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S 二人的刑警》第3話 (7.5分)


Share


本集案件「只是」普通的殺人案,可是刑事劇情算是比前兩集合理。本集一眾配角比兩位主角更有發揮空間,各司其職之下反而和案情自身有互補的效果。同時看過第3集後筆者可以確認這並非傳統的刑事劇,而是不著重嚴肅查案,追求娛樂性的日劇。

作者:CK
收視:10.4%


劇 名:ダブルス~二人の刑事~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04-18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尾崎將也
導 演:塚本連平、常廣丈太、小松隆志
監 製:黑田徹也、中込卓也、遠田孝一、伊藤達哉

音 樂:仲西匡
主題歌:「キケンなふたり」/シシド・カフ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下俊介 - 伊藤英明 主演
田代啓一 - 坂口憲二 主演
宮田亞紀 - 夏菜
日下涼子 - 內田有紀
矢島謙吾 - 近藤芳正
坂田三枝子 - 室井滋
須藤洋介 - 杉本哲太
笠井昇 - 平泉成
前川誠一 - 橋爪功
村井翔太 - 山口大地
丸山和美 - 林丹丹
牧野聡 - 長谷川朝晴
田崎学 - 堀部圭亮
西村直樹 - 井阪俊哉
橋本亮 - 永江祐貴
岡部敦史 - 森岡豊
和田典子 - 三浦葵
足立遙香 - 椎名美澄
大田浩二 - 風見しんご

《DOUBLES ~二人的刑事~》伊藤英明、坂口憲二 2013春季日劇前瞻


《DOUBLES》第3集回到刑事劇的經典劇情:晨運客在公園裡發現屍體。

死者是任雜誌記者的大塚雄二(菊池均也),記者橫屍街頭除了一般的原因外,他的職業大有可能招人怨恨,凶手的動機會是甚麼?

不單是0係,1係的同事也在調查凶殺案,死者是地產公司的社長松本康夫(沼崎悠)。劇中他被稱為擁有1000億日元資產的「不動產王」,換成港元的話是800億,能進香港富豪的前5位,算是相當不錯的數字。

為了找出殺人犯,又到神通廣大的路邊監控鏡頭出手的時候。筆者在上一集的劇評曾提到這些無所不在的鏡頭,放諸日本般的法治社會觀眾可能感到安心,可是一旦被「老大哥」般的政府操縱,就可能變成可怕的監控武器了。

在二人組收集監控片段的同時,0係的同伴就到大塚生前工作的雜誌社調查。沒想離奇身亡的大塚可以和1係調查的不動產王扯上關係。聰明的警察(還有觀眾)都能想到,兩者之間必有關連。

和財產有關的殺人案,死者身邊的家人、朋友,還有工作上的夥伴全部都有謀財害命的嫌疑。1係到地產公司與代社長和專務瀨川見面,雖然沒有得到有用的資料,但右手受傷的代社長和露出意味深遠眼神的瀨川,他們會和凶案有關嗎?

二人組將各個監控鏡頭的錄像帶回警署,其實真正警察的工作才不是四處狂奔、勇擒犯人這麼簡單,調查工作就像宮田亞紀(夏菜)所做的般乏味。順帶一提,猛男出浴大概是本劇的固定情節,女生可能會有興趣,對筆者來說還不及夏菜的表情有吸引力。

夏菜透過錄像找到兩個可能經過案發現場的行人,二人組先去尋訪手持酒店紙袋的相田若葉(中山忍)。只靠模糊影像就能確認酒店的名稱,聽起來厲害但實際上合理,算是本劇比較正常的情節。同時也問到相田當天的行走路線,相田會不會見到案發經過?

相田楚楚可憐的樣子騙得了山下,田代卻很快發現她口供的破綻。在詢問另一個可能的目擊證人流浪漢的時候,正好發現和相田的行走路線重疊,而且剛好這幾天封路。流浪漢還在那天看見相田慌張地離去。為何相田要說謊?

本來二人組要找相田查證說謊的原因,卻奇怪地被相田的孩子轉移視線。另一邊廂,日下涼子(內田有紀)從山下帶回警署的巧克力和記者大塚的記事上找到端倪。不動產王、記者還有相田三者終於連成一線。

劇情峰迴路轉,殺死大塚的凶器上面竟然有不知是誰,大有可能是相田的指紋。雖然相田自稱只是取走大塚身上的錢,並沒有殺人。但警察不會相信這種自辯是常識吧!可是,如果按筆者前兩集評本劇的「正常」思路,是時候將相田拷回去當作疑犯訊問一番。可是筆者在本集決定放棄這種思路。那麼二人組允許相田先送走兒子,還有後繼的情節就變得一點不奇怪了。

原本只是讓相田將兒子付託給家人,沒想到聽了相田的肺腑(還是虛偽?)之言後,就連田代也加入了縱容疑犯的行列。且看案件怎樣被二人組解決吧!

除了0係之外,1係也很懂得善用監視鏡頭這資源。0係「出走」的二人瞬即成為被通緝的對象,執法人員知法犯法在任何地方都是重罪呢,而更為難得的是每一次都有0係成員自願被拉下水 ……(下圖如實反映筆者對本劇3集劇本的內心想法)

這一次整個0係都被二人組牽連到事件來了。宮田將孩子接回警署,交給村井翔太(山口大地)照顧,其他人就嘗試找到蛛絲馬跡為相田洗脫嫌疑。

結果監視影像再次建功,地產公司的瀨川專務曾多次和大塚記者見面,看來真相是時候水落石出了。

瀨川專務的回憶告訴觀眾真相:一切皆因貪財起……不過警方趕著要在瀨川到機場前攔下他,但為何不阻止飛機起飛,或者讓機場特警拘捕瀨川?而且韓國和日本有引渡協議,其實真的不用這麼趕急啊。

警察籠裡雞作反,竟然不分人手去抓捕瀨川,反而緊盯著田代和山下。當然三兩下手腳就放倒1係的人了。

本來以為趕不及,但係長動用關係阻止了接應瀨川的直升機。被困天台的瀨川試圖跳樓求一死,兩位猛男當然不會允許了。

案件解決了,署長又一次原諒0係的魯莽行事,雖然看似對0係有微言,但筆者猜測可見的將來也不會有甚麼改變,甚至0係的成立還有更深遠的目的。最後是山下二人對相田的處置,將整個事實扭曲來解釋,筆者已經沒力氣再批評了。

第4集又是大製作,警察竟成了持槍犯人的人質!看來大場面將會再一次佔領《DOUBLES》了。

小評:

筆者在頭2集一直堅持以正統刑事劇為主線的標準來評《DOUBLES》,但到了第3集以及以後的劇評,筆者決定修改對此劇的期待。在大量刑事劇所不容的劇情盡數出現之時,筆者認為就將《DOUBLES》視為一齣偵探劇會更好,輕輕鬆鬆地看的話,本集還算蠻有趣味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97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