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第8話 (8.0分)


Share


步伐略有放緩下看得舒服,更能令觀眾投入劇情,然而本集缺乏一個搶眼重點,反而加重支線劇情,似是鋪排大結局過渡多於獨立故事,也因此浪費可更出色的主線。感覺本劇節奏其實不適合每集一小時,要加長版才足以照顧全面,最後兩集均是加長版可能性甚高,整體能否成為經典還要細看結局。

作者:CK
收視:32.9%


劇 名:半沢直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7-0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オレたちバブル入行組」「オレたち花のバブル組」/池井戶潤
編 劇:八津弘幸、坪田文
導 演:福澤克雄、棚澤孝義
監 製: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角 ============
半澤直樹 - 堺雅人 主演
============ 半澤家 ============
半澤花 - 上戶彩
半澤慎之助 - 笑福亭鶴瓶
半澤美千子 - LILY
半澤直樹(少年期) - 中島凱斗
半澤隆博 - 二宮慶多
============ 近藤家 ============
近藤由紀子 - 山崎直子
近藤洋弼 - 大西利空
============ 半澤的同期朋友 ============
渡真利忍 - 及川光博
近藤直弼 - 瀧藤賢一
============ 東京中央銀行 董事會 ============
大和田暁 - 香川照之
中野渡謙 - 北大路欣也 特別出演
============ 東京中央銀行 東京本部 ============
岸川慎吾 - 森田順平
高木 - 三浦浩一
小木曽忠生 - 緋田康人
定岡崇之 - 小須田康人
川原敏夫 - 井上肇
灰田雅樹 - 加藤虎之介
寺内健太郎 - 松永博史
加納正明 - 西澤仁太
倉島健太 - 吉永秀平
============ 東京中央銀行 大阪西支店 ============
中西英治 - 中島裕翔
江島浩 - 宮川一朗太
浅野匡 - 石丸幹二
角田周 - 茂呂師岡
垣内 須田邦裕
============ 國税局査察部 ============
黒崎駿一 片岡愛之助
相模 石黑英雄
大塚 永岡佑
脇屋 岡亞由美
============ 西大阪鋼鐵融資事故關係者 ============
東田満 - 宇梶剛士
藤沢未樹 - 壇蜜
竹下清彦 - 赤井英和
波野吉弘 - ラサール石井
板橋平吾 - 岡田浩暉
小村武彦 - 逢坂じゅん
牧野社長 - 志賀廣太郎
小村優子 - 吉澤梨繪
============ 東京中央銀行 大阪西支店太太會 ============
江島沙苗 - 田中美奈子
角田美津代 - 中田優子
垣内芳江 - 宇田川さや香
============ 淺野家 ============
浅野利恵 - 中島博子
浅野佐緒里 - 川島鈴遙
浅野怜央 - 若林瑠海
============ 伊勢島酒店融資事故關係者 ============
貝瀬郁夫 - 川原和久
古里則夫 - 手塚とおる
田宮基紀 - 前川泰之
野田英幸 - 利重剛
湯淺威 - 駿河太郎
戶越茂則 - 小林隆
油山 - 木下隆行
島田亮太 - 竹財輝之助
木下愛 - 近野成美
岸川夫人 - 松居直美
羽根夏子 - 倍賞美津子
============ 東京中央銀行 東京本部第二營業部 ============
内藤寛 - 吉田鋼太郎
小野寺順治 - 牧田哲也
坂本新之助 - 岡山天音
============ 東京中央銀行 東京本部融資部 ============
福山啓次郎 - 山田純大
============ 東京本部法人部 ============
時枝孝弘 - 高橋洋
============ 其他 ============
夏目三久 - (本人出演)
来生卓治 - ダンカン

《半沢直樹》堺雅人、上戶彩 2013夏季日劇前瞻


劇首銜接上集的最後一幕,半澤直樹(堺雅人)不惜下跪向大和田曉(香川照之)爭取繼續擔任伊勢島酒店事件負責人的機會。說好聽是忍辱負重,但其實是半澤之前向大和田攤牌這不智之舉才是讓他變得如此被動的主因。希望如今這一跪能去掉半澤過份情緒化的失誤,重拾第一部加倍奉還的氣節。

大和田和羽根專務(倍賞美津子)的殺著可謂毒辣,將鳴泉這一毒餌放到湯淺威(駿河太郎)眼前,光明正大地將社長救亡的資金葬送。即使120億的損失能靠變賣資產籌集,鳴泉帶來的百多億損失卻是無可挽回。金融廳也能大條道理地懲處東京中央銀行和伊勢島酒店。半澤原先以為的救命水泡反倒變成最猛烈的毒藥,這才是《半澤直樹》應有的劇情。

與此同時大和田也不單靠金融廳這把尚方寶劍,同時在銀行內部發動另一重攻勢:以模擬檢查的名義來明正言順地擠掉半澤,既為自己的計劃多買一重保險,又無須過度動用權勢招人話柄,此等手段才是真正的高明。

