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伽利略2》第3話 (8.0分) 情節簡單開場好,湯川岸谷互動增


Share


本集案件比之前更簡單直線,現象貼近生活開始時舖排得吸引,但解謎方面有點深奧,嘉賓大島優子發揮機會少,案件本身算是可以。真正吸引之處為案件外的互動,岸谷越來越入戲吸引,帶動湯川的「桃子」「潛意識」吐槽幽默才華,此外編劇加入二人打開心扉場景,脫離上輯高度單元化,增加劇情人物連貫性,是為本輯優勝之處。

作者:劍心
收視:21.1%


劇 名:ガリレオ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4-15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東野圭吾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西坂瑞城、澤田鎌作
監 製:牧野正

音 樂:菅野祐悟、福山雅治
主題歌:「恋の魔力」/KOH+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帝都大学理工学部 物理学科 第十三研究室 ============
湯川學(42) - 福山雅治 主演
栗林宏美(51) - 渡邊一慶
遠野みさき(22) - 逢澤莉娜
上杉萌子(21) - 吉倉葵
折川圭(23) - 今井隆文
宇野原達也(22) - 田本清嵐
田窪壯一郎(22) - 小野塚勇人
============ 貝塚北署搜查課 ============
岸谷美砂(25) - 吉高由里子
草薙俊平(42) - 北村一輝
太田川稔(30) - 澤部佑
Isaac(32) - 安原Malik勇人
內海薰(33) - 柴崎幸 特別出演 01
============ 客串 ============
連崎至光(44) - 大澤隆夫 客串 01
真瀬加奈子(17) - 川口春奈 客串 02
脇坂睦美 - 大島優子 客串 03

《神探伽利略2》福山雅治、吉高由里子 2013春季日劇前瞻


這一集和第二集的基本路向接近,都是以平常大家有機會遇到的現象為主,一開始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參加葬禮帶出故事,社長當眾出現幻聽發狂引起的騷亂讓人印象深刻,讓劇情很快進入狀況。值得一提是演社長的近江谷太朗,就是本季連演四劇的勤力綠葉之一(有關新聞)。

然後岸谷去出事公司調查,遇上營業部長突然發狂,連續兩單案件的突發性都是吸引觀眾入局的良好舖排,特別是岸谷因此而勇戰受傷,絕對收先聲奪人之效。

至於湯川學(福山雅治)捲入案件的原因,是他主動打電話給岸谷問有關食譜的事。回想起整個伽利略系列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女主角找男主角,今次反客為主相當有趣,亦是本集換了女主角帶來的一大變化。

變化可不止是電話,還有面對面的互動,岸谷的兩個損友笑好及美男醫生看她屁股只是前菜,湯川跑過來探病才是重點,一句「為什麼是桃子」完全引爆笑點,湯川再一次發動他的「冷面吐槽」技巧,成為本輯最大賣點之一。為什麼會有這自然吸引的改變,文末再述。

岸谷出院後跑到實驗室,又和萬年助手栗林宏美(渡邊一慶)舌戰,從對白中湯川插口「引經據典」,也是劇集的指定環節,但就算是公式化,感覺也比上輯有趣。

回到案情,今集的主要角色脇坂睦美(大島優子)到此時才認真有戲可演,因為她成為了第三位受害者,加上播出她和第一個死者在工作上起衝突的過去,都繼續舖排這是死者詛咒。

用了廿多分鐘舖排出詛咒的底子,就到湯川登場開始解謎,理所當然地他最初做的都看似徒勞無功,但今次他不斷在看人家公司網站及發問,「九唔搭八」程度甚高,由他認真的樣子演出來還有點喜感。

當然岸谷看不過眼教訓他也有幫助,轉過來湯川又指使她做事引發出她的不滿樣子扭曲,也是本輯獨有帶點誇張的喜感。

預告中有提及的「無音室」接著登場,給觀眾一個「科普」的機會,知道聲音也可以有指向性,能向特定方向射出而旁人聽不到,但之後湯川又完全推翻犯人用這個的可能性,原因只是岸谷要他詳細匯報驗證過程!這個很易理解為湯川想捉弄岸谷的幽默情節,當然之後這實驗對破案有沒有用,就是後話。

