍然不俗。

Lotus ICT ($65)

在下沒有試的飲品,以龍眼,涼粉,蓮花茶,薏米組合而成。不喝的原因是看材料都知飽肚,還是留給美食較好。

順化浮萍餅 ($80)

先上的菜是這道「順化浮萍餅」,順化是越南中部的古代皇都,在下上次去的峴港就在附近,行程中有一天正是參觀了這地方,故此對順化有頗深的印象,不過當時並沒有機會試這街頭小吃。

說是餅其實有點似大菜糕的質感,使用越南頂級白米磨成米漿蒸煮而成,質感軟滑中帶點嚼勁,此外面頭的麵包脆粒,蝦肉及蔥碎等,也可加入辣椒讓味道更豐富,但據說越南當地放的是豬皮味道更濃厚。整體來說是味道清新的前菜,對於愛濃厚味道的人如在下未必會大愛,主要賣點還是把簡單的材料製作出特別口感的手工。

安南春卷 ($108)

差不多是越南菜的代表,這裡的先贏炸功,入口第一時間感到香脆鬆化,再來是豐富的餡料,包括蟹肉、蝦肉、豬肉、粉絲,蔥粒等,味道豐富鮮香,而且我們一大班人拍照完再吃仍然保持相當的熱度。

配合擺到像盆栽般精緻的生菜及紫蘇葉,還有越南最有名富國島出產魚露,包著一起吃是極高享受,能和在越南當地水準匹敵,能讓你對一般的越南春卷再看不上眼,推薦。

安南藕藤沙律 ($128)

說是中部菜式,可惜在下當日去的時候未能吃到。藕藤是蓮花頂部幼嫩的莖幹,但和蓮藕相比更清淡。其他配料包括蝦肉,豬腩肉,蕉花,香葉,生菜等,味道全靠青檸汁和魚露帶出,酸甜爽口十分開胃,感覺就像是西餐中的雪葩用來作主菜前的緩衝。

安南炭燒豬肉 ($108)

這道北越菜其實是一豬兩味,外圍的是炭燒豬肉餅,以新鮮梅肉配合魚露及香茅汁製成肉餅再用炭火燒香,入口香濃多汁,嫩滑及結實度平衡得宜,是少見而有水準的越南菜,愛大啖肉的朋友要試。

內裡的炭燒豬扒肥瘦適中火喉控制不俗,入口鬆化得來又帶點像豬頸肉的嚼勁,不過和豬肉餅比較肉汁豐富度稍遜,而且醬汁甜度較高,是不錯但同碟比較在下會更推薦豬肉餅。至於旁邊的越南檬粉,加上魚露當作是凍檬來吃就很好了。

安南椰青大蜆 ($188)

另一道主菜是蜆,蜆肉本身是鮮但未算很突出,但現場公關告訴大家不要錯過湯汁,親自嚐過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主打是純椰青水再加香茅的清新,少量辣椒胡椒帶來的微香辣,再加上從蜆肉而來的鮮味,喝入口就像是味道更複雜的椰青水,那份清而濃厚的味道教人想多喝兩三碗。值得一試讓你的味蕾開開眼界。

安南蜜汁燒雞 ($168)

另一北越菜式,把肥嫩光雞醃入魚露及豉油等,再加蜜汁燒焗,出來效果外皮微脆內裡肉質仍保嫩滑,是有水準之作。旁邊的炸糯米餅樣子平平無奇,入口也無特別味道,但原來製作過程複雜,把糯米和綠豆等先浸再蒸然後搗爛再雪最後炸成,變成外脆內軟的口感,是要配合雞一起吃才能發揮的良好襯托。

其實炸糯米餅就和浮萍餅一樣,都是不起眼味道沒特別,但以複雜功夫製作出特別口感,是否懂欣賞全看你對食物的要求如何了。

安南酸子蟹 ($480)

