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 2》第5話 (7.0分) 玩手術自曝其短,故事草率顯違和


Share


明知本劇手術部分奇弱,編劇卻要從石頭爆出一個神之手醫生和大門比較手術能力,簡直是自曝其短。因為開刀過程草率觀眾難以投入,到最後解開手術失敗真相也顯無力,而且為了扶持主角過度矮化對手故事顯得違和,最終只有剩下的少量權謀鬥爭互相利用場面有吸引力。

作者:劍心
收視:23.7%


劇 名:ドクターX 2~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10-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中園美保、武井彩、林誠人、寺田敏雄
導 演:田村直己
監 製:內山聖子、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池田禎子、大垣一穂

音 樂:沢田完
主題歌:「Bi-Li-Li Emotion」/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門未知子(37) - 米倉涼子 主演
近藤忍(38) - 藤木直人
蛭間重勝(62) - 西田敏行
城之內博美(34) - 內田有紀
神原晶(66) - 岸部一德
馬淵一代(58) - 三田佳子
海老名敬(50) - 遠藤憲一
鮎川司(25) - 滿島真之介
照井珠緒(31) - 笛木優子
橋本理沙(24) - 水澤惠麗奈
龜山久(40) - 豬野學
鶴田匠(38) - 野間口徹
鵜澤信(40) - 六角慎司
鷹野勉(55) - 淺野和之
烏丸金男(60) - 笹野高史
原守(39) - 鈴木浩介 友情出演 01
四条留美子(37) - 釋由美子 客串 04
日下部光彥 - 別所哲也 客串 05

《Doctor-X 2》米倉涼子、藤木直人 2013秋季日劇前瞻


這一集大幅改變劇情走向,以一位「神之手」醫生日下部光彥(別所哲也)來到醫院為主題,一開始既玩魔術又把城之內博美(內田有紀)迷倒,是有氣勢的開局,問題是這個人之前劇情從未提過,城之內和他的關係又是石頭爆出來,搞什麼?

之後講他和海老名敬(遠藤憲一)是同期但成就遠超於他,以為會玩妒忌不料原來海老名甘心接受這個分別無法帶出劇力,至於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和他的關係在於二人都會講「我不會失敗」這名句,有一個和她同樣自信狂妄的人是本集最令人期待的對碰。

手術前會議繼續是大門隨便站起來大呼小叫,過去因為無人技術上及得上她所以讓她完全壓場,但今次有日下部對她進行有效反擊,好在讓劇情有點新意,問題在進一步削弱主角的氣場和實力,畢竟大家都知大門除了手術能力之外其他地方都是廢的。

接著是日下部動手術的過程,相信有追看這系列的朋友都會知道這劇開刀場面偏弱,但偏偏這一集就要以此為主力去展現神之手技術,勉強在弱項發揮出來效果自然不濟,感受不到這位神之手的本事,不要說《醫龍》的朝田龍太郎,就算和一般醫療劇比也沒優勢。

稍為提及本劇強項的權謀鬥爭只有蛭間重勝(西田敏行)請大家吃飯的一幕,近藤忍(藤木直人)只是旁觀者,真正主角是海老名,像狗一樣被蛭間呼喚眾人看在眼裡,看來劇情發展會是他最終忍不住要向漸漸倚重近藤的蛭間進行反擊。

病人手術後情況變壞,日下部拒絕承認問題,結果要大門出手看手術錄像去了解原因,最終發現是重建的胃管有部分壞死所致。劇情很努力想帶出醫院愛面子寧願病人惡化也不想再動刀的惡行,但刻劃薄弱,而且因為之前手術過程交待太草率,觀眾無法投入病情故此感受不到當中的危機。

處理得較好的是解決危機部分,部長要面子但又不想病人出事,結果由海老名提議手術由大門做,但功勞就歸蛭間,簡直就是《半澤直樹》「部下的功勞是上司的」寫照。不過大門這個手術宅本來就很適合做這種被人利用的角色,故此說服力不俗,但當然手術過程也是平淡無力,連日下部都不敢做的手術方式,只是幾個鏡頭交待就算,又教人如何理解投入呢?不是以為在左下角寫了手術名字觀眾就會明白吧?

留下的尾巴是大門解開真相及拆穿日下部的魔術把戲,手術失敗真相竟然是手摸到部分管道冰冷?教無法感受溫度的觀眾情何以堪?此外踢爆他只是以不做有風險手術來保持「不會失敗」之名。首先這個問題其實和本集劇情沒什麼交集,欠缺承接力和解謎的痛快感,此外在下很懷疑如果是大門口中的無能弱者,怎能成為一個在美國享負盛名的醫生?是為了讓主角顯大能而忽略設定的合理性?

最後的對白連上「Doctor-X」的伏線,但看了兩輯相信大家都對這條線不抱任何期望,這裡稍為提及恐怕之後也是不了了之。倒是神原晶(岸部一德)找蛭間收錢的時候,漸漸看到兩隻老狐狸找到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反而是較痛快利落的劇情。

最後一言:編劇你明知這劇手術部分奇弱,就不要搞「神之手 VS 惡魔之手」這些需要開刀場面去配合的劇情,乖乖搞權鬥就夠啦。不過這集收視創新高,也實在無言,本來這劇的成績就是從來不是和水準成正比。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2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