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FIVE》第2話 (7.5分)


Share


不再賣弄基情,轉移到新美和笠原的愛情攻防。由動作潛入轉變成找出指紋來源的心理遊戲,計中計的發展雖合理,但過程中依舊存在不少漏洞。岩月戲份增加,加上其數據控的性格,反成本集亮點,以此為數據和帆村的智力合作,比單純暴力入侵精彩,只是大大地削減了動作成份,觀眾會否受落?

作者:Chris
收視:10.5%


劇 名:TAKE FIVE~俺たちは愛を盗めるか~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4-19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櫻井武晴、藤井清美、丑尾健太郎
導 演:岡本伸吾、渡瀬暁彦、川嶋龍太郎
監 製:大平太、池田健司、秋元孝之、高明希

音 樂:志田博英、菅野祐悟
主題歌:「GIVE ME LOVE」/2PM
插入歌:「Take Five」/JUJU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竊盜團 TAKE FIVE ============
帆村正義 - 唐澤壽明 主演
岩月櫂 - 稻垣吾郎
新美晴登 - 松坂桃李
南真一 - 六角精兒
火岡均 - 入江甚儀
============ 芝大門警察署 ============
笹原瑠衣 - 松雪泰子
矢野昇太郎 - 千葉雄大
增田公造 - でんでん
香川龍一 - 阿部進之介
============ 爵士酒吧Swing Time ============
調酒師 - 駿河太郎
============ 其他 ============
謎之流浪女 - 倍賞美津子
笹原紗枝 - 江田結香
柿澤奈奈 - 福田彩乃
後藤 - 峰竜太
野上誠 - 小林隆
笹原徹 - 菅原大吉
============ 客串 ============
國廣富之 客串 01
吉田羊 客串 01
田中美奈子 客串 02
西村和彥 客串 02
志賀廣太郎 客串 03
世良公則 客串 04
風間徹 客串 04
ナルミ - 黑木美沙 客串 05,06
花田虎上 客串 05,06

《TAKE FIVE》唐澤壽明、松雪泰子 2013春季日劇前瞻


相良光代(田中美奈子)創立的SBS相良商務學校突然宣佈破產,南真一(六角精兒)的妻子繳交了學費因而損失了105萬,新美晴登(松坂桃李)提出以此為目標進行第二次偷盜行動。

帆村正義(唐澤壽明)繼續以大學教授身份宣揚愛的精神,本集提到的「粉色眼片效果」,聽名字好像很眩,但內容極其淺白,以成語形容就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筆者擔心的事情還是出現了,日劇喜歡以新瓶裝舊酒講道理不是不好,但若拿來裝果汁,出來的仍會是果汁,喝者覺得平淡無奇。

岩月櫂(稻垣吾郎)以揭露眾人TAKE FIVE身份作籌碼,威脅帆村在七天之內交出上集偷回來的東都銀行機密部的資料。岩月的發揮是本集一大亮點,面對笠原提問被調職是否有所不甘時,他回答得很妙,由注意到地板上的灰塵,一直演變成打掃鄰居的房子,對一個潔癖固執者而言仍然會樂在其中,笠原似懂非懂的反應也很有趣,由此亦能看出兩個警察性格上的差異。

在聯絡不上帆村的情況下,新美決定使用美男計接近相良。一場簡單的鬧劇後,成功接近了相良,但她卻連家門都不讓他進入。帆村這邊由於並沒有留下任何備份給岩月,於是決定一邊潛入相良家偷取不義之財,一面想辦法應付岩月。

相比起上一集,今集潛入住宅的過程十分簡單,帆村輕易猜出保險櫃的數字密碼後,卻在指紋驗證前遇到了阻礙,原因在於相良的指紋竟然打不開保險庫,此時他們立刻得到的結論是另有其人,然而這裡存在着一個漏洞,後述。

巡邏路過的笠原再度察覺到相良家中的防盜攝像有異,於是擅闖民居又一次跟帆村等人接觸,眾賊聽到又是她時的反應很有意思。其後帆村故意破壞窗戶觸動警報,只是她也沒上當,後來心虛的主人剛好回來趕走了她。但這一幕發生的時間太巧合,難以認同帆村的計謀。(劍心按:如果帆村早就得知破壞窗戶會觸發相良的手機出現警報的話,計謀就成立了)

