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務二課2013》第10話 (6.0分) + 總評 (6.0分)


Share


收視高開低收成績慘不忍睹。開段劇情大路沒甚驚喜,但最後重建公司聲譽的手法實在是天馬行空,但比起神劇簡直小巫見大巫,而且解釋尚可說得過去!作為續篇此劇絕對令人失望,但若然本著消閑心態去欣賞的話,個別集數仍有一定娛樂性,但千萬不要抱任何期望。

作 者:Kevin
收 視:7.3%


劇 名:ショムニ2013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7-10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ショムニ」/安田弘之
編 劇:丑尾健太郎[第1、5、8話]、大浦光太[第2、3、7話]、北川亜矢子[第4話]、森ハヤシ[第6、9-10話]
導 演:鈴木雅之[第1-2、6、10話]、小林義則[第3、5、7、9話]、佐藤源太[第4、8話]
監 製:岩田祐二

音 樂:大島ミチル
主題歌:「ピンクの弾丸」/Serena

平均收視: 11.1%
最高收視: 18.3%〔第1話〕
最低收視: 7.3%〔最終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満帆商事(庶務二課) ============
坪井千夏 - 江角真紀子 主演
三波圓 - BECKY
圓山詩織 - 本田翼
安倍麗子 - 安藤櫻
小島美鈴 - 森寬和
福田益代 - 堀內敬子
============ 満帆商事(海外事業部) ============
左門大介- 三浦翔平
============ 満帆商事(經營企畫室) ============
壇上美紀- 片瀨那奈
三田茜 - 泉里香
柏木アオバ - 高田有紗
恩田 ゆず - 東野佑美
============ 満帆商事(人事部) ============
星野健二 - 安田顯
下落合耕一 - 鈴木浩介
============ 其他 ============
前川進 - 升毅
速水 - 工藤阿須加
浦川鳴海 - 佐藤江梨子
吉川部長 - 長谷川朝晴
劍崎昴平 - 戸次重幸
古谷専務 - 矢柴俊博
大河原常務 - 佐藤祐基
宮下佳奈 - 櫻井淳子 特別出演 01
塚原佐和子 - 京野琴美 特別出演 01
德永梓 - 戶田惠子 特別出演 01
日向リエ - 高橋由美子 特別出演 01
井上洸一 - 森本雷歐 特別出演 01
寺崎寅男 - 高橋克實 特別出演 01
丸橋梅 - 寶生舞 特別出演(照片) 01
右京友弘 - 石黑賢 特別出演10

《庶務二課 2013》江角真紀子、本田翼 2013夏季日劇前瞻


承接上回劇情,滿帆商事被強搶後早已名存實亡,除了左門大介(三浦翔平)留守大本營之外,大部份職員都各散東西到不同部門任職。其中人事部的星野健二(安田顯)及下落合耕一(鈴木浩介)被派往油站工作,有趣在前任兩位主管於第二輯的大結局亦被派往同樣地方工作,能夠和舊作再度對照果然「貫徹始終」!

左門肯繼續留守原地,相信大家都預料到當中原因,是做卧底偷取新任社長劍崎昴平(戸次重幸)的犯罪證據。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反而墮入別人的圈套之中。此事告訴大家,做大盜要準備充足切勿操之過急,當事人離開自己視線之後,要細心留意他是否已經走得老遠,然後才實行計劃都為時未晚。

至於坪井千夏(江角真紀子)等人有如發放邊疆,去到偏遠地區的旗下食品部門工作,簡稱「豆腐二課」。除了圓山詩織(本田翼)過份緊張之外,其餘五人都過得優哉游哉。不過當她們得知左門的行動失敗,以及劍崎下令要殺掉整個部門之後,坪井眼見工作不保,就決定集結所有人準備作出反擊!同時亦出現可能是整套劇最為精彩的對白….

千夏到總公司的時候遇上舊朋友,亦是劍崎即將合作的伙伴右京友弘(石黑賢),不過用他作為本劇的壓軸嘉賓總覺得氣勢不足,如果可以挾著今季《DOCTORS 2》之名,邀請在前作中擔任保安員的沢村一樹來客串演出,或許會引來其他觀眾的注意呢!反正下季富士都找他做開荒牛在新劇檔主演,其實叫他幫手理應問題不大。

另邊箱,前身為經營企畫室主管的壇上美紀(片瀨那奈)就接替庶務二課的職務。正因為此幕小弟終於發現,原來片瀨那奈頗適合擔當坪井千夏一角,先別理叫座力問題,她本身有172cm的身高及長腿,要她做大姐頭角色有說服力,雖然經過《35歲的高中生》之後,她那三八的形象已經深入民心….

