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看日劇認識日本人傳統思維 新報日劇專欄(7)


Share


在下應邀在新報開設日劇專欄,第七期以收視破紀錄的《半澤直樹》為本,討論劇中帶出的日本傳統文化及思維。為什麼半澤近藤寧願在公司被打壓都不轉工?誓要以牙還牙的原因為何?妻子順從半澤全力支持的情況為何香港難見?


及《DOCTORS 2》的《Woman》,還有這作品的編劇坂元裕二所寫類型接近的其他作品,包括《Mother》《縱使如此,要活下去》《最棒的離婚》等,介紹日劇獨有的深入細膩風格。

《半澤直樹》以破本世紀新高的42.2%收視率結束,不只日本傳媒,連中港台的報章也加以報導,很多平時不追看日劇的人也加入欣賞行列,然而劇情涉及很多日本人的傳統文化和思維,看慣日劇的人也許會明白,但新加入的就未必了解,今期就為大家簡單解釋,做到觀劇時同步增進知識,得著加倍奉還。

1. 怎樣都要在公司內努力不考慮轉工

劇中無論是半澤或者近藤,都展現出「為了公司可以不惜一切同生共死」的想法。這一點對於習慣靠跳槽升職加人工,「東家唔打打西家」的香港人來說,有點匪夷所思,但其實這是日本「終身僱用制度」帶來的思維。

這一點源自日本傳統「忠臣不事二主」的武士道精神,員工入職之際,就將其職業生涯托付給公司,儘可能在同一企業服務到退休為止,如果因個人考慮而另謀高就,會被視為缺乏忠誠,在新公司也不會被重用。

員工的忠誠換來企業提供福利保障,就算陷入困難也不輕易裁員。能培養出員工的高度歸屬感,為了協助公司應付難關犧牲工資自願加班也在所不惜,但同時也會較易養懶。知道這情況的話,你就能理解半澤和近藤的想法了。

2. 不斷的「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及要別人下跪

半澤差不多集集都說要「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終極目標是要奸人在自己面前下跪。香港人看到可能會覺得「打份工啫,駛唔駛去到咁盡」,但在日本卻是另一回事,因為日本人極度重視個人名譽,為此可以做出匪夷所思的行為。

這也是源自傳統武士道精神中要保持榮譽的思想,甚至比生死看得更重,例如因為戰敗投降是不榮譽,他們不惜自盡,還要以切腹來留下光榮自殺的確鑿證據。現代日本人保持這份對名譽的執著,所以半澤可以如此徹底地進行「以牙還牙」的進擊。

因為現代不能以殺人的方式報復,只能以盡力羞辱對方作目標。下跪到雙手雙膝放在地面,頭部接近觸地的「土下座」,自古以來已代表最深的謝罪方式,謝罪者也會視為奇恥大辱。理解文化上的不同,就會明白半澤反擊的理由和方式。

3. 妻子表現順從,港女反對港男最愛

劇中演半澤妻子的上戶彩雖然出場不多,但觀眾一定感受到她凡事以丈夫為先,就算是只出場幾幕的近藤妻子,也會默默接受丈夫的一切起跌。相信港女會覺得這樣做讓女性毫無尊嚴變成男人附屬品,繼而大肆批評,但日本人的想法的確不同。

日本社會較傳統由男性主導,女性自小會被教導嫁個好丈夫是人生最大目標,結婚後應該視丈夫中心為他打點一切,更會發揮《阿信》的精神面對問題逆來順受默默忍耐。所以你會在劇中看到無論半澤什麼時候回家,妻子總會準備五菜一湯,鏡頭還會聚焦在飯菜上幾秒。她會觀察半澤的臉色加以安慰,甚至為了他參加不喜歡的太太會,套取對丈夫有利的情報。

日本女性這樣做有好有壞,遇上勤奮愛妻的好丈夫,她會成為他的最大助力,俗稱「旺夫」,但遇上壞男人她就只能默默承受,所以關鍵就是她是否有看男人的眼光。但對於男人來說,日本女性還是比較適合他們的性格本質,所以時至今日仍然有很多人視娶日本女生為夢想,而事實上鄰近香港的中國、台灣、韓國都比較接近日本的那一套,香港女性獨立自主度是區內最高,但也帶來港男港女互罵的情況,都不知說是好還是壞了。

原文刊於2013/09/28的新報日劇專欄,逢星期六刊出,敬請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033  |   文章分類: 新報日劇專欄, 日劇專欄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