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紅遍日港中台,帶領日劇大反擊 新報日劇專欄(2)


Share


在下應邀在新報開設日劇專欄,第二期向非日劇迷的大眾讀者綜合介紹當今最紅日劇《半澤直樹》,包括內容介紹,大熱現況,還有爆紅的四大原因,希望以此吸引更多人留意日劇。

劇集介紹

劇集是TBS夏季日9檔,逢星期日晚上9時播出,由堺雅人主演。故事講述主角半澤直樹在一家大銀行當融資課長,上司命令他對一間問題企業進行5億元融資,他雖表示反對但無奈要跟從,3個月後企業倒閉,上司為了自保把所有責任推到他身上,還串同銀行高層及人事部聯手把他鏟除。

面對強大欺壓事業陷入絕境,孤立無援的半澤用努力及膽識不斷收集證據,當中發現連串銀行內部的黑暗,他就以更狠辣的手法,運用智慧施計把敵人逐一擊破,最終收回5億元讓陷害他的人血債血償加倍奉還。現時日劇版播放至此,下半部他將以此為踏腳石,從大阪分行轉到東京總部,為了廿多年前的殺父之仇進行終極報復之戰。

大熱鐵證

近年日劇收視低迷,一部劇集收視有15%以上已經要慶祝,該劇導演福澤克雄亦表示最初只以15%為目標,但劇集收視一開已經有19.4%,之後連創新高,最新第5集已經上到29%,看走勢30%甚至40%指日可待。

因為收視超高,劇集引來傳媒廣泛報導和分析,日本媒體每隔一兩日就有關於《半澤直樹》的專題報導十分罕見。在下於博客為此劇寫的分析文章,得到本地《主場新聞》,國內《南方都市報》,日本《Yahoo!新聞》的轉載,證明各地媒體皆認同此劇受大眾歡迎,有報導價值。

劇集大紅引發連鎖效應,兩部原著小說開播前並無人氣,播了四集之後在ORICON書本榜從榜外一舉殺上冠軍位置,現時每週賣出20萬本還在上升中。此外電視台乘機推出商品,包括麵包及饅頭等,當中印有主角名句「加倍奉還」的饅頭更創下開賣當天即日售罄的紀錄,現正趕工加製。

此外劇集拍攝景點火速成為日本人的旅遊目標,劇中主角去過的咖啡室每日都有大量顧客前往,並向店員詢問「半澤坐過的是哪張桌?」而去拍照留念,主角沉思的天台及和妻子看夜景的地方,亦有大量遊客殺到,附近的咖啡店生意即時上升兩成。

爆紅原因

為什麼此劇會大紅?在下把原因整理為四點,包括:

1. 男人戰爭快狠而準

女人鬥爭很多時都很婆媽拖拉,但男人之間的戰爭就講求快狠準,無所不用其極以最毒最快的方法把對手消滅,帶來節奏明快而且緊張精彩的劇情,《半澤直樹》正是王道的男人戰爭作品。

2. 忠奸分明痛快感強

《半澤直樹》勝在角色誰忠誰奸一目了然。觀眾不用花時間分辨敵我,可以全情投入兩個陣營的撕殺。奸角可以盡情展現最卑鄙無恥的嘴臉「奸到出面」,讓觀眾看到「見一次就想打一次」,主角反擊奸人的痛快感因此得到提升。近來某部港劇因為角色關係複雜難明而收視低迷,正是相反的例子。

3. 處境兇險看得肉緊

劇情清楚告訴觀眾主角不能收回5億元融資的話,他作為銀行家的一生就此玩完,在轉職困難的日本說是人生終結也不為過。帶著這種站在懸崖邊的感覺去戰鬥,自然能讓觀眾看得肉緊為他擔心。

4. 不擇手段現實感強

主角陷入絕境時反擊不靠熱血,而是用一連串的計謀手段,包括設陷阱捉內奸,攻心計打動對手,懷柔部下為自己出力,進行竊聽及以對敵方家人不利作恐嚇,甚至為了得到情報和傳媒作暗黑交易,實現「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強大現實感。

被稱為《甄嬛傳》日本男性版的《半澤直樹》有多精彩,短短文章未能盡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加入追看行列,透過在下的博客及Facebook Page進行互動交流。

原文刊於2013/08/24的新報日劇專欄,逢星期六刊出,敬請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03  |   文章分類: 新報日劇專欄, 日劇專欄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