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第4話 (7.5分)


Share


本集案件仍平易近人,非常適合社會新鮮人,段田扭曲的性格及刻意的表情動作和緩不少,增加欣賞時的流暢度。胡桃澤與段田的關係令人好奇,希望接下來可以多發展一些主線部分。志田未來出鏡率比預期的低,不過堅毅不屈的眼神仍似當年女王教室的小女孩,表現仍可圈可點。

作者:Ingrid
收視:7.2%


劇 名:ダンダリン~労働基準監督官~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10-02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 「ダンダリン―○―」/田島隆、鈴木マサカズ
編 劇:秦建日子
導 演:佐藤東彌、中島悟
監 製:伊藤響、三上絵里子、柳内久仁子

音 樂:
主題歌:「今だけを きみだけを」/松任谷由實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段田凜(32) - 竹內結子 主演
南三条和也(27) - 松坂桃李
胡桃澤海(27) - 風間俊介
真鍋重夫(55) - 佐野史郎
土手山郁夫(44) - 北村一輝
溫田祐二(38) - 水橋研二
小宮瑠璃子(23) - 特林德爾·玲奈
太田昌子(53) - 大島蓉子
紺野綠(41) - 西田尚美
南三条恭子(50) - 石野真子
田中正一(38) - 大倉孝二
相葉博美(50) - 賀來千香子
西川修 - 渡邊一慶 客串 01
鴨光徹 - でんでん 客串 01
山嵜 - 趙珉和 客串 01
西川陽子 - 長野里美 客串 01
木下健次郎 - 小浜正寛 客串 01
花枝春奈 - 平山綾 客串 02
椎名孝之 - 篠井英介 客串 02
相島幸治 - マギー 客串 03
佐藤 - 岡山一 客串 03
真田佑美 - 志田未來 客串 04
山形幸男 - 阿南健治 客串 04
大鷹伸一 - 金田明夫 客串 04

《段田凜~勞動基準監督官》竹內結子、松坂桃李 2013秋季日劇前瞻


第四集講述公司想擅自解雇預定錄用人員的問題,公司為大鷹運動,一開始的畫面就由該公司社長和社勞士胡桃澤(風間俊介)商討如何處理切入。胡桃澤提出不能由公司解雇那就讓那些預定錄用的員工自己提出辭職,從第一集開始筆者就覺得這個角色心懷不軌,真的不討人喜歡。

段田(竹內結子)和南三条(松坂桃李)外出執勤時巧遇大鷹公司那群預定員工,他們被公司賦予一些強人所難的要求,如果不能順利克服就可能被解約。面對這些要求許多人都打退堂鼓,認為就算因為如此而失去機會也自認倒楣。最後不願放棄的是本集主角真田(志田未來),段田聽聞她敘述詳細的狀況後,決定不能束手旁觀。

一如往常,土手山課長(北村一輝)希望段田不要多管閒事,不願下達調查的許可,兩人又差點起爭執。其他監督官趁機向段田提議,覺得對於課長應該要採用柔性策略,討他開心後再進一步要求會比較容易成功。

課長的壞情緒似乎有因可循,已經離婚的前妻不願意讓他參加兒子的運動會,是否是因為前妻已另結新歡呢?不知情的田中(大倉孝二)還興致勃勃稱讚課長的相機真專業,一定可以把運動會上兒子的身影拍得英挺生動!這麼一提當然引起課長的不悅,還好小宮(特林德爾·玲奈)夠機靈,順勢建議把憤怒放於取締違規公司來發洩,目的終於達成!

三人來到大鷹運動,沒想到他們竟然也雇用胡桃澤當顧問,而且似乎已經做好了萬全準備,面對監督官的質問也有一套完整的說詞,讓段田無法進一步追究。因為這樣段田決定先行離開,土手山還誤以為她這次怎麼如此安份,南三条則擔心她一個人自由行動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情。

果然不出南三条所料,段田不會直接回家而是主動聯絡真田,原來她本是一位田徑好手,但是後來因為韌帶受傷斷送了奧運夢,也因此進入大鷹運動,想為其他選手設計可以如虎添翼的鞋子!抱著這樣的心情,她當然不願意前功盡棄。

調查大鷹失敗的三人陸續回到監督署,課長正準備數落段田時前妻竟突然拜訪,她先為早先說話的態度欠佳道歉,但還是執意不讓土手山參加兒子的運動會!甚至還開玩笑說兒子並不是他親生令人吃驚,和解不成反而讓誤會加深,兩人又再度不歡而散。

幾日後公司約真田相談,以她私下和勞動監督官聯繫為由,拒絕讓她加入商品設計部門,建議她趁早轉換跑道去其他公司,否則她想要設計鞋子的夢想就不可能實現。

下班路上,段田和南三条再次看到真田在鬧區大聲哼唱公司的社歌,看來她並沒有打算放棄,還是努力要達到公司的要求。段田十分不忍,但是目前手中證據不足,即使有足夠衝勁,沒有效的應對方法也無濟於事,弄不好還會害得真田失去寶貴的工作。

筆者已經完全習慣本劇一貫的作法,段田總是在例會最後提出本集的案件,今次也不例外。只是大鷹公司一定會把那些強人所難的要求解釋成對新員工的鍛鍊,又加上他們背後有胡桃澤幫忙,南三条雖然也認為他們有違法的嫌疑,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取締。沒想到段田推出一面寫著密密麻麻步驟的白板,上面寫著要向真田確認、向被解約的其他員工詢問等等,想要得到足夠的證據就必須要監督署全員出動才有辦法。

就這樣,大家分頭向已經解約的員工取得證明,這樣的大規模調查當然也傳到大鷹運動。胡桃澤知情後決定要撇清社長的責任,讓錯誤由人事部長獨自承擔,好讓整間公司的形象不致於毀滅。

社長在會議上宣布重新聘用之前解約的10位員工,當然也包括真田,同時也承諾不會限制他們未來在公司各部門的發展。而背黑鍋的人事部長不但被撤除職務,還必須向眾人道歉。

段田和南三条都知道這些錯誤不是人事部長的責任,但是也無能為力再為他做些什麼。案子落幕,預定員工們都非常感謝監督官的付出,筆者十分能體會他們的心情,剛踏進社會的新鮮人遇到打壓或被欺負十分常見,有人在自己無助時幫忙一把,是多麼溫暖的事!

筆者原以為劇情下集還會繼續,不過卻誤會了,也讓本集有一點點遺憾。本來心情頗失落,筆者和段田一樣很不甘心,但是想想很多事情不可能完美落幕,筆者心疼那位人事部長,但雖然表面上沒有還他清白,但是相信他不會愧對自己,什麼事情都可能騙過他人,但是誰能騙得了自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4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