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堂機器人》第4話 (7.0分) 角色故事甚突兀,人性增加見改善


Share


一系列石頭爆出來的人物和故事,觀眾看得一頭霧水。兩個殺手圍攻之時要等主角掙扎變完身才出手甚無稽,在低水準科幻動作中終見殺人招數有點新意,主角和殺手的過去關係和感情雖然薄弱但有人性感覺也是進步。還有帶出不快記憶是否應消除這訊息還算有點深度,整體是從爛爆中見改善,但距離好看還有很遠距離。

作者:劍心
收視:10.3%


劇 名:安堂ロイド~A.I knows LOVE?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10-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西荻弓絵
導 演:波多野貴文、木村ひさし、坪井敏雄
監 製:植田博樹、坪井敏雄、長谷川晴彦、安田邦弘
設 定:庵野秀明、鶴巻和哉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沫嶋黎士 安堂機器人 (2役) - 木村拓哉 主演
安堂麻陽 - 柴崎幸
沫嶋七瀨 - 大島優子
サプリ - 本田翼
角城元 - 平岡祐太
星新造 - 桐谷健太
小松左京子 - 山口紗彌加
葦母衣朔 - 遠藤憲一
栗山薫 - 山本美月
江戸川斗夢 - LEWIS JESSE
冨野好雪 - 日野陽仁
倉田朝晴 - 池田大
謎の美少女 - 桐谷美玲
拉普拉斯 - 福田彩乃
安堂景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安堂機器人》木村拓哉、柴咲コウ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一開始除了安堂麻陽(柴崎幸)繼續在懷念沫嶋黎士(木村拓哉)之外,意外地謎之美少女(桐谷美玲)找上沫嶋七瀨(大島優子),看來是看上七瀨對科學的興趣想找她出手相助,到底打算做什麼暫時是個謎,留意她手上的資料有角城元(平岡祐太)在,還是讓在下覺得這個機械人不會那麼容易掛掉的說。

葦母衣朔(遠藤憲一)每集的「禁煙」場面變成了指定動作,連分部的牌子都被改掉,是否會繼續這樣每集多點新意玩下去?他遇上了釋囚川島(津村知与支),大家連這個傢伙是誰都未知的時候,衣朔已經被他丟下河中再放炸彈,原來這又是一個名為「ドルトン」的機械人,看來那些機械人全部都有變裝的能力,要殺死麻陽其實有多難?

接著又一個不明不白的人登場,桐生貴志(藤本隆宏)說是黎士研究時的好友,搞出一些奇怪的打招呼動作,又帶了一大塊肉來,說是他和黎士之間的回憶,一時間劇集從石頭爆出了兩個新角色,還真令觀眾感到困惑。

值得一提是那幾個實驗室助手,無論是山本美月及JESSE每次都只是出場幾個鏡頭,對劇情的幫助接近零,到底找已有一定名氣的他們來演是為了什麼?難道是為了「星光熠熠耀木村」而已?

怪人貴志的出現引起麻陽怕他發現安堂機械人真正身份的錯摸,但沒有玩伯母時那麼精妙,是機械人可以分辨味道這一點稍為令人在意。接著去黎士辦公室的部分又是完全不明不白,繼續看得一頭霧水。

鏡頭一轉到麻陽的公司,星新造(桐谷健太)追問麻陽黎士是真是假,然後是小松左京子(山口紗彌加)被父親衣朔的部下叫去探望她的父親,這時才知道原來衣朔沒有死,老實說跌落水再被人丟炸彈,不炸死只是炸暈的話都會淹死吧?想不到有什麼生存的可能。此外想帶出父女情,但這兩個角色加起來演出如此少怎樣演得好?

安堂機械人充電時回憶起過去,一大班殺手機械人圍在一起吃東西,談起食物的味道,安堂機械人是其中一份子,並在此得到疑似是隊長安裝了味覺程式。劇情有點過於科幻,只能視為「味覺」這劇情的舖排。

近兩集安堂機械人和麻陽都在討論人和機器分別的問題,但未夠深入吸引。接著是サプリ(本田翼)每集的例牌登場,因為主角未有損壞,變成了聊天的工具,重點是帶出安堂機械人就算不安裝感情程式也會自動產生感情,為這劇的副題「A.I. knows LOVE?」帶來進展,看來之後會主打這路線。

謎之美少女找上殺手機械人,但又不是像殺死角城那樣鏟除他,到底她所為何事?是想從主角和未來警察戰鬥中拿取著數的人?