接著是例牌的破壞公物寫方程式場景,今次引發出湯川靈感出現突破是岸谷的說話,亦顯現出岸谷除了負責吐槽搞笑外,在正經事上亦開始有點作用。

之後劇集用了足足五分鐘讓湯川和岸谷獨處及對話,內容和案件有直接關係,而且過程完全沒有背景音樂讓觀眾集中於二人的對白,情況在兩輯中實在罕見,明顯編劇導演有心加強男女主角的關係,故此加插這一幕,讓二人稍為打開心扉,也成為之後另一精彩吐槽的舖排。

案件進展快速,有趣在湯川寫的所謂「說明書」,很明顯把很多「用家」不需要知道的東西寫進去,這正正是不懂從他人角度出發的宅男思維。

很快就進入決戰場面,犯人其實非常易猜,因為沒有成為幻聽受害者而又比較多戲演的嘉賓就只有一個,餘下就是怎樣從科學角度解釋他的把戲了。

相信大部分觀眾都不清楚什麼是「弗雷效應」,在下也只能從對白中知道這和指向性揚聲器差不多,只是發出的不是聲音,而是直接打入腦袋然後出現聲音的東西。至於是什麼,實在不是普通人可以明白的事,今集所用的物理定律似乎比頭兩集高深,不過想深一層,這的確是一件非常厲害又看似不犯法的武器,不知現實中有沒有用同類裝置犯案的紀錄?

至於終極的破解,原來是玩潛意識刺激,感覺就像是電台把一首歌播一百次搞到聽眾慢慢接受繼而愛上那樣,但這樣真的有用嗎?如湯川所說,能做出這樣精密東西的人,行事怎會這樣沒邏輯?只能說「愛」就是沒邏輯,像犯人這樣的科技宅男,因為不理解又不懂得愛,也就只能用上自己擅長的東西去增加機會了,感覺有點悲哀。所以大家想得到愛的話,請打破框框,努力求變吧!

最後岸谷對湯川大談他不感興趣的「愛」話題,換了是之前的他大多會回應一句「沒興趣」,今次他居然拿岸谷的夢話進行反擊,還以一招「潛意識」激死岸谷,是為本集另一大笑點。

整體來說,本集的案件比之前更簡單一直線,所用現象比較貼近生活而且開始時舖排得吸引,但解謎方面有點深奧,加上嘉賓大島優子發揮機會很少,遠低於頭兩集的大澤隆夫及川口春奈,單就這方面而言本集只屬合格。

而劇集仍然高收視有口碑的主要原因,就是在於非直接和案件關連的部分變得豐富吸引,最大的關鍵,就是在下第一集開始已經強調,女主角換上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

網上所見漸漸接受甚至覺得新女主角好的人越來越多,但仍然有人覺得吉高很煩不喜歡。在下想換個角度說一下:覺得新女主角很煩十分正常,因為劇集變吸引的地方並不在她,而是由她的煩引發出湯川學的改變。

上一輯的內海薰有如小綿羊,被湯川耍到團團轉,是單向的溝通,然而今輯的岸谷美砂因為敢於發言和反擊,結果激發出湯川的幽默吐槽潛能,因為吐槽必須要有「鬥氣」感覺才能成立,故此湯川面對內海不會做,做也會很奇怪,但面對岸谷吐槽就會覺得很自然能投入。

打個比喻,如果湯川學是高級優質的雞肉,內海是盛載雞肉那隻碟,而岸谷就是吃雞肉時蘸的醬汁。碟可以很精緻增強賣相,卻對味道沒幫助,單喝醬汁當然會有人覺得難頂,但令雞肉蘸醬後更美味才是其存在的意義。而在下認為第二輯的雞肉明顯好吃得多,你覺得呢?

下一集「曲球る」的嘉賓是田邊誠一,收錄於去年10月推出小說系列最新作《禁斷的魔術》,也是這小說首次被改編,到底會否帶來新鮮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4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