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甲奇俠3》影評 (80分) 大玩裝甲有新意,劇情問題需無視


Share


《鐵甲奇俠3》(鋼鐵俠3)香港及內地開畫都大破紀錄,然而電影本身值得一看只是大玩裝甲的新意及源源不絕的笑料,劇情想以主角內心出發但未夠深入,眾多角色伏線交待不足,終極一戰亦因為太混亂及屈機未能帶來高潮。以看純娛樂片的心態尚算可以。此外透露最後王學圻為主角動手術場面,原來是劇情的「碎片」?!


官方故事介紹:

角色源自美國Marvel超級英雄漫畫的《鐵甲奇俠3》劇情將承接《復仇者聯盟》的故事發展:集天才軍事發明家、百萬富翁、花花公子以及大慈善家於一身的東尼史達,同時亦公開另一身份——超級英雄鐵甲奇俠!但自從經歷外星異類襲擊地球一役,他幾乎犧牲自己性命而拯救了整個紐約市後,曾經玩世不恭的東尼史達竟開始患上失眠並產生焦慮,終日惶恐不安,寄情於研製更新版本的裝甲。與此同時,危機又再度迫近——神秘而陰險的滿大人是國際恐怖組織首腦,接連發動多次恐怖襲擊,造成嚴重傷亡,更入侵媒體不斷挑釁美國政府,揚言要教訓美國總統,滅絕全球。當東尼史達不忿滿大人的惡行而公然向他宣戰,滿大人竟毫不客氣率先偷襲,東尼的豪華大宅連同所有裝甲瞬間掉落懸崖沖入大海,身邊最重要的親密戰友與知心戀人更相繼成為襲擊目標!東尼誓要拚命反擊,然而臨時失去裝甲的東尼,必須面對「到底是我創造鐵甲奇俠;抑或鐵甲奇俠造就了我?」的內心掙扎,揭發恐怖襲擊背後的生化危機,與終極狂徒決一死戰。


《鐵甲奇俠》(Ironman) 是在下最喜歡的超級英雄系列,原因很簡單,因為主角夠高調,看得太多充滿心事悲慘過去人性掙扎遮遮掩掩的超級英雄,Tony Starks的高傲自大反而變成一道清泉。勁,就要展露出來,是很多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由電影主角去做再投射在他身上就最好。

看了兩集再加《復仇者聯盟》,今次《鐵甲奇俠3》明顯看出想求變,主角會落難,又大玩焦慮症,於是系列開始和超級英雄片的主流走近,就是「英雄也是凡人」,結果卻是改得半桶水,可以說是好也可以覺得是壞。

好在改變不了的Tony繼續自大,這電影沒有這個元素娛樂性即時減少一半。對佳人對敵人對任何人都串爆的形象本來就深入民心,要他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即是殺掉這個系列,故此本作他「想改但改不了」的結果是對白保持上佳的娛樂性,笑位甚至比上兩集更多。

不好的地方是放於他改變的篇幅有點點浪費。由富豪天才變成怕女友的電器工,遇上小人物要向他們求助,但骨子裡還是那個他,他和這些人物的互動,除了幽默搞笑之外其實並不深入沒有效果,由那個小朋友到他的粉絲,都是沒什麼發揮有如打醬油,像RPG遊戲中的NPC。

今次的奸角是來自他多年前忽視的一個人,簡單來說是自作孽多年後要償還,故事打算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出發,就缺乏了前三作為求生為國家甚至為地球而戰的壯烈感,但如上面提過,主角和其他角色的互動流於表面,故此也難以從這方面得到滿足。

既然導演玩人性玩深度不成,那就讓我們回歸基本,就是動作特技。反而今次是系列中變得最徹底的一部。之前三作主角都是穿著裝甲作戰,但今次大玩裝甲本身,自動穿脫玩合體分體兼遙控,人人都可變成鋼鐵俠,只穿一部分也能打出漂亮一擊,對付BOSS時更用裝甲發出奇招,再加上「晒冷」的一幕,新意十足讓人嘆為觀止,是電影最精彩的部分。

然而故事舖排上卻未見突出,特技場面眾多,但感覺是勉強拼湊在一起沒有太大關連,重要是終極一戰未能帶出高潮,因為是大混戰沒有焦點,主角遇上屈機對手結果卻是因為更屈機的原因而勝,相比之下前半段家園被毀的場面更覺震撼。雖然《復仇者聯盟》也是大混戰,但因為角色及動作豐富,加上製作更龐大,相比之下就吸引得多。

此外有關敵人的劇情舖排亦見散亂,大奸角那個笑話算是出奇不意,但很多細節位卻實在蜻蜓點水,女科學家的出現和消失描寫得不太足夠,副總統的部分更加令人滴汗,放了那麼大的一條伏線到最後卻草草交代,不如直接把此角色抽起,會讓劇情更乾淨利落。

幸而笑位不俗,除了上面提過由主角自大帶出的幽默,大玩之前作品的梗亦見趣味,例如小孩講打外星人搞得Tony焦慮症發作,還有對白提及「那個拿著大槌的男人出現後什麼都不算奇怪」,意外地全場懂得跟在下一起笑的觀眾不多。

最後做手術的部分亦求其得過份,為什麼Tony搞到第三集才動那個手術?那醫生有什麼能耐?只出現一個鏡頭的角色實在無法說明什麼。就算在國內版本,王學圻演的這個醫生也不見得有怎樣交待。當然完全是花瓶的范冰冰更甚,在下懷疑國際版其中一個戴上口罩的過鏡醫生就是她。

之後在下翻查資料才得知,原來拍攝《鐵甲奇俠3》期間同時拍了一部前傳,當中道出吳醫生和Ironman之間的關係,而這前傳將會在電影的BD及DVD中收錄。那麼《鐵甲奇俠3》中這段故事可以視為劇情的「碎片」,真的很難想像可以把不完整的東西放進劇本內。

此外電影的3D效果亦是爭議的對象。一開始比較多文戲的時候3D感是重,但到了中段開始動作場面增加時,漸漸就不大感到3D的存在,特別是最後因為是大混戰加上環境漆黑,感覺就像是看2D電影,情況並不比《復仇者聯盟》好多少。

《鐵甲奇俠3》值得一看的就是大玩裝甲的新意,及源源不絕的幽默笑料,憑這兩點已經足夠以看純娛樂片的心態支撐全場,其他劇情問題,還是不要理會為妙,單論故事的話,還是第一集最完整吸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440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