サプリ意外地有第二次出場機會,原來是為了救被炸到重傷的衣朔,和觀眾玩遊戲叫人猜她是想醫人還是殺人實在是太多餘,誰會相信遠藤憲一第四集就領便當離開劇組?

貴志打算在奇怪的打招呼動作中出手殺麻陽,一來想殺人是否應該用較直接的方式而不是用拳頭?二來這個角色觀眾都未有機會搞清楚他是誰已經公開另一重身份?以一個單元中出現的人物來說還真不太合適。

安堂機械人又一次突然登場,又說出同一句「禁止死亡」的台詞,完全是特攝片或戰隊片的公式,拜託主流日劇觀眾是不會喜歡這套的啦。

然後是低水準的動作場面,安堂機械人一邊打一邊叫對方醒醒,說出了他的名字叫納維(ナビエ),看到這裡觀眾又會再一次覺得莫名其妙,這位ナビエ是誰?劇情之前從未提過,怎麼這集一再有石頭爆出來的人物和情節?

一開場炸衣朔的那個殺人機械人這時出現,安堂機械人以身擋彈救了麻陽,然後又是日劇一貫的婆媽場面,明明兩支槍指著麻陽,安堂機械人倒下保護不了,之後一個就在玩記憶復甦在頭痛,另一個完全不知道在做什麼,說是殺手還真低水準。

最離譜是安堂機械人的系統自動要轉成阿修羅模式,他自己卻阻止這個改變,是因為不想因此而殺了那個好像是舊識的納維嗎?然而大家細心想想,以安堂機械人這個掙扎中無法活動的狀態,根本保護不了麻陽,那兩個持槍的殺手就是什麼都不做等他變身……一切就像是特攝片或美少女戰士那樣,你有想過為什麼壞人不會趁主角變身時出手嗎?

主角又變身超級撒亞人,兩招就KO兩個殺手,乾淨利落,同時終於有插耳朵以外的殺人招數,總算是有點點新意。重點是插穿了納維的身體後的閒話家常,他就是當日幫主角安裝味覺程式的人,所以安堂機械人對他被洗腦特別有感,希望他能恢復記憶。

雖然納維這個角色出場時間少而且舖排很薄弱,但總算為這戰鬥場面帶來丁點人情味,相比起頭三集的無聊打鬥,這集總算有一點的進步,雖然距離好看還有一段距離。

至此終於帶出本集的主題,就是不快的記憶是否應該消除。麻陽一直在想如果沒有黎士的記憶會好過點,而安堂機械人就以他和納維之間的關係,道出記著已死去的人就是讓他的精神仍留在世上的方法。同時送上黎士被殺前早一步取下和麻陽一起買的戒指,讓麻陽感到安慰,還說黎士一定會回來。

這部分終於讓在下感覺到這劇除了低水準的科幻懸疑外,還有帶深度的訊息。雖然因為黎士和麻陽之間的感情,還有安堂機械人過去的舖排很弱,讓這訊息未能讓觀眾感受深刻,但總算是一個微小但好的轉變,人和機械人之間的感情能否從此得到更深入的刻劃?

臨尾有サプリ破紀錄第三次出場,拿著骷髏頭熊公仔說話,並稱對方為角城,果然請得平岡祐太演出不會這樣快讓他領便當,サプリ本身是修理機械人,可以把被破壞的機體修好很正常,特別是角城並沒有像其他機械人那樣,得到主角「份子還原」的洗禮。

最後是麻陽和機械人吃飯時,帶出「安堂ロイド」這名字,代表了二人的關係更進一步,也代表機械人有了名字會變得更像一個人。是否可以讓劇情全面走向人性而挽救收視?這一集的10.3%希望是本劇的最低位吧,木村就算做不成收視之神,也不要一下子變成收視毒藥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