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S 二人的刑警》第4話 (7.5分)


Share


看似只是持槍脅持事件,但案中有案的本集比前三集故事性豐富得多,可惜略為虎頭蛇尾的結局未算盡用劇本。雖然大部份時間二人組分開行動,但本集卻頗為緊貼「夥伴」的主題,不像之前一同行動但流於表面。然而細節位仍然不足以令筆者滿意,予人馬虎了事的印象。

作者:CK
收視:10.9%


劇 名:ダブルス~二人の刑事~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04-18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尾崎將也
導 演:塚本連平、常廣丈太、小松隆志
監 製:黑田徹也、中込卓也、遠田孝一、伊藤達哉

音 樂:仲西匡
主題歌:「キケンなふたり」/シシド・カフ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下俊介 - 伊藤英明 主演
田代啓一 - 坂口憲二 主演
宮田亞紀 - 夏菜
日下涼子 - 內田有紀
矢島謙吾 - 近藤芳正
坂田三枝子 - 室井滋
須藤洋介 - 杉本哲太
笠井昇 - 平泉成
前川誠一 - 橋爪功
村井翔太 - 山口大地
丸山和美 - 林丹丹
牧野聡 - 長谷川朝晴
田崎学 - 堀部圭亮
西村直樹 - 井阪俊哉
橋本亮 - 永江祐貴
岡部敦史 - 森岡豊
和田典子 - 三浦葵
足立遙香 - 椎名美澄
大田浩二 - 風見しんご

《DOUBLES ~二人的刑事~》伊藤英明、坂口憲二 2013春季日劇前瞻


本來合作得還可以的田代和山下,竟然為了一份豬排三明治而鬧彆扭,火還燒到他們的共同上司0係係長笠井昇(平泉成)頭上。剛好這天1係全體成員去參加典禮,笠井順勢要求二人組分開行動,其中一人負責做「柴可夫」護送前川誠一(橋爪功)署長前往頒獎。

猜拳輸了的山下臉色沉重地駕車接載署長,假如山下沒有照署長的指示改目的地,之後的事情就不會發生了。(筆者:在香港在辦公時間用公務車辦私事一定會被抓包,讀者們切勿模仿)

只看上集預告還以為是有預謀地脅持警察,沒想到匪徒先是搶劫珠寶店。究竟匪徒的真正目的是甚麼?

見到前川署長頻頻傳短信的山下,為免尷尬本想暫時離開,卻巧合地被署長留下,命運就將一老一少兩個警察帶入案件之中。

餐廳內的山下聽見珠寶店的警報聲,正想出去一探究竟時遇見匪徒増田裕一(東幹久)。山下甚至沒有嘗試制服增田,一瞬間餐廳十多人就落入匪徒手中。

身在警署的刑事課0係還有在典禮會場等待署長的1係得悉案件,分別趕往現場。而已經被軍裝警察封鎖的餐廳內,增田一一收繳人質的電話。為了扮成平民,山下和前川沒有交出警察證,而是收到隱蔽地方去。如果被犯人發現有警察在場,十之八九會小命不保吧。

趕到現場的0係像世上所有的警匪片一樣,在附近的大廈中找了一個景觀開揚,卻又不會被匪徒發現的單位作總部。和父親約好的前川恭子(原田佳奈)來到總部,眾人才知道山下和署長也是人質的一員。

自詡更有能力的1係因為交通擠塞困在路途之中。孤軍作戰的0係先到被劫的珠寶店,發現警方接報的時間有疑點。是誰能夠如此迅速地向警方報案呢?(筆者:終於見到不需用手去按的警報裝置!這樣才不會被賊人發現嘛)

正當人質們在想如何離開時,一名去了洗手間的顧客竟然回來了,極為不幸地落入增田手中。筆者不諳日語,但見字幕組翻譯是「衛生間在室外」,為何這客人沒有發現警方在外面的部署呢?

增田竟然獅子開大口,要求5億日元,還要逃跑用的……噴氣式飛機?筆者看到這裡時心想,所有專業的匪徒都會因這個要求而開懷大笑吧。金額的龐大已令人難以置信,而增田怎樣也不像一個會駕駛飛機的人吧。只是增田有人質在手,警方唯有在虛與委蛇的同時,準備好攻入餐廳的方案。

本劇又出現經典情節:匪徒叫外賣,而田代竟然可以從外賣是豬排三明治中發現二人安好的訊息,只能說是男人與男人之間的堅定友情!0係順道派日下涼子(內田有紀)進去安裝偷聽器,是接下來行動的關鍵。

因為山下的失誤,增田發現了二人收藏起來的警察證,山下更被增田點名帶出餐廳,難道要在眾人面前殺雞儆猴?沒想到筆者多次批評劇本,今次卻要大力讚揚!增田竟是把握這個機會,避過可能存在的真凶向山下求救。

原來增田是因為妻女被脅持,才不得不屈服於真凶,搖身一變成為匪徒。但怎樣才能讓0係的同伴知道案中有案,但又要避過真凶的耳目呢?這時候夥伴的羈絆就發揮作用了,相比時不時吵架的山下和田代,笠井署長上演了一場好戲,前川係長也完全收到夥伴的話中話,精彩!

雖然0係知道案件背後有陰謀,但動機還是不清不楚。不過觀眾們旁觀者清,不難發現脅持案和500億日元的合同有關。之前不合理的要求也就解釋得通,完全是拖延時間的策略而已。

透過調查,在外的0係成員也知道了增田的家人被真凶脅持,正當田代一行人還在苦苦尋找的時候,須藤課長準備的誘餌車已經來到了。能夠趕及增田被狙擊手射殺前救出其妻子和女兒嗎?

即使還未找到人質,但田代為了保著增田的性命先趕到現場,幸得須藤課長在關鍵一刻的遲疑,宮田和日下二人成功拯救增田家人的消息才及時傳到增田的耳中。

既然真凶就在餐廳之內,他也就插翼難飛了。作為觀眾我們永遠不可能知道事情的真相,但即使增田的女兒沒有哮喘,真凶也不打算用警察之手殺人滅口,為了錢作出這樣的行為又可否被接受呢?

小評(和想看猛男的福利):

在第3集的結尾,筆者曾以為本集會沿用第1集的大場面制作風格,沒想到走的路線反倒是筆者最接受的方向。雖然整體而言還是有點沙石,例如田代、宮田和日下三人搜查廢棄醫院時的動作就像沒受過訓練的平民,又例如送外賣時已有辦法制服犯人等等。但本集的故事尚可做到環環相扣,也總算第一次帶出夥伴(コンビ)的概念:並不是簡單的二人一同行動,而是相知、互補、互助、共濟的才算得上。夥伴間的信賴可以用劇中的比喻,而筆者大概會以雜技藝人作喻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7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