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影評 (85分) 特技多變幽默感強娛樂大片


Share


沒有華麗卡士,原作非香港大眾熟悉,但《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卻擁有豐富多變的特技,簡單直接的故事,幽默惹笑的對白。雖然3D效果只屬中等,但緊張刺激娛樂性高無冷場,就算沒看上集也問題不大,是一部計算準確的娛樂大片,比《鐵甲奇俠3》更推薦。


大家覺得怎樣才是一部優秀的動作特技娛樂大片?

在下的定義如下:

1. 動作特技有水準兼豐富多變
2. 劇情簡單就好重點沒有明顯犯駁低智
3. 適當加入幽默笑位更佳

以這個角度去看,2011年《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2012年《超級戰艦:異形海戰》都是符合條件的佳作,而2013年這部《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就是另一部達標之作。

話說《星空奇遇記》系列在下小時候已聽過,但在日本文化中成長的在下,對高達和超時空要塞的認識遠勝 Star Trek 及 Star Wars,對《星空奇遇記》的印象只有三個:卻克、冼樸、企業號。

2009年的《星空奇遇記》是「Reboot」之作,即是像《蜘蛛俠:驚世現新》那樣用新的主角重新開始故事,當年在下沒有入場,為了欣賞今次的《黑域時空》,在下早前特意翻看了《星空奇遇記》,再出席《黑域時空》於 The Grand 舉行的首映禮。

作品在香港並非大熱之作,畢竟風格接近的《星球大戰》會更為人熟悉,而且全新系列的《星空奇遇記》沒有強大卡士,的確很難引起一般人的興趣。

但看完超過130分鐘的《黑域時空》,會覺得很精彩,甚至超越上月的超級大作《鐵甲奇俠3》,是在下真心推介給朋友的上佳之選,原因就以文初提及的三點逐一解釋。

動作特技豐富多變

首先本片動作場面非常多,而且意外地多變,差不多你想得出的都有,由大型太空戰艦互轟,小型戰艇追逐,到激光槍大戰,雙手肉搏直升機,無雙形式一個打幾十個,被追殺奔跑逃亡,甚至是拳腳交鋒,變化度堪稱近年最多,回想起導演J.J.Abrams有份參與的前作《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也是勝在這裡。

此外變化中有新意,雖然在下看過第一集已了解時空傳送的威力,但第二集一樣玩得出色,用這未來高科技合理地化險為夷,如果沒看過第一集的相信會更覺得驚喜。此外在下最欣賞是「太空笨豬跳」的一幕,主角只穿太空衣從一艘太空船彈飛到另一艘,中途不斷迴避太空垃圾,過程驚險刺激,可說是在下近年看過最新鮮的動作場面。

雖然感覺像玩具箱,把不同種類的玩意塞進電影,但劇情也能提供最基本的連接,各場面的出現不會覺得突兀,故此能讓觀眾感受到連串目不暇給的精彩場面。

劇情簡單帶點懸念

動作特技大片實在不用搞太多複雜劇情,反正篇幅都用來搞特技不會有時間進行內心刻劃。早前《鐵甲奇俠3》的問題就是劇情半桶水,想刻劃主角內心又描寫不足,而《黑域時空》就簡單得多,故事圍繞一個陰謀一直線發展,人物也不複雜,整體未見有重大犯駁,能做到「簡單就是美」。

而且故事還加上一點點的懸念,大玩不知誰忠誰奸的無間道感覺,讓劇情在中段升溫,但編劇又恰當地在後段火速解開謎底,減少觀眾腦袋負擔,能全情投入動作場面。

此外就是氣氛高潮的營造,由頭到尾都能保持相當的張力,雖然終極一戰未算燦爛絕倫但也算是不錯。另外部分劇情有腦,和奸角周旋時逆轉有舖排亦尚算合理,加入感情元素點到即止未至婆媽,整體來說劇情就是簡單的同時加入小把戲,又玩得恰到好處。

適當加入幽默笑位

第一集已經見識過什麼都講Logic的冼樸如何爆出黑色幽默,隨著第二集他和卻克的關係建立,二人互相吐槽的場面有增無減,笑位比上集大增,是為《黑域時空》的一大Bonus,他倆引發的全場笑聲比起自大狂Iron Man更多。

近期日劇《神探伽利略2》大熱,在下細心一想冼樸其實就是「星空版湯川學」!二人同樣高智,重視邏輯科學而忽視感情,然後各有一個感情豐富的熱血拍檔(卻克及岸谷),二人在理智與情感之間進行吐槽大戰,引爆笑彈,最終二人也被感情所影響而慢慢改變。如果大家覺得湯川和岸谷的對碰有趣,那你也可以期待冼樸和卻克之間有相似的火花。


《黑域時空》的宣傳中有提及異星新世界的獨特描寫,但事實上只有開頭和中段加起來十多分鐘,大部分故事還是在地球和太空中發生,未算是很有新意。

至於3D個人認為是中等級數,可以明顯看到前後景深,但就欠缺飛出銀幕的吸引力,和《鐵甲奇俠3》一樣都是前段比較能感受3D後段較弱,但整體而言會比《鐵甲奇俠3》稍勝一籌。

有朋友問,看《黑域時空》是否需要看回前作《星空奇遇記》,個人認為基本上不需要,因為故事和對手差不多是全新,承接下來只是企業號上眾人的關係,而因為每個角色都性格分明,大家只需要稍加留意很快就能投入。當然有部分提及上集故事的情節,及少量對白中笑點,是需要你看過上輯才會即時了解,在下會認為有沒有看上集,對投入本集的影響大概為10%。

對於沒看上集的朋友來說,相信最難明的是「冼樸找冼樸」的情節,在下於這裡簡單講解一下,讓大家入場前作點準備:

上集故事為100年後年老的冼樸和奸角齊齊穿越黑洞回到過去,卻克落難時遇上目睹火神星滅亡的老冼樸,得他之助回到企業號,最終卻克和年輕冼樸合力打敗對手,兩個冼樸期後相見,老冼樸去重建新的火神星,年輕冼樸就和卻克繼續在企業號上合作。

沒有華麗卡士,也非香港大眾熟悉的故事,但《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憑豐富多變的特技,簡單直接的故事,幽默惹笑的對白,成就一部計算準確的娛樂大片,推薦給愛好此道的朋友。

《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預告片

《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導演J.J.艾布斯、演員基斯派恩、沙查昆圖、素兒蘇丹娜等講述拍攝花絮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009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