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堂機器人》第2話 (7.5分) 人物關係描寫增,大島優子放光芒


Share


科幻對戰部分明顯減弱,換來是人物關係描寫增加,機械人的家居生活及面對其他人如何不被揭穿身份有小趣味,開始帶出桐谷美玲及平岡祐太的機械人謎團,感覺越來越似《未來戰士》。最大亮點是大島優子,笑臉變無奈再哭最終憤怒演技大爆發,戲份不少之餘發揮完勝柴崎幸,和木村拓哉並駕齊驅。

作者:劍心
收視:15.2%


劇 名:安堂ロイド~A.I knows LOVE?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10-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西荻弓絵
導 演:波多野貴文、木村ひさし、坪井敏雄
監 製:植田博樹、坪井敏雄、長谷川晴彦、安田邦弘
設 定:庵野秀明、鶴巻和哉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沫嶋黎士 安堂機器人 (2役) - 木村拓哉 主演
安堂麻陽 - 柴崎幸
沫嶋七瀨 - 大島優子
サプリ - 本田翼
角城元 - 平岡祐太
星新造 - 桐谷健太
小松左京子 - 山口紗彌加
葦母衣朔 - 遠藤憲一
栗山薫 - 山本美月
江戸川斗夢 - LEWIS JESSE
冨野好雪 - 日野陽仁
倉田朝晴 - 池田大
謎の美少女 - 桐谷美玲
拉普拉斯 - 福田彩乃
安堂景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安堂機器人》木村拓哉、柴咲コウ 2013秋季日劇前瞻

承接上集,安堂機器人(木村拓哉)要殺掉安堂麻陽(柴崎幸),誰都知道女主角不會第一集就死,不過劇情完全不交待機器人怎樣放棄及離開,換個鏡頭已經是麻陽孤身一人被星新造(桐谷健太)找到,又是在科幻上慳水慳力的表現。

葦母衣朔(遠藤憲一)到麻陽跳軌的地方調查,只看到一點疑似粉末的東西,接著就是修理機器人サプリ(本田翼)以清潔員身份出現,明顯是由她善後,不過以100年後的科技,把粉末去除及弄好被撞凹的地鐵車身應該很簡單吧?抱歉作為前度科幻動漫迷要吐一點槽。

サプリ修理安堂機器人看來是每集必定出現的搞鬼部分,今次她扮《KILL BILL》中同樣扮護士的女殺手,在下近來有翻看這部電影所以有印象,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說忘記了十年前的作品是很正常吧?這劇雖然不斷搞GAG,但看來有點太冷呢。

修理過程感覺繼續低科技,但帶出有關兩部機械人的設定和過去,原來サプリ安裝了感情程式,解釋了為什麼她的表情很豐富。另一方面安堂機器人過去似乎曾做了什麼讓和他一起的其他機械人被殘酷地處理掉,看來會是劇集後段的一個伏線,會說明100年後發生了什麼事嗎?

另一邊,沫嶋七瀨(大島優子)找麻陽訴心聲,帶出她和哥哥黎士失去父母的過去。從此看到劇情從科幻慢慢回到人際感情這日劇本質,不過意外地帶動的不是女主角柴崎幸而是大島優子。

一集一個機械人出動對付主角看來是必然的走向,今集是兩個一模一樣的機體バルス/キュリー,看上去樣子很像韓流明星,實際上演出的是柿澤勇人,他過去主打舞台劇,近年開始在日劇中演出,不過都是二打六的角色,今次的情況也差不多。

兩個機體,第一個去追殺充電中的安堂機器人,結果敗於被電磁鐵吸著,絕對是金屬機械人的王道死法,過去在荷里活電影已用過,至於另一台的戰鬥,比較吸引的是用眼神念力操作七瀨的電話,雖然不算是很突破的技倆。

安堂機器人出現,又是以針插心口發動阿修羅系統的方法出擊,戰鬥場面他故意折斷手臂再從地上拾起斷手發動必殺技是有點新意,但其他部分包括龜波氣功式消滅對手機體並無分別,整體吸引力不及第一集,果然日劇還是不擅長科幻動作場面。此外大家從其手上的數字,大概已猜到那是必殺技可以使用的剩餘次數。

科幻水平減弱,搭救的是對白及人際關係的劇情,刑警衣朔出現,麻陽為了隱藏安堂機器人的身份而說謊,話他是失去記憶陷入混亂的黎士,完全是預計之內的大路劇情。

回到家中繼續發展這矛盾設定,安堂機器人講到明如有第三者知道他的真正身份就會把其殺死,這設定無非是為了讓麻陽陷入必須自己一個人去接受這奇怪局面,為將來的人工智能情緣舖路。

安堂機器人因為沒電陷入充電模式,先不追問100年後的電池容量為什麼那樣少,然後是麻陽看著他而想起當年也在床邊睡著的黎士。劇情看來會每集以這個模式慢慢加深男女主角之間的羈絆,做法不壞,但希望不要那麼公式,每次都有點新意才好。

然後是全集的亮點,安堂機器人以黎士身份見麻陽的母親安堂景子(名取裕子),看著麻陽十分心急害怕機器人亂來揭破謊言,倒有一定的趣味,結果憑一句味噌汁好喝而解決問題。到底這部機體是懂得分辨味道,還是已預設輸入黎士的記憶,也是值得留意。

機器人以空難的幾百名死者去威脅麻陽不能把他的存在告知他人,結果麻陽親自跑到屋外對記者說出「真相」,男女主角有共同謊言,為此被逼親近的劇情至此正式成立,預計會是之後的主線。

大活躍的七瀨再度登場,機器人說自己沒有說謊的功能,搞得要麻陽施小計去避免真相公開。扮睡的一招雖簡單但有效,不過總覺得吸引力來自大島優子多於柴崎幸。

另一邊衣朔繼續追查上司的疑點時,角城元(平岡祐太)和謎之美少女(桐谷美玲)正式建立關係。美少女是名為「THE LAST QUEEN」的機體,根據機體型號,安堂機器人是第二代,而美少女是第九代,此外第一二集負責追殺主角的警察機體也提過比安堂機器人先進,舊機體當主角奮戰新機體,完全是《未來戰士》的設定。

估計角城元就是控制每集出場警察機體的首腦,但一下子就被美少女打倒,代表什麼?在下第一個想法是角城元有不死之身可以無限復活,和《未來戰士2》的水銀人差不多,至於存在於異度空間的美少女,就是編劇西荻弓絵另一作品《SPEC》一十一的變奏?

麻陽決定向七瀨講出黎士已死,出現在她們面前的是機械人這真相,看著大島優子由笑臉變成無奈再哭最終展現憤怒,簡直是演技大放送而她也演出水準,看來這部劇會是她成為日劇當紅演員的起飛之作?

回歸劇情,雖然她說麻陽是過份的女人似是討厭她之前說謊,但感覺她所痛恨的並非這樣表面的東西,故事設定她是比哥哥頭腦更強大的天才,當黎士是IQ 240的時候,她有幾高?這點也讓在下覺得她的憤怒是隱藏著什麼,會是主線的關鍵嗎?

最後是安堂機器人說要追殺七瀨,看來戰鬥一觸即發,七瀨要怎樣才能避過殺身之禍?她又不是安堂機器人的保護對象被殺不用申請,會靠她自己的力量,還是相比之下做事多餘兼弱勢的麻陽出手?無論如何,單看第二集的話,大島優子的演出完勝柴崎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7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