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的階梯》第2話 (7.5分)


Share


內容鋪陳另一主線三人的感情發展為主,劇情發展略比首集緩慢一些。長谷川博己詮釋三郎內心掙扎仍表現不凡,稻森泉以回憶的口吻敘述的口白為本集加分不少。亞希子的主動示愛、新醫生的來臨,持續增添新的追看點,應該也是本劇收視率尚能保持的原因。

作者:Ingrid
收視:9.2%


劇 名:雲の階段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04-17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雲の階段」/渡邊淳一
編 劇:寺田敏雄
導 演:猪股隆一、岩本仁志、吉野洋
監 製:大平太、荻野哲弘、太田雅晴

音 樂:coba
主題歌:「核心」/B’z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相川三郎(35) - 長谷川博己 主演
鈴木明子(39) - 稻森泉
田坂亞希子(22) - 木村文乃
高岡洋平(39) - 萩原聖人
野上雅樹(31) - 青柳翔
垂水節子(51) - 木村綠子
村木英次(58) - 大友康平
田坂雄一郎(58) - 內藤剛志
田坂沙希子(16) - 優希美青
宮坂靜雄(54) - 半海一晃
多岐川裕美
加賀真理子
和泉佑三子

《雲的階梯》長谷川博己、稻森泉 2013春季日劇前瞻


延續上集主題,亞希子爸媽(內藤剛志、多岐川裕美)來到美琴島探望女兒,感謝三郎(長谷川博己)的救命之恩,並詢問是哪一邊的輸卵管破裂了?以及不能用腹腔鏡嗎?一些關於手術的問題,三郎仍表現出些微的不確定,還好明子與所長即時幫忙與解釋。

上集沙希子(優希美青)說姊姊瞞著爸爸與未婚夫的事似乎尚未真相大白,亞希子(木村文乃)只有和爸媽說讓她懷孕的人是大家都不認識的人。

明子(稻森泉)雖然給予三郎許多支持與鼓勵,可是卻也說出「你不是醫生,但是醫術卻很高明」這樣的實話,究竟她是否打從心底認可三郎是個醫生呢?筆者也很好奇。也許是因為這樣,雖然看得出來兩人是在交往,可是卻又不時可以察覺得到兩人之間的猶豫與矛盾。當三郎謝謝明子即時發現是子宮外孕的時候,明子卻不直接回應,像是有什麼難言之隱。

在見了亞希子父母之後,三郎說出:「我明白了,我該醒了」,也決定和所長說清楚,不再做一個「假醫生」。明子鼓勵三郎,認為對於手術的不安是每個醫生都會有的,但是三郎再次反駁:「我不是醫生」。

離開三郎住所後,明子在診療所值班,巡房時亞希子說傷口附近隱隱作痛,希望三郎來幫忙看看。三郎、明子、亞希子三人在病房,加上帶點懸疑感的配樂,本劇的另一大主線,三人的愛情發展似乎也開始萌芽。

所長(大友康平)似乎藉著來拿鑰匙的理由回到診療所遇到明子,兩人的對話帶出過去的畫面,原來明子曾經遇上子宮外孕,而且是所長救她一命。這也解開了之前為何明子不正面回應三郎子宮外孕話題的謎,但是關於明子過去的遭遇,這時沒有詳細說明,應該也是本劇的伏筆之一。

翌日,所長又再度喝醉了酒請三郎幫忙,可是下定決心的三郎正式向所長提出他只想做事務員工作的意願。不料所長說,醫生資格在島上根本不重要,只能讓會做的、肯做的做,但是即便如此,考量到風險與法規,這樣無可奈何的事也真的備受爭議。

筆者也不斷探討,或許就像駕照一般,沒有駕照的不代表會出車禍,相反的有駕照的也有出意外的可能,沒有絕對的絕對。

事務長宮坂(半海一晃)說的也很有道理,如果手術都成功那也許沒有問題,但是如果失敗了,後果和責任該由誰來承擔?而又有誰可以真的承擔呢?

但是對於島上的480名居民,有這樣一個願意付出、願意留下來的年輕醫生,雖然沒有執照,但也讓大家安心。無執照醫生的矛盾,也許都徘徊在美琴島上的每個人心中。

亞希子說三郎救了她兩次,一次是看出她想尋死的念頭而阻止她,一次是幫她動了一個危急的手術,在心靈與身體都救過她。亞希子對三郎的愛慕表露無遺,見面時不但臉上洋溢幸福的笑容,還主動把電話號碼給三郎,而這一切都看在明子眼中,三人的關係似乎越演越烈。

三郎收到母親的簡訊,決定趁著休假時回東京一趟,明子雖然以醫院病人為由主動要了三郎老家的電話,但明顯她已經些微察覺到亞希子對三郎的愛慕之情,要電話的主要原因想必也是因為這個吧。

來到東京的三郎恰巧接到亞希子的電話,得知三郎來到的她馬上約他吃午飯,還答應幫他改造一身的穿著打扮。

用餐時剛開始田坂一直和三郎聊工作上的事,隨後亞希子希望三郎不要一直待在島上,並希望爸爸的醫院聘請三郎當外科醫生,不過田坂卻說管理人事的是理事長,也就是亞希子的媽媽。四人的氣氛很好,三郎也難得露出微笑。

另一邊在美琴島上,明子開始懷疑三郎,決定撥了他老家的電話,原本聽見是三郎媽媽的聲音,沒想到電話卻轉到三郎手上,讓她鬆了一口氣也不再愁眉不展。

媽媽似乎完全不知道三郎的工作,擔心他是不是從事不好的事,見到三郎的西裝驚訝不已,告訴三郎「人做什麼事情都要符合自己的身分」。三郎的過去尚未交代,完全沒有透露工作的內容和地點的原因也沒有詳細說明。

最後,因為三郎獨自幫亞希子動手術的事情在島上傳開,所以事務長和村長(拉沙爾石井)打算聘請新的醫生,但是所長仍然反對,因為之前來島上的醫生過沒多久都離開了,爭論的時候,所長卻因一陣腹痛而倒地,是否因為所長早知道自己身體的疾病所以才積極培養三郎呢?

明子回顧的口白:「只要兩個人向著同一個方向,這樣就夠了,要是你當時,沒有離開過這座島」意味著什麼呢?

瓶中船再次揚帆,島上的一切,三人的故事繼續向前航行。

本劇第二集表現還不錯,承接上集內容發展流暢,劇情的鋪陳讓人會不由自主的期待下集。另外關於上集的子宮外孕,筆者參考了一些資料分享給大家。

受精卵本該在子宮內著床,如果不幸在子宮以外如輸卵管等地方著床則稱為「子宮外孕」,若早些發現可以用藥物治療,可是如果沒有察覺,胎兒漸漸長大則有可能撐破輸卵管導致出血,會危及母體生命安全,首集亞希子應該就是這樣的狀況,而手術方面必須取出血塊和胎兒,並把出血的輸卵管縫合以達止血的目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