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第7話 (7.5分)


Share


今集以大篇幅講述青柳信與母親的故事,脫離原本故事架構,看起來更像外傳,加上敘事平淡,節奏緩慢,遠不及主線吸引,幸好帶出的訊息仍切合主題。最後一幕終於引爆全劇最大伏筆,栞向小春說出真相,兩人爭執打架場面震撼有力。整體屬過渡性質,結尾吊癮,令人期待後續發展。

作者:萍兒
收視:13.0%


《Woman》

劇 名:Woman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07-03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次屋尚、千葉行利、大塚英治

音 樂:三宅一徳
主題歌:「Voice」/androp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青柳家 ============
青柳小春(27) - 滿島光 主演
青柳望海(6) - 鈴木梨央
青柳信(31) - 小栗旬
青柳陸(3) - 高橋來
============ 植杉家 ============
植杉紗千(56) - 田中裕子
植杉健太郎(58) - 小林薰
植杉栞 (19) - 二階堂文
============ 其他 ============
砂川藍子(25) - 谷村美月
砂川良祐(26) - 三浦貴大
蒲田由季(26) - 臼田麻美
澤村友吾(35) - 高橋一生
============ ============ ============

《Woman》滿島光、鈴木梨央-2013春季日劇前瞻


青柳小春(滿島光)一家三口乘車來到青柳信(小栗旬)的故鄉,拿到他臨走前在這裡寫給小春,卻忘記帶走的信。透過信件作引子,帶出他跟媽媽的關係,以及想修復小春母女關係的原因。突然爆出類似遺書的信件來交代阿信的過去,安排不太自然,但劇中解說尚算可以接受。

信中內容透過青柳信的旁白娓娓道來,語調平實,不慍不火,由於與主線關係不太強,只能當是另一個故事來聽,觀眾需要重新投入,似是本劇一個外傳,安排在全劇中段出現,帶出的效果和作用不強,有點雞肋,更打斷了原本主線的節奏。莫非是為了照顧小栗旬的粉絲而設?

原來青柳信自小無依無靠,8至10歲期間,媽媽只定期寄生活費給他,他跟媽媽約定不要被人識穿他獨自生活,於是他很乖巧地照顧自己的起居;移居東京跟別人生活的媽媽,後來漸漸沒再寄錢給他。這種童年生活真是十分匪夷所思,在這樣的環境下還能好好活下去,不抱怨,不變壞,設定不太合理脫離現實。

阿信與小春結婚後,一天他突然瞞著小春來到故鄉,目的是想見媽媽一面,想知她現在過得怎樣。他在食店見到媽媽,像顧客與職員一樣對話落單。這幕令筆者不禁聯想起《Rich Man Poor Woman》中,小栗旬回鄉尋失散多年的媽媽,在餐館吃東西卻不相認一幕,都是同一演員和類似的情節。不過今次媽媽認得阿信,還叫他在家中等她。

在家中,阿信與媽媽對話亦是一貫的慢節奏,二人各自所處的地方一明一暗的光線運用較為特別,渲染出人物內心情感。阿信向媽媽報告自己已結婚,媽媽說到以前曾被星探相中入藝能界,覺得若沒有生下阿信,自己的人生也會不一樣。阿信的媽媽與女醫生砂川藍子有點相似,就是不甘心為子女犠性自己。

阿信並沒有抱怨媽媽,反而十分感激她,他抱著「我只能活下去」的心態生活。雖然箇中感情很難令人理解,關於媽媽的描寫片面難令人投入,但小栗旬的自白說得動人。因他與小春同病相憐,所以想讓小春與植杉紗千(田中裕子)和好,在故鄉寫了信件後,便直接去紗千家裡。

小春閱信後,打電話問紗千記不記得阿信到她家那天的晚餐吃了甚麼東西,一般人應該不會記得,然而紗千竟能逐一說出,簡單的細節呈現出紗千對阿信和小春的重視。

畫面又轉到阿信到紗千家的情景,他向兩老提起小春生孩子時勇敢的情景,三人相談甚歡,阿信又提到其實小春很想見紗千,只是自己在逞強。

小春將信件給孩子看,看信後青柳望海(鈴木梨央)覺得阿信感到幸福。小春說:「世界上沒有幸福和不幸,只要有一顆能感受到『幸福』的心就夠了。」台詞寫得很棒,的確是至理名言,這就是為甚麼有著相同遭遇的人,有的快樂有的卻不然的原因了。

最後十分鐘,劇情終於回歸主線,紗千預先做好飯菜留給小春,關係進展不錯,雖然紗千口中仍說她們合不來。植杉健太郎(小林薰)提到親子吵架是因為從對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你覺得對嗎?

植杉栞(二階堂文)與小春在飯廳聊天,栞提到紗千一直在逞強,其實對小春來住感到高興,與之前阿信所說的互相呼應,顯出這兩母女個性相似。

最後一幕是本集高潮,栞提到阿信的死,說想跟姐姐好好相處,然後竟坦白說出自己在電車上誣衊阿信性騷擾的事,栞其實是真心認錯還是在玩弄小春?小春壓抑在內心的痛苦一次過爆發,悲憤交集得怒哮,甚至把栞壓在地上,很有衝擊力,令筆者吃了一驚。在過去偏靜態的處理手法對比下,兩人爭執打架場面更顯得震撼,是本劇開播至今最激烈動盪的場面。

這段劇情與紗千在蛋糕店買蛋糕平行剪接,從紗千買蛋糕的數量,可知她已接納小春三口成為家人,在關係明朗化之時,偏偏引爆全劇最大伏筆,十分吊癮。劇情平和了兩集之後,母女關係再次出現僵局,小春還能繼續住在這裡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3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