其餘五人分派不同地方召集其他人,小弟就不在此詳細說明啦!唯獨要說的是三波圓(BECKY)肩負當年對照角色丸橋梅的使命去聯絡人事部兩人,雖仍然新意欠奉,但慶幸此段沿用上集潑水髮一幕,加上星野繼續流露猥瑣的表情,尚算令小弟帶出丁點的笑聲。

反正小弟都預料此劇會胡鬧到底,所以都沒有期望他們的反擊手法會有多精密。還以為是眾人合力使開劍崎,然後利用小圓精於電腦的能力去偷取資料,但原來正正利用事情敗露的方法,巧妙地令壞人將犯罪過程和盤托出,雖然手法上不怎麼高明,不過都勉強叫有計中計的效果吧…

只不過好戲在後頭,全公司職員驅走了敵人之後,但怎樣令外間對聲譽盡失的公司重拾信心呢?原來成功的關鍵在於靠雜誌推介而備受好評的「煉奶墨魚汁豆腐」!便利店水準的產品能夠令公司起死回生,表面看來這根本和神劇《PRICELESS》熱水壺賣60000圓一樣天馬行空!

但換個方向去想,滿帆商事至少有和不同的大型業務進行洽商,食物產品都只是踏腳石,再者現在只是重建聲譽,又不是靠它來創業置富,嚴格而言此方案其實是可行的!所以論魔幻程度《PRICELESS》仍勝人一籌!

去到最後公司火速地重整架構,左門為了與詩織同遊Sky Tree決定爬上鋁梯克服畏高症;而千夏則拒絕別人的求婚遠走印度,寧願留在日本與庶務二課的伙伴共同進退,一切大團圓結局,完。


如果從商業角度來說,小弟不介意電視台開拍續篇或舊劇翻拍,一來證明劇集及故事本身受歡迎,再者日本早於多年前已不斷將漫畫小說真人化,全世界亦出現劇本荒,個人認為劇本原創也好改編也好,最重要是劇集整體有質素。

不過當此劇公佈陣容的時候就已經出現尷尬情況,首先今輯主角繼續是江角真紀子,其他配角除了升毅之外全都換上新人,而幕後編劇亦並非當年的高橋留美及橋本裕志所負責,某程度與全新故事無異。話雖如此,因為主角的關係粉絲及普通觀眾仍會將此劇當作續篇來看待。

誰料劇集沿用舊有角色設定,甚至打從一開始就將前作劇情照辦煮碗重寫多次,編劇好像以為粉絲們早已忘記情節,又或者以為新一批觀眾不會溫故知新翻看舊作。續篇無罪但不等於可以肆無忌憚「炒冷飯」嘛,他們的偷懶程度可見一斑。

如果此劇在2008-2009年亦即《極道鮮師3》時期推出的話或者會有不俗的收視,但有見同季兩套本屬冷門題材的《半澤直樹》及《Woman》都能夠叫好叫座,某程度代表著日本觀眾開始接受門檻較高的劇集,亦顯示他們對舊瓶新酒的故事毫不受落。由第一集接近廿點收視,但最後落到單位數成為全劇最低,如斯情況可以說是咎由自取!

話雖如此,若然閣下對首三輯劇情沒有記憶,甚至只聽其名而未看其劇的話,抱著最低期望輕輕鬆鬆的心態去欣賞,當中幾集其實都尚能笑得出,娛樂性方面總算不過不失。

演員方面,主角江角真紀子在此劇的存在感極為薄弱,當初是靠她維繫著庶務二課,如今只是去到每集的最後才站出來發表大道理,其餘時間就任由新力軍去發揮,感覺上似是特別演出,唯一可取在於事隔多年她仍保養得宜。

相比之下BECKY容貌就殘了很多,不過可能後期換上化妝師,又或者她除下眼鏡的關係,其後出場外觀上順眼不少,而表現方面就實屬一般。

至於本田翼早於播放初期已有人批評她妝容過厚,頓時有大了幾歲的感覺。不過小弟沒有留意此點,反而見到她時常睜大眼睛過度浮誇實在礙眼,幸好在劇集後段表現略為收歛,而且以不同造型示人,即時變回當初那可愛的小翼!

而全劇相信最多人討論莫過於森寬和飾演的萬人迷,雖然她擔當花瓶角色沒甚麼出色演技,不過藉著今次的曝光,比起之前《東京全力少女》及《惡作劇之吻2013》的演出更受到外間的注目,希望往後她會拿到有發揮的角色。


堀內敬子一貫恰如其分的演技表現不過不失。反而安藤櫻的演出就令小弟感到喜出望外,可能之前見她在《贖罪》及《縱使如此,也要活下去》都是飾演充滿壓抑的角色。而今次擺脫之前形象成為行為跳脫的女職員喜感十足,令小弟留下深刻印象。

另一個搶眼的角色莫過於安田顯飾演的人事部部長,之前小弟一直對他的演出沒甚麼印象,不過自《我們都是超能力者》及《變態超人》後,成功奠定好色瘋狂變態的形象,當中猥瑣的表情更是一絕!

整體而言,《庶務二課2013》作為續篇絕對會令粉絲所失望,甚至打爛前三輯的金漆招牌,但作為一齣沒頭沒腦的喜劇,閑來無事幹都可看得過去,總之切勿抱有期望就對了!

最後送上本劇的主題曲「ピンクの弾丸」,歌曲旋律輕快悅耳,而且Serena的美式唱腔更突顯出庶務二課等人我行我素的感覺,此女新人值得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48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