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堂機器人》第5話 (6.5分) 戰鬥場面更婆媽,想搞感動又無力


Share


劇情突然轉回高度科幻,涉及不少觀眾難以理解的對白和情節。機械人主角因為感情問題機能被破壞甚老套,戰鬥場面明明殺手可開槍又要等越來越婆媽,但都不及本田翼戰死的部分,之前舖排極弱的情況下竟然想用她來帶出愛情和感動,實在讓觀眾堂目結舌。

作者:劍心
收視:11.5%


劇 名:安堂ロイド~A.I knows LOVE?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10-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西荻弓絵
導 演:波多野貴文、木村ひさし、坪井敏雄
監 製:植田博樹、坪井敏雄、長谷川晴彦、安田邦弘
設 定:庵野秀明、鶴巻和哉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沫嶋黎士 安堂機器人 (2役) - 木村拓哉 主演
安堂麻陽 - 柴崎幸
沫嶋七瀨 - 大島優子
サプリ - 本田翼
角城元 - 平岡祐太
星新造 - 桐谷健太
小松左京子 - 山口紗彌加
葦母衣朔 - 遠藤憲一
栗山薫 - 山本美月
江戸川斗夢 - LEWIS JESSE
冨野好雪 - 日野陽仁
倉田朝晴 - 池田大
謎の美少女 - 桐谷美玲
拉普拉斯 - 福田彩乃
安堂景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安堂機器人》木村拓哉、柴咲コウ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本集由溫馨時光開始,安堂機械人(木村拓哉)和安堂麻陽(柴崎幸)悠閒地下將棋,有如黎士復活,有趣的地方在於機械人即時下載將棋程式然後以初級的程序擊敗麻陽,還要以神速的擒拿手接住麻陽丟的棋子,這劇總算開始懂得利用科幻帶來笑點。

サプリ(本田翼)突然跑出來,看上去樣子有點似因為吃醋而不滿,為這集的主線舖路,但老實說到現在才開始舖實在有點晚。

之後全力進入科幻部分,先是星新造(桐谷健太)利用他的電腦能力查出很多資料,希望麻陽告訴他有關黎士的真相,比較吸引是安堂機械人神速出現打算在新造不答應收手時開槍。其實在下一直有個疑問,100年後的機械人要殺人,還需要用現代的槍嗎?明明上集都試過一手就插穿機械人破壞力強大。

葦母衣朔(遠藤憲一)因為被サプリ所救而神速康復,同時發現他委託的鑑證人員已經被殺,火爆的他自然即時離開醫院行動。

有一段時間沒戲可演的沫嶋七瀨(大島優子)再度登場,看她好像精神有問題,整個抽屜都是藥丸,恐怕會是之後劇情的一大伏線,作為天才的她應該會是決定未來命運的關鍵。

安堂機械人扮黎士去上課,說出大堆一般觀眾難以明白的時空理論,在下很努力去了解也只是勉強知道一二。他真正目的是把100年後交待的說話告訴七瀨,要她努力發明時空通訊不要被其他東西影響。在下開始想到,100年後派機械人回來的,到底是黎士還是另有其人?

謎之美少女(桐谷美玲)的出現,看來是以知道未來的一切為餌引七瀨走上歧途,但到底七瀨的決定會有什麼影響,因為劇情過於科幻實在不容易明白,大概只能理解謎之美少女和安堂機械人在這方面是對立的。

安堂機械人突然發生故障,經サプリ解釋原來是他自我產生的感情侵蝕了戰鬥系統,要回復就要完全Reset但記憶也會被消除,那是多麼老套的情節啊。

接著是星新造正式和衣朔聯手,因為二人有查出真相的共同目標,互惠互利之下合作也很正常。到了此時才知道原來當日黎士公開他的研究成果才讓更多的科學家被殺,看來是他的研究會讓未來世界出現混亂,所以未來警察才會派人來抹殺他的一切。

突然間衣朔的手下冨野好雪(日野陽仁)拔槍射他和新造,當時在下覺得實在太誇張,主角身邊任何人都可以變成殺手,麻陽怎可能活到這天?結果是安堂機械人出手相救,但他也因此出現更嚴重的故障完全動彈不得。

接著是全集最迷離的地方,サプリ走去扮記者訪問麻陽,追擊她有關黎士的事,明顯是想激起麻陽的不快,不料對方卻完全信任黎士,甚至說如果那不是真正的黎士也沒問題,激死了サプリ,那個時候在下還以為這是無聊的劇情……

安堂機械人完全當機又不肯被重設,強行啟動阿修羅系統也不行,結果用了兩次才成功,看他手上的倒數器變成「4」,如果這劇有10集的話,那麼阿修羅系統只能用到第9集,大結局怎麼辦?

變成機械人的好雪追殺麻陽,此時又出現日劇日影必見的婆媽場面,明明一槍可以斃掉麻陽,又要拖多半分鐘,理所當然地是要等安堂機械人趕到救人,今次出現用手擋子彈的場面總算是有點新意。

可是之後的戰鬥再不新鮮,幾下拳腳之後安堂機械人因為系統問題又一次倒下,麻陽此時以身體保護他,對方一樣是慢慢在等,等到サプリ忍不住衝過去救了他們一命。

サプリ八隻手指爆出鐵針的樣子頗有型,結果她用此來為安堂機械人安裝了程式,是什麼其實很易猜到,就是她之前講了很多次的感情程式,說這樣可以讓感情和戰鬥系統共存,以程式角度來說算是合理。

此時奇事開始,好雪明明可以趁安堂機械人倒地時開槍殺麻陽,但他卻突然倒下口吐綠光,サプリ為了保護安堂機械人而中招,實在是有夠找戲來做。

安堂機械人因為安裝了感情程式無法開槍打サプリ,因為サプリ決定自己變型,包著那道綠光打算同歸於盡,當中亮點是サプリ變身時背後打開光之翼的場面,在下即時脫口而出說:「有沒有那麼EVA呀」。

婆媽時間繼續,明明サプリ快無法困著那個殺手,但安堂機械人還是可以看著光球在沉思回憶,幸好在下看過木村拓哉主演的《宇宙戰艦大和號》(影評),一部爛到極點的影片給在下寫到影評被網民大讚,自此對婆媽劇情免疫,所以這一幕對在下來說是小菜一碟,如果大家想像在下一樣,就看看該影評當打防疫針吧。

然而最難以置信的是,原來サプリ是愛著安堂機械人?到死的一刻才知道她是在戰場上救回他,之後每次修理他,遇上麻陽後她的吃醋,還有犧牲自己救愛郎,都是這個原因。大家回想一下,サプリ在這五集出場時間還不夠10分鐘,大部分還是她的賣萌場面,在感情線舖排接近零之下,要以她的愛來帶出感動場面?未免太過強人所難吧!

之後是麻陽和安堂機械人討論感情事,麻陽說自己對黎士的感情,就等於サプリ對安堂機械人一樣,前者因為頭幾集描寫不少,在下還勉強可以感受到,但後者實在是太不知所謂,已經是機械人科幻情節,還要以比正常人劇集更弱的方式去描寫感情,看來西荻弓絵還是寫沒什麼感情線的劇如《SPEC》會好一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