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流傳收視54.4%之謎,教你分清事實真相


Share


昨天很多人流傳《半澤直樹》大結局收視有54.4%,今天已證實是流言,但卻引來中港台部分媒體當作是事實去報導,也讓很多網民中招變成散播流言的幫兇。文中為大家簡單解釋日本收視的運作及公佈方式,讀完後保證你不會再被人所騙。


昨天看到很多人流傳《半澤直樹》大結局收視54.4%,實質是很多人不了解日本收視率的運行制度而被騙,在此撰文解釋,作掃盲之用。

首先看看源頭,是來個一個日本Twitter(推特)的戶口(連結在此,這個「速報」大半天已經有超過45,000個Retweets。

真正讓這消息發揚光大的是2ch,日本最人氣的留言板,當中有人不斷發放這消息,也有人提出這是假消息,爭議不斷。

最精彩是,北京新浪網把這個由Twitter無名氏發出的消息,變成「據日本媒體報導」的新聞,在下所見很多中港台網民都是轉發這個消息。

根據台灣網友報導,連台灣的新聞台也如此報導這新聞,此外也有像「蕃薯藤新聞」這樣講到像真的一樣。在下昨天已在Facebook專頁不只一次強調這數字不能當真,但也不是人人接受。

此外其他媒體亦有報導這消息但手法有別,例如香港兩大報章東方和蘋果,雖然標題也打出了54%,但內容有加上「傳」字未算亂來。不過也有像都市日報那樣說是「據初步調查結果」,到底是什麼公司用什麼方法的「初步調查」?

因為事件影響廣泛,晚上日本Yahoo發了一條新聞講述此事,講明「收視54.4%」是一個「デマ」,中文意思為「誤報」或「流言」。

今天早上已正式公佈收視為42.2%,完全證明54.4%的報導是錯誤,更顯出某些媒體報導不嚴謹的程度,竟可以把Twitter上某人胡說的話當新聞去報導,很多網民因為相信這些媒體而轉發錯誤消息,結果上錯賊船,變成散播流言的幫兇。

為了避免各位讀者日後再中招,在此簡單說明日本收視的運作,看完自會增加判斷力。


日本的收視率,由一間名為「Video Research Ltd.」的公司進行,這公司成立於1962年,至今已有50年以上的收視調查經驗,是現時唯一公認的收視權威機構。

現時收視率的調查,是透過在特定家庭裝置「機頂盒」,由此機直接把電視播放的資料送回公司進行分析。而數量及家庭的選擇是透過複雜的統計學去決定。

雖然一直以來都有人質疑收視數字的準確性,但重點是最關注收視率的電視台及廣告商,都非常認同這資料,大家如去過日本的電視台總部,會在大堂看到收視數字高懸,就是一例。既然靠收視率決定盈虧的公司都接受,我們作為觀眾也沒有什麼反對的理由。

每天的收視數字,會由 Video Research 在下一個「工作天」的早上發佈,這公司每星期五天工作,所以一直以來星期五、六、日的收視,都會在星期一的早上公佈。

遇上日本法定假期,公司也會放假,把收視資料延後到下一個工作天才公佈,例如上星期一(9月16日 )是日本的「敬老節」假期,所以9月15日播出的《半澤直樹》第9集收視,要等到9月17日才有。

《半澤直樹》大結局在9月22日播出,剛好9月23日星期一是日本的「秋分節」假期,所以這天不會有收視資料。在日本,Video Research 是唯一提供收視率的公司,放假不公佈收視是鐵則,故此根本不可能存在什麼「速報」,有的都只是網民亂作。

如果大家明白這一點,以後看到有關收視的傳言時,上網搜尋「日本假期」看看當天是否紅日,只花10秒時間,你就能分辨出真假。

你要做傳媒講什麼就信什麼的盲毛,還是做個有獨立思考判斷能力的精明人士,請自行選擇。

Video Research Ltd. 官方網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47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