岩月到眾人的酒吧基地,再次追迫交出數據,並指出他們正在做一些無謂的事情,帆村唯有交出USB,但內容卻是相良商務學校的帳務資訊,由於岩月對數據的偏執個性,於是開始起「打掃隔壁的隔壁的房子」遊戲,計算出這所破產學校隱藏的財產。

帆村等人猜想保險櫃的指紋應該是相良身邊重要的人,把目標轉向她的地下愛人兼會計清水真(西村和彥),他在料理店借故親近後,成功從啤酒杯上取得指紋,但一杯即醉的他卻需要新美來收拾殘局,而一直跟蹤在後的笠原也過來幫手,這時新美很突然地親了她。

一伙人再次潛入,這次被相良抓個正著,原來她一早對這一連串的巧合事件起了疑心。本可立於不敗的她,又犯了傻被引誘大吐心聲、自爆大鍋,說清水只是一名會計,不是自己的愛人等。此番對話被帶到現場的清水聽見,加上能打開保險庫的也並非是清水的指紋,而是她偷偷換了自己用力過度握筆產生的「逆指紋」。

筆者對指紋識別有一定認識,首先,逆指紋是否這麼容易隨心所欲地控制是一個疑問。其次,指紋識別的技術是無法辨認出是哪一根手指,與其這麼複雜地交待逆指紋,為什麼不考慮用其他手指?即使要說作為加密者的相良是有心為難,但作為破解方的盜賊團不應該忽略這個可能性。這樣在料理店僅靠一杯啤酒盜取指紋的過程就變得不合理,甚至一開始的懷疑也不對。本劇在這一方面反而不及同季《潛入偵探蜥蝪》嚴謹,同樣發生在第二集,松田翔太飾演的主角還是試了三隻手指。

當然這樣的漏洞並不影響劇情推進,偶然賣弄一下技術給觀眾也不為過。但如果能考慮得更為深入,並且加入指紋系統失敗嘗試次數的設定,在這些不利條件下還能成功破解,才會令觀眾心服口服。

最後,一如帆村所說保險庫早已是空的,真正的財產已被轉移到別處,清水明白自己是被眼前這個女人利用,對這段「愛」灰心失意,於是向警方自首,也算是勉強貼題及符合帆村的粉色眼片理論。

岩月根據計算出的隱藏財產數目,推算並換轉成紙鈔的體積,繼而找到藏錢的地點。經商量後自告奮用計算出每人應該歸還的金額私下奉還,然而這個本應很俠盜的過程並沒有演出來。

七天之期已到,帆村坦白說出沒有數據備份,但是若然聯手合作便可以成功拿到,岩月回答:「這就是你說的愛嗎?」看到這段對白時,想起今集久違了的基情部份,硬推銷「愛」的成果,反而啼笑皆非地促成了帆村和岩月的愛。

就這樣,被說服的岩月成了Take Five第五位成員。被遺棄了的新美也沒閒着,不知何時成功地約會了笠原,然而見面一開口便說自己是Take Five成員,是想怎樣?

說說目前的問題,由於一集時間所限,既需要交待一點眾主角的故事,又要把盜取東西的來龍去脈交待清楚,於是本劇中並沒有受害者角色出現,作奸犯科者的描寫也只是點到即止,加上兩集的受害人及動機均是來源於盜賊團的家庭,他們做的事固然是針對公眾的正義,但完成後並沒有讓觀眾產生多少俠盜感覺,更似是為自己人報仇,很想反問編劇一句,這就是你說的愛嗎?

另外,本集最後的計中計,盜賊團即使蒙着面也能夠面對相良及清水說出同樣的對白。為何仍會如此公開地讓他們看到自己的面容?一個傳說中如此厲害的組織不應該這麼不小心,難道是嫌只有岩月一個人知道他們真正身份不夠多?就算他們認定清水不會說,但相良當被問及不義之財的去向時,即使她不確定是不是同一班人偷走的,也沒有任何理由隱瞞這班曾經潛入自己家的小偷的存在。(劍心按:在下也認為在目標面前光明正大露面的盜賊實在非常低智)

岩月的加入,盜賊團的智力及情報能力大增,期望以後可以安排更聰明的對手、更高明的鬥智場面。繼續賣愛沒有關係,但請提出更為深入的題目。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0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