雖然看價錢會讓人雙眼放光,但看賣相知道用料十足也會覺得物有所值。在越南的時候沒有機會吃蟹,倒是讓在下想起在新加坡吃過類似菜式。在下討厭吃很難拆殼又少肉的蟹,然而這蟹有一斤半重保證了蟹肉份量,而且用上酸子醬,黑胡椒,指天椒,蒜頭等猛火炒熟,香辣中帶酸味非常適合在下這個鍾愛濃味的吃貨。

在下最怕吃蟹前拆殼,用餐具很麻煩,用手又怕滿手是汁留味道,而且這裡是高級餐廳也怕失儀態,不過隨蟹附上的膠手套就完全解決上述問題,吃得暢快無後顧之憂。

安南牛肉湯河粉 ($98)

有看在下越南峴港之旅遊記的朋友,會知道牛肉湯河是在下於當地吃得最多的越南菜,而且和當地大廚交流過比較能掌握這道菜的重點。越南河原文為「Phở」(音: fur, ur為高音),源自廣東話的「粉」,湯主要使用洋蔥和牛骨餚製,味道比中式湯麵濃,某程度上做法較像日式拉麵不過以牛代豬。越南河也有分南北兩派,現時香港流行加入大量香料如羅勒、芽菜等是為南部的「西貢式越南河」。

這裡的湯頭和香港的越南河比較算做得好,鮮甜度不俗,但和越南吃過的比較還濃度可以提升,也許是照顧香港人吃湯麵要清的口味?牛肉用上美國肉眼,上菜時已見過熟。在下於越南吃的時候,慢慢拍了十多廿張照片後牛肉還是粉紅色的說。在越南,從來都沒有牛肉和湯分開上的情況,故此解決辦法應該是臨上菜的一刻才讓湯和牛肉混合。

然而就算是過熟,牛肉質素仍是吃得出的上乘,河粉亦滑溜,可是應該和河粉一起上桌的香料和拉差遲遲都未到,為免生牛河變全熟牛河我們只有齋吃,相信店方會很快改善這情況吧?

椰青果凍 ($78)

把椰青絲放入以椰青水製成的啫哩,就像是一般椰青的清甜,不過味道就和點一個椰青喝水再刮肉吃分別不大,對於愛甜愛濃的朋友可能較一般。

法式焦糖焗蛋 ($60)

相信大家在西餐廳和甜品店都吃過很多次,無可否認這裡的蛋做得香濃軟滑,甜度不錯能滿足在下,但作為一家高級越南餐廳,這個甜品賣相未免過於平凡。在下於越南峴港「InterContinental Danang Sun Peninsula Resort」酒店餐廳「Citron」吃過把椰青挖空再放入焦糖焗蛋的一道甜品,如這裡能作出同樣升級,相信就算賣貴$20也會比現時這個普通版受歡迎。


這裡是利園4樓,一出電梯左邊是上次介紹過的「權八」(介紹),右邊是這一家「安南」,兩間都屬於同一集團,所以是同樣的公關試吃的博客陣容也相近。現時兩家餐廳開業已有個多月,水準相若之下,根據情報「安南」的生意較好,相信是因為在香港優質的越南菜比優質的日本菜少得多,故此較易吸引愛新鮮的香港人。

事實上這裡的菜式各有獨特吸引之處,愛欣賞手工的會喜歡浮萍餅和炸糯米餅,像在下要味道吸引的,椰青大蜆及酸子蟹都是一時之選,就算是大路的春卷及炭燒豬肉都有一定水準,只有「Phở」牛肉湯河有點失手。如果你或你的朋友對越南菜有愛,又想找個好地方搞慶祝飯聚,「安南」是個好選擇,畢竟吃來吃去都是西餐酒樓日本菜的我們,需要一些新意。

不過事後才發現,這一天的午宴,沒有機會喝在下於越南旅行時最愛的越南咖啡「cà phê đá」,就在這裡回放越南當地的版本,望梅止渴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646  |   文章分類: 亞洲美食, 試菜邀請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