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伽利略2》第2話 (8.0分) 現象簡單易投入,湯川吐槽笑翻天


Share


涉及現象簡單生活化,觀眾易明能投入,加上解釋完整有說服力,這部分猶勝第一集。雖然案件描寫薄弱,但吐槽搞笑卻吸引,萬年助手栗林喜感提升,湯川叫人閉嘴及「判斷是否小孩」的梗是大驚喜讓人笑翻,原因歸功於女主角換上小惡魔岸谷帶來的化學作用。同時展現出湯川作為熟男的魅力及偵探技巧,喜見續篇比前作更豐富吸引。

作者:劍心
收視:20.5%


劇 名:ガリレオ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4-15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東野圭吾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西坂瑞城、澤田鎌作
監 製:牧野正

音 樂:菅野祐悟、福山雅治
主題歌:「恋の魔力」/KOH+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帝都大学理工学部 物理学科 第十三研究室 ============
湯川學(42) - 福山雅治 主演
栗林宏美(51) - 渡邊一慶
遠野みさき(22) - 逢澤莉娜
上杉萌子(21) - 吉倉葵
折川圭(23) - 今井隆文
宇野原達也(22) - 田本清嵐
田窪壯一郎(22) - 小野塚勇人
============ 貝塚北署搜查課 ============
岸谷美砂(25) - 吉高由里子
草薙俊平(42) - 北村一輝
太田川稔(30) - 澤部佑
Isaac(32) - 安原Malik勇人
內海薰(33) - 柴崎幸 特別出演 01
============ 客串 ============
連崎至光(44) - 大澤隆夫 客串 01
真瀬加奈子(17) - 川口春奈 客串 02

《神探伽利略2》福山雅治、吉高由里子 2013春季日劇前瞻


經過第一集的交待和舖排,第二集一開始就集中於劇情發展,今集的嘉賓是川口春奈,演女高中生真瀬加奈子,論名氣可能不及第一集的大澤隆夫,但總算是看日劇的人會認識的年輕女演員。

案件開始前例牌要來一點趣味作熱身,繼續是打醬油的太田川稔(澤部佑)帶出了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的新稱號,但母語不是日語的我們實在難以從口型猜到他在講什麼,而字幕組當時也沒有打出來破壞興緻,成為了小小的懸念,到之後岸谷「說」出來才公佈。

另一方面大玩湯川學(福山雅治)的魅力,記憶中第一輯並沒有這樣正面地用他的這個長處來玩,看到全個演講室數百人都是女大學生還真的有點震撼呢,但因為福山雅治在多個魅力榜中都得到冠軍,所以這場面說服力足夠,各位男生可以視他為榜樣,學他為了保持身型蛋白當飯吃吧!(有關新聞連結

來到實驗室,萬年助手栗林宏美(渡邊一慶)先是和岸谷鬥嘴,繼而被「小栗子」吸引變得很在意,成為笑點之一。尚記得第一輯中他主力都是向內海薰嘮叨,想不到這一輯因為遇上了「對手」發揮增加了,某程度上是換上岸谷做女主角所帶來的正面影響。

第一集是內海向湯川「誘惑」引他入局,在她離開後今次是岸谷第一次出擊,說實在她敍述案件的吸引力不高,不過最後才拿出關鍵的水晶墜子又看出她的鬼靈精。

今次的現象是「仙人指路」,以水晶墜子是否轉動來決定問題答案的是與否,某程度上和我們小時候聽過或玩過的「碟仙」相似,因為是很簡單生活化的玩意,所以觀眾投入度會比上集的微波爐增加,變得更想知道真相。

湯川和岸谷去現場實驗的部分倒是平淡,不過也和在下所想的差不多,是先留意電磁和下水道的影響,特別是之前忘記了哪一部日劇也是用下水道成為破案的關鍵,在下還有印象。

很快就到湯川和加奈子的見面,但卻意外地出現兩個趣味點,第一個是岸谷打算阻止的時候湯川叫她閉嘴,這是第一輯不會出現的場景,大家可以認為岸谷這角色很煩人,但如果她的煩可以引出湯川這樣的反擊,在下倒是覺得很值得。

第二個是「判斷是否小孩」的梗,話說在下在健身室邊跑步邊看這一集,看到這段的時候完全控制不住當眾笑出聲!因為這是湯川的著名「現象」,第一集都有演過,觀眾十分入腦,當他把這個本身看來純粹搞笑用的「現象」變成認真的論據,就即時變身成為「冷面笑匠」,讓在下想起阿部寬《不能結婚的男人》中的幽默!絕對是本輯娛樂性的一大突破,而歸根究底,也是因為有人不斷挑釁他才會出現的場景。

實驗本身不難明,因為本集一開始已經提過共震,是中學物理科有教過的現象,而且看到湯川把那部儀器對準加奈子的手,也大概知道是「手臂帶來的共震」了。

雖然劇集和湯川的想法一樣,以物理學現象作主打,但案件方面亦以「Ka」玩出一點懸疑氣氛,因為加奈子就是「Kanako」,加上之前那個像黑人的法證專家提過,加奈子實驗時的猶豫成功讓氣氛緊張起來。

當然湯川的招牌,包括寫方程式及手勢照樣出現,總覺得今輯這部分的CG場面很熟口面,想起是和《SPEC》有點相似呢!不過湯川的「破壞公物」習慣真的要改改,如圖所見,其實左邊就是可以擦的白板,他還是從那裡拿筆的,搞到人家JAXA(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要花功夫刷牆不太好呢。

案件的結局雖然簡單但算是合理,加奈子因為對兇手有感情而猶豫說得過去,亦合理的解開了「探測術」只用來決定本身的意志,而非「仙人指路」,如果單計案件和當中現象的解釋,在下覺得第二集猶勝第一集。

此外亦帶出湯川連刑事的工作也染指,他以圖中那一句去套出加奈子隱藏的秘密,正正就是很多刑事劇中「讓兇手說出他才知道的事」的盤問技巧,這一點讓湯川更具魅力呢!

至於最後岸谷扮哭捉住湯川的手要他慢慢解釋這一幕,也展現出本輯的獨特魅力。簡單來說,內海薰是順從的小綿羊,岸谷美砂就是頑皮的小惡魔,你可以覺得小綿羊很乖和怪人很襯,認為小惡魔很煩,但因為其傲嬌而引發出湯川學的精彩吐槽反擊是事實,加上吉高由里子本身帶神秘感適合演小惡魔,所以在下繼續認為今輯換上新演員新角色性格,是非常正面的改變。

這一集「指標す」來自第四作「伽利略的苦惱」,下一集的嘉賓是AKB48的大島優子,故事「心聴る」以「幻聽」現象為主,和第一集「幻惑す」一樣來自原著第七作「虛像的小丑」,繼續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5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