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遊戲》第1話 (8.0分)


Share


劇情異常破格出乎意料,主角教學方法比家政婦三田去得更盡更瘋狂,但所帶出的訊息非常寫實,主題訊息擺脫公式。極具風格的拍攝手法亦營造出不寒而慄的氣氛。櫻井翔出色的口才加上噪狂的演繹流露懾人感覺。在眾多強敵之下,此劇相比之下毫不遜色,值得追看。

作者:Kevin
收視:12.0%


劇 名:家族ゲーム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4-17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家族ゲーム」/本間洋平
編 劇:武藤將吾
導 演:佐藤祐市
監 製:稻田秀樹、小林宙

音 樂:本多俊之
主題歌:「Endless Game」/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本荒野 - 櫻井翔 主演
沼田慎一 - 神木隆之介
淺海舞香 - 忽那汐里
沼田茂之 - 浦上晟周
沼田一茂 - 板尾創路
沼田佳代子 - 鈴木保奈美
最上飛鳥 - 北原里英

《家族遊戲》櫻井翔、神木隆之介 2013春季日劇前瞻


事前都以為題材方面近似《家政婦三田》,拍攝及敘事手法應該有著同樣風格,誰料整體效果可謂出乎小弟意料之外。

首先一開場見到主角吉本荒野(櫻井翔)步入森林,手持染有血漬公仔失控尖叫。下一幕就即刻轉到吉本與沼田一茂 (板尾創路)及沼田佳代子(鈴木保奈美)三人於屋內寂靜無聲笑而不語,足足兩分鐘沒有半句對白,這情況在日本電影不算稀奇,但在日劇中可算少見。

沼田稱讚自己品學兼優的長子沼田慎一(神木隆之介)的時候,閣下如果有留意日文字幕的話,會知道真正意思為「鳶自然會生出老鷹」,究竟編劇是否借上季叫好叫座的《鳶》而趁機幽它一默呢?只可惜負責本劇的字幕組上季並沒有翻譯該劇,又或者今次的相關人員不夠細心未能明白該趣味呢!

因吉本刻意的設計,令慎一以為母親發生意外而趕急回家。等到古怪的次子沼田茂之(浦上晟周)到達客廳之後,吉本提出進行家庭會議。當吉本作出提問但茂之對答語無倫次的時候,吉本突如其來向他掌摑,茂之受驚之下接納提高成績的要求,吉本的教學正式開始….

吉本與爸爸進行協議,只要在一周以內能讓茂之重回學校另有額外獎金(吉本自信地改為五天),若然失敗則即時解僱。貴為「東大100%合格率」的名師,自然不像其他家教要東奔西跑應付幾個學生,所以就能全心全力應付頑童,同時亦秘密調查一家四口的生活狀況。

慎一發現被吉本跟蹤之後,以跑步的方式揭發他在家庭會議當日根本沒有匆忙跑回家,顯出長子表面乖巧實際對家人漠不關心,亦表示此家庭內裡千瘡百孔。不過此刻的慎一似是隔岸觀火…

授課開始,首天茂之面對吉本表面上合作,隔日終於暴露本性將房門反鎖謝絕進入,而吉本亦不甘示弱提出打賭,要對方自願離開房間,他應對的方法竟然是將窗戶密封,並在房門外裝上有密碼鎖的鋼門。

兩夫婦見此舉動都深感不妥,不過事前吉本與沼田簽署長達幾頁紙的合約,其中一條為干預教師管教自由等同違約要罰款1000萬。話說回來,當初吉本突然遞出合約時,作為專業人士的爸爸,好應該認真細閱才簽署嘛!

進行龐大工程過後,吉本自然將開支費用交給沼田一家,爸爸得悉後當然不願負責所以決定談判,只是談判地點為何要到蒸氣浴室呢?(是為了服務粉絲觀眾?)

茂之被囚禁之下終於在房內發狂,同時帶出他不願上學的主因。另一邊吉本拜訪茂之唯一好友,同時了解所有內情。

吉本得悉真相後,一如以往地向受挫折的學生進行善意教育,再加上好友的支持,終令茂之心軟踏出房門決定上學。當以為結局會是如此公式俗套的時候,茂之回到學校才發現原來所謂的希望竟然是絕望。

之後是全集最精彩的一幕,主角與學生爭執引發騷亂,而吉本更手持揚聲器發狂地模仿新聞報導,暗示著兩兄弟潛藏的黑暗面。正當眾人以為吉本已經不受控制,但其實他是想藉著摧毀學生這方法令對方浴火重生,要他明白現實有多殘酷從而令自己學懂堅強自立。

之後吉本再次提議若茂之能夠連續上學一星期,他便會辭職離開,原因是茂之既然可以自立,就沒有他存在的必要。當然,茂之在學生圈中有著難堪的醜事,捱足一周絕非容易。

到最後,茂之發現到染血公仔的存在,而吉本則自行透露曾經殺過人,究竟這是一場意外還是真有其事,相信為全劇最大的伏線。


第一集帶給小弟不少的震撼,本以為逐漸成為俗套的寫實倫理題材,今次在敘事手法上竟帶出新意。開首沒有對白,中段主角在課室大肆搗亂時只有音樂襯托,還有後段發飆的一幕,甚至遠處見到主角慢步,很多幕都呈現出不寒而慄之感。

一直以來大部分劇都會將主角塑造成為英雄,甚至中心思想都會認為團體就是力量,而今次吉本荒野開宗明義就是個卑鄙小人,為求目的無所不用其極,去到最後教導沼田茂之要面對現實,而且千萬不要相信人,眼前的好友可以在背後插你一刀;你在家人面前摔了一交,對方都可以視若無睹。

櫻井翔角色上某程度與《The Quiz Show》的神秘主持角色相似,只是場地由電視台轉到別人的家中而已,以他一副精明的外貌,再加上擔任司儀的經驗,瘋狂的演繹加上喋喋不休的對白,完全帶出懾人的魅力。

板尾創路飾演工作上不近人情的職場人士,暫時未見有發揮;鈴木保奈美表面為溫婉賢妻,但從咬指甲的動作中,她似是有情緒抑壓的情況,相信往後劇情主角應該會將她所累積的不滿爆發出來。

神木隆之介表面上好像沒甚麼發揮機會,不過見到他對著母親裝作關心的虛偽表情,可算是不經意的發揮。

忽那汐里出場不多,不過都預料到會和板尾創路有不尋常關係,小弟開始懷疑她是否吉本派來測試沼田家男主人….

大家都認為今次有小說加持之下,質素上應該會有保證,但必須留意的是,編劇武藤將吾往往會將原著大改,尤幸之前的作品如《電車男》、《花樣少年少女》水準普遍為佳,雖然小弟並未看所有前作,不過就算往後劇情與實際有頗大出入小弟都依然期待。

劍心補充:

有關編劇,原著已經是數十年前的作品,當中很多劇情和現時的社會脫節,正正需要編劇大改去追上現代的感覺,例如今集有關手機拍照及網絡留言已經是明顯改動之處。

之前 Kevin 幾次寫劇評都遇上惡運,例如劇本身難看,又或者因為事故字幕組翻譯到一半停止,非戰之罪。但今次這部《家族遊戲》在下看過後會覺得有潛力成為佳作。在下自己也會繼續追看,亦請大家期待 Kevin 的劇評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95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