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輝苦練爆肌,如何化成你的前進動力?


Share


張家輝早前為了在《激戰》演綜合格鬥選手而苦練爆肌身型,成果照片出街後引來全城哄動。他那意志和刻苦背後有作為演員的目標和動力,一般人如你我是否可以做到?不要空喊我可以,一起理性分析怎樣運用他那刺激來增加我們的動力,此外探討為何有人看到別人脫胎換骨,第一時間不是欣賞佩服而是質疑做假。


早前在Facebook洗版的主角,是張家輝以爆肌的姿態拍雜誌封面,相信無論是男是女,都對於他的身型感到驚嘆。女士可能會很想摸摸,但對於男生如在下心情很複雜,因為在羨慕之餘,也概嘆自己的脂肪積聚。

在下之前有看他的《大追捕》,當時其鋼條身型已經令人覺得是「勁」,但還是今次為《激戰》演綜合格鬥選手令人有「嘩」的衝動。要知道張家輝今年已經45歲,比你我及很多網民都要年長,在新陳代謝減慢的情況下練出這體型更屬難能可貴。

從該雜誌的訪問中得知,張家輝的身型是要堅持一段長時間,還要忍受越來越強的辛苦才做得到。去健身室操練只是當中的30%,另外的70%來自食物管制,鹽、油、糖、澱粉質全戒,每天吃白烚雞肉和魚,中段日吃2、30隻雞蛋小便起泡,最後連續三天只吃白飯,還要脫水到全日只排出幾滴啡色的尿。

相信有很多男生看到他的成果,都會得到鼓舞,覺得只要有意志自己都能做到。在下以前看到身型如此健壯的照片也有這個想法,但嘗試過實行就發現那份意志絕非靠把口,要面對的誘惑實在太多,例如美食當前,或者覺得疲累不想練,很快就會放棄,不只是在下,身邊的男性朋友最強的都只是維持了一個月。

故此到了今次張家輝再走出來,在下不會做把其照片放在床頭對自己說「我可以」那樣單純而無力的行動,會以較理性的角度思考。例如在下本身有不少無法避免的應酬,如何在不應酬的日子輕鬆而簡單地進行飲食管理?又或者是否可以因為張家輝的事件,說服自己早點睡,第二天精神好些,減少因為疲倦而不去健身室的藉口?

另一個在下思考的重點是「目標與動力」,張家輝在訪問中提及這樣吃苦和片酬及獎項無關,但畢竟他是演員,練成這樣的身型,會有幾百萬甚至幾千萬人留意感覺很「值」,而且對他的事業有莫大幫助,成為能吃苦的一大動力。

換成一般市民如你我,變大隻後頂多只會有數百人留意,更不會增加我們事業的本錢,動力自然細。為此就要想辦法安排其他目標,從而出現額外的動力。隨便舉個例子,能以拍一輯美照放上網作為目標嗎?或者可以為自己舖排一個需要好身型的新事業方向嗎?就算最終沒有健碩的身型,也能增加人生目標及新方向。

對在下來說,近來開始拍電視節目是一個契機,但畢竟在下不會在節目中脫衣演出,所以這點對練好身型的幫助是有,但不大。於是在下就要想想現時走的路,有什麼可以化成這股額外的動力,成為近來在下的課題。

雖然張家輝的大隻身型不能幫在下變健碩,但他那鋼鐵般的意志,無敵的紀律性,實在讓在下拜服和感動。鎖定目標,然後全力去做,是很多人講得出而做不到的事,能像他那樣全神貫注,一心做好自己,以提升個人水平為目標,非常值得大家學習。

但在照片公開的初期,網上有不少人提出那肌肉是用Photoshop修改出來,甚至有人說是CG或者是技巧高超的移花接木,直到越來越多權威人士出來說話,這些說法才慢慢退去。

為什麼看到別人有脫胎換骨的改變,有人第一時間的反應不是欣賞佩服,而是質疑做假?早前和一位大學社會科學系教授聊天時提出這點,他表示社會上眾人皆有向上爬的心,然而做法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靠自身努力來提升水平,另一種是靠踩低別人來拉近差距。

教授接著說,前者永遠是後者的攻擊對象,看似很可悲,但前者確確實實提升了水平,和成功線漸近。相反後者無論是否成功踩低別人,自己的水平其實沒有上升半分,更會在旁觀者心中積聚負面形象,於是和成功線的距離越拉越遠。

聽完這一番話,深深領會當中的道理。那麼,你想做張家輝,還是話張家輝PS的人?


圖片及訪問內容源自JET MAGAZINE,訪問很好,除了夾硬和《進擊的巨人》連上的違和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535  |   文章分類: 改變成長, 身體鍛鍊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