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的階梯》第5話 (8.5分)


Share


三郎與亞希子的行為,背後原來都有原因,一個是有難過回憶,一個是長期面對虛偽的害怕,今集兩個角色更加鮮明立體,也讓劇情更有渲染力。明子雖然只有一幕但是卻是本集最吸引人之處,三人轉移到東京之後會發生什麼故事,值得期待。

作者:Ingrid
收視:8.7%


劇 名:雲の階段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04-17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雲の階段」/渡邊淳一
編 劇:寺田敏雄
導 演:猪股隆一、岩本仁志、吉野洋
監 製:大平太、荻野哲弘、太田雅晴

音 樂:coba
主題歌:「核心」/B’z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相川三郎(35) - 長谷川博己 主演
鈴木明子(39) - 稻森泉
田坂亞希子(22) - 木村文乃
高岡洋平(39) - 萩原聖人
野上雅樹(31) - 青柳翔
垂水節子(51) - 木村綠子
村木英次(58) - 大友康平
田坂雄一郎(58) - 內藤剛志
田坂芳江(58) - 多岐川裕美
田坂沙希子(16) - 優希美青
宮坂靜雄(54) - 半海一晃
相川喜美枝 - 加賀真理子
加藤真紀子 - 和泉佑三子
久恒和男 - 金田明夫
金川順子 - 澀谷飛鳥
石黒俊彦 - 佐野圭亮
我孫子進 - 大衛伊東
池上眞由美 - 秋山菜津子
宮麻里 - 市川實和子

《雲的階梯》長谷川博己、稻森泉 2013春季日劇前瞻


亞希子(木村文乃)來到醫院邀請三郎(長谷川博己)去別墅過夜,聽到他要值班希望請醫院幫忙找人代替,三郎原本不想這樣麻煩別人,但畫面一轉,兩人都已身在別墅。

當晚,亞希子問起明子(稻森泉)的事,三郎不假思索的表示一切都過去了。兩人親密的躺在床上,不料,身旁的人突然變成明子,還緊緊得握住他的手。三郎因此被嚇醒,看著熟睡的亞希子,鬆了一口氣原來只是一場夢。

不得不說,配樂加上明子的表情,兩者結合之下驚嚇程度可以比擬恐怖片了!筆者觀賞的時候可是被嚇了一大跳!單純一個夢境的畫面,似乎也暗喻明子不是像之前那樣灑脫,心底深處並沒有放棄這段感情。

翌日,兩人一同到別墅附近遊玩,三郎表示曾經在這邊打工,幫忙服務搭乘快艇的遊客以及清理場地。本集旁白換上三郎回憶,透露出他厭惡那些遊客的心情,沒想到那群遊客竟是亞希子的高中同學,每個都是富家千金或少爺。

一群人順勢到亞希子家的別墅聊天,三郎感覺有些格格不入獨自在屋外喝酒,再度想到過去打工的不愉快經驗。這時明子突然來電,猶豫不決後接起電話卻已經斷了,不過他心想這樣就代表明子還活著。鏡頭帶到屋內亞希子一群人相談甚歡的畫面,同一時候的旁白令人震懾,不過也充分顯現三郎複雜的心境。

錯過電話之後,三郎應是心情受到刺激不斷灌酒,亞希子見狀上前關心制止,並邀請他一起去鎮上逛逛。三郎反問大家不是都喝酒了?亞希子的朋友表示有司機開車沒關係,沒想到這樣的回答激起他心中的不滿。從之前幾集可以知道他過去因為貧困過得不順利,以致於面對一群有錢人家的小孩時,長期壓抑的情緒一次爆發,朋友們索性離開。

不過,亞希子對這份感情的堅持,讓一度想坦白的三郎把話吞回肚裡,幾近歇斯底里的一席話讓筆著對她有幾分心疼,富家千金長期對人性的無奈與害怕,應該也是她選擇三郎的原因吧。

高崗(萩原聖人)突然來訪,詢問明子的下落也勸三郎回頭,認為沒有執照的事情總會被揭穿,不過三郎心意堅決,覺得想辦法不要暴露就好。

主動提親也得到同意的三郎,向母親(加賀真理子)報告要結婚的消息並坦承目前的狀況,希望母親配合他繼續扮演一個偽醫生,話還沒說完就被賞了三個耳光,母親想必沒辦法認同他的選擇吧。

另外,三郎邀請高崗參加婚禮,原本沒此意願的高崗聽說明子曾經來過電話,不知道怎麼地改變心意說會參加,難道他真的覺得明子可能也會去嗎?

不約而同的,三郎和高崗都在環視整個會場,應該是在找明子的身影吧!當親戚們聽到主持人介紹新郎的時候都大吃一驚,因為大家都不知道什麼時候三郎變成醫生了。不過這邊筆者也看到人性的陋習,在誤以為他是醫生之後很多人都改變態度,一個人的身分地位不管是在哪裡,似乎都很重要。

賓客散場之後,三郎說絕對不會添麻煩,而母親似乎也認知到他不可能回頭,所以叮嚀兒子千萬不能醫死人,也告訴他如果有什麼意外,就讓媽媽保護你吧。

這一段讓筆者很感動,母親雖然沒有認同三郎的決定,但是不管怎麼樣,還是會想辦法用自己的力量替他擋下傷害,母愛的偉大流露無疑。而長谷川的表現讓筆者佩服,含淚又掙扎的表情比痛哭流涕更難,不過他拿捏的很好。

婚禮之後的一天,野上(青柳翔)拒絕接受一位已經過黃金急救時間的病患,但三郎卻堅持要接下動手術,兩人在面對選擇醫院名譽和病人之間意見差異頗大,這樣的情況在現實的醫院裡應該也時常上演吧!隨後,雖然手術過程中病人一度失去生命跡象,不過在不放棄的急救下恢復了心跳,也挽回了生命。

護士長謝謝三郎的幫忙並介紹一位新護士,而那位新護士竟然是明子!!值得一提的是這時三郎的旁白和第一集開始明子的旁白一模一樣,有前後呼應之感。

《雲的階梯》成功創造許多謎團讓大家會一集集接著看,後續會如何筆者也很期待!只有一點筆者有點不解,三郎的技術層面看起來應該十分純熟了,那難道沒辦法補考一個執照嗎?當然,這不是什麼推理劇,不是太大的瑕疵就不要太在乎吧~

(劍心按:根據日本法律,醫師執照的取得流程如下:

1. 接受六年的醫學院教育,並正式畢業。
2. 接受國家醫師資格考試。
3. 通過國家醫師資格考試,取得醫師執照。
4. 取得執照後,在大學附屬醫院或日本厚生省認可的醫療機關研修兩年以上。
5. 研修期滿,正式成為醫師。

不計他的畢業問題,三郎就算能偷偷去考試,也沒辦法在無人得知的情況下去做兩年研修醫,所以真的不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4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