大和田的真正目的也浮上水面,藉由伊勢島酒店融資的決策失誤,打擊銀行行長中野渡謙(北大路欣也)並取而代之,羽根專務也能去除酒店內湯淺家族的勢力,登上社長的寶座。兩大惡人各取所需、各懷鬼胎,比第一部的淺野東田配來得精彩。

實質執行模擬檢查的是新角色,總行融資部的次長福山啟次郎(山田純大),可能小說中的福山有更多戲份,但在劇中為主線劇情起用新角色還是情有可原的。有趣的是此時的半澤像是代入當年淺野匡(石丸幹二)的身份,福山倒成為挑戰者要將半澤拉下馬。

半澤花(上戶彩)在劇中一直擔當職場以外另類角力的主將,太太會會眾的態度就如溫度計一般,冷暖自知。花在西大阪分店時就經歷過高低起跌,眼見丈夫的處境難過卻苦無對策,她要背負的壓力一點都不比半澤少。花一直默默承受,對半澤來說無疑是鬥爭中的一片淨土,但如本集二人少有地就半澤的工作討論,如何拿捏談話分寸卻不是那麼容易。


近藤直弼(瀧藤賢一)的副線一向比不上半澤主線精彩和吸引,其精密程度也差很遠。如近藤和野田英幸(利重剛)之間的「交鋒」並沒多少可觀性,不論是散落地上的文件還是一再出現的備份鑰匙,都欠缺半澤主線應有的嚴謹。但以其襯托主線的功能視之,還是要比《SUMMER NUDE》中的奇怪情侶要好上不少。

(劍心按:SUMMER NUDE那一對應該算是「外傳」而不是支線了,笑)

假如《半澤直樹》今後能成為一齣長篇作品的話,福山其實很適合作為半澤的終身敵手;他所相信以數據為本的處事方法正是半澤所抗拒像機械人一樣的工作。相信有不少人也跟福山一樣,篤信數字能決定一切,而半澤能不斷奮鬥的原因不單是受到敵人的迫害,也是因為他希望堅守自己的信念,而不屈服於任何其他的想法。

近藤支線依舊未到匯合主線的時候,但每一次他出場都推動事情的發展,隨著他露面的時間增加,從第一集埋下的引子也漸漸開花結果;近藤工作上受到半澤的鼓勵,逐步走出過往的陰霾,但隱隱覺得近藤家的不和諧會影響他作出的抉擇。細想之下,支線發展無不因之前各集一點點分散的劇情所影響,證明編劇的能力有多強!

向來溫婉的花竟帶著兒子離家出走?先不要下結論,以往常聽到的是回娘家,但花這次卻走到半澤的老家,找的不是自己母親而是婆婆,聯想到最近半澤向妻子吐露心聲,就不難發現花的真正目的,還有那隱藏著的關切。

說實話,筆者看好半澤和福山之間能擦出火花,但本集他倆的對決卻沒有看頭,更遑論成為本集的壓軸好戲。要作出嚴格評核的話,半澤在模擬檢查中的表現根本不足以說服黑崎駿一(片岡愛之助),福山之敗也有點莫名其妙。整體而言,本集的模擬檢查還是一個過渡而已,重要性或許比其他支線劇情還要低。

筆者還是要多加一句來吐糟半澤:因為一句不帶姓名的說話來決定有否見過面,這算是哪門子的理由?

怎樣才算是一個好妻子?這大概沒有一個統一答案,但像花一樣避開直接質問丈夫,寧可婉轉地去了解枕邊人的苦惱,靜靜地分擔愛人的重擔,如此窩心的行為實在耀眼。知道真相的花在最後兩集應逐會有更為進取的作為,想要守護家庭安寧又怎能夠只會依靠丈夫呢?

意料之內地,身為黑暗中心的大和田不可能只從一個方向蠶食東京中央銀行,想必是多管齊下地邊為自己造勢,同時削弱行長的實力,以期有朝一日能夠坐上大班椅。這個局面未必不合半澤的心理,與其只用一個罪名來打倒大和田,何不一次網羅他所有罪狀,將仇人打得永不超生呢?

劍心補充:

劇集收視長紅,身邊越來越多人討論,本是日劇之福,但有認真看本劇又熟悉日劇的人,相信都會認同在下和CK的看法,就是第二部水準比第一部低。這點也很難怪編劇,畢竟主要問題在於不夠篇幅去講故事,只能以最短的時間交待最多的東西。

不過在下翻查資料時發現,其實日劇和原著之間有不少改動的地方,例如原著根本就沒有主角父親自殺的一段,即表示整個復仇橋段都是原創。劇中的劍道部分,還有太太會的場面,都是劇集才有,相信編劇最初是覺得原著口味不適合廣大觀眾,故此要加鹽加醋去調味。

問題是他沒想到劇集會如此受歡迎,這些原創的東西開了頭就沒辦法抹去,拖著這些尾巴讓第二部的劇情變得更趕更難處理,這也實在沒辦法,除非他能忍痛斷臂,例如把整條近藤的支線抹去,才有機會回復第一部的節奏和深入程度。

剩下兩集,下集擴大10分鐘,就算當大結局加長50%,也只剩下約130分鐘的時間,如何為這個壯闊的舞台完美落幕?如CK所言,是劇集能否成為經典的關鍵。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71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