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灰姑娘》第1話 (8.5分) 少鹹多趣大爆笑,角色鮮明有新意


Share


第一集精彩吸引,人物眾多但性格鮮明,劇情複雜但節奏明快有條不紊。男女主角鬥嘴妙趣有火花,露骨對白及性愛話題突破黃金檔日劇界限尺度大,適當運用CG帶來誇張但印象深刻的場面,加上有節奏感的輕快配樂,是娛樂性豐富一集大笑十幾次的鹹趣佳作。篠原涼子和角色配合無懼醜化演得投入,飯島直子大賣性感本錢爆點多,藤木直人的不羈毒舌及三浦春馬的CHOK爆壞男同時令人眼前一亮。


劇 名:ラスト・シンデレラ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4-11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中谷まゆみ
導 演:田中亮、平野真、関野宗紀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
主題歌:「スターラブレイション」/ケラケラ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遠山櫻(39) - 篠原涼子 主演
佐伯廣斗(24) - 三浦春馬
立花凛太郎(39) - 藤木直人
武內美樹(42) - 大塚寧寧
長谷川志麻(44) - 飯島直子
大神千代子(23) - 菜菜緒
武內公平 - 遠藤章造
武內咲 - 芳根京子
萩原壽男 - 風間徹
柴田春子 - 平田薰
遠藤健一 - 橋本哲
柏木智則 - NAOTO
武內節子 - 野川由美子
松尾のぞみ - 瀧澤沙織

《最後的灰姑娘》篠原涼子、三浦春馬 2013春季日劇前瞻


《最後的灰姑娘》第1話和在下想像中有點出入,但結果是得到驚喜,很久沒試過看一集日劇既刺激又可以開懷歡笑不下十次。

劇集一開始描寫主角遠山櫻(篠原涼子)的大叔女子行為,例如右腳抓左腳,到立食店吃烏冬(在日本這差不多是男人專用的食店),站在大街上用牙籤剔牙,手叉腰豪氣地喝提神飲品,只要大家對大叔的行為有點了解的話,都能很快為主角定位,而且篠原涼子演起來無違和感,是不錯的開局。

至於生鬚要拔的部分,在下覺得是有點誇張,當然在下是男性,經過長年訓練拔鬚動作駕輕就熟,不知女性是否會像她那樣笨拙會夾到旁邊的皮膚?

轉眼舞台轉到她工作的髮型屋「HAPPY-GO-LUCKY」,從幾個鏡頭就帶出她的工作態度,是個很能幹,十分為客人著想,而且不怕勞苦,對於公司和顧客來說應該是很理想的存在。

然後是新店長立花凛太郎(藤木直人)登場,看藤木演日劇很多次,今次頭髮帶點微曲,加上留了鬍子,增加不羈的味道,甚有新鮮感,令人眼前一亮,而且這形象也比較配合他的毒舌行為,是他近年最有魅力的角色設定。

早已知道櫻和凛太郎的毒舌鬥嘴是劇集的指定動作,近年不少日劇都愛玩這一招,然而男女主角不是部部都能擦出火花,不過今次個人覺得這一對配合得不錯,無論是外表演技對白都吸引,讓人想多看他們怎樣互相攻擊。值得留意的是劇集不斷配上輕快有節奏感的配樂,增加鬥嘴的精彩度。

還記得五年前《Last Friends》大賣的杯嗎?在下第一眼看到藤木這個水杯,就肯定這將會是另一款大賣的劇集精品,實在太抵死又貼題,你認為呢?

櫻一心寄情工作,但做了八年都升不上店長,又被下屬私語說她的問題,更甚是宿敵跑來當她的上司,面對這個情況,她一個人在家暗暗落淚也是理所當然,亦帶出了日本職場女性的悲哀。

然而感性的場面也繼續帶出她的「大叔女子」感覺,直接用鍋來吃麵,實在是懶到出汁不顧儀態的行為,回想起好像干物女也有做這樣的事,那麼「大叔女子」大概就是「干物女」的中年版吧!

至此劇集看似很正路,但接著就展開新意,首先是畫面加上3D字幕效果,用以點出該部分劇情的反思方向,雖然暫時未覺很精警,但起碼吸引觀眾眼球,是不錯的點子。

然後是主角損友登場,包括武內美樹(大塚寧寧)及長谷川志麻(飯島直子)。回想起幾年前的《Around 40》也是差不多的三中女設定,但今次她們的內容就「激烈」得多了。

「十年都沒有男人的話,就完全變回處女了,下次會很痛啊!但那也得有下次啊!」

這樣的對白,深夜劇會有,但這可是富士木10黃金檔劇集,完全想不到會這樣直接露骨,嚇了在下一跳!不過這也是好事,在下本身喜歡劇集故事內容去得夠盡,與其欲言又止,倒不如開宗明義談情說性,當然如果你是道德衛士的話可以直接斬劇不看下去。

三人做美容時帶出女人荷爾蒙失調會男性化生鬍子的問題,這點在下寫前瞻時早已研究過,本以為劇集會用此大造文章,想不到只是輕輕帶過,讓在下感到劇集似乎想走輕鬆娛樂路線多於深入探討相關問題。

三個女人的對白繼續露骨,到底沒有性生活的女人是否會慢慢忘記自己是女人?因為在下有做功課知道美樹的問題是和丈夫沒有性生活,故此看到她的反應時覺得很有趣。在下雖然不是女性,但個人會認為性生活縱使不是必要,但也是男女感受自己性別吸引力的最原始方法,有,肯定比沒有好。

最抵死是志麻和凜太郎於兩個不同場合分別說出同樣的一番話:男人喜歡女性平時溫柔羞澀,但上床就變得大膽奔放,這說法太對了,絕對是大部分男人的心聲!這不是個人判斷,而是過去在下讀過多本兩性關係書籍,每本都會提及的分析結論,因為這樣的女性能滿足男性天生在人前愛面子,性愛時喜歡刺激的性格。不是叫各位女讀者必須跟隨變成這樣,但這的確是男性的心底渴望永遠改不了,視為了解他們的一個途徑就是了。

面對女人很麻煩,凜太郎的部下柏木智則(NAOTO @ EXILE)選擇了二次元女性,因為可以隨心所欲成為男性夢想中的對象。之後凜太郎再提及女性追求「選擇性男女平等」,個人就覺得這部分說教得有點過多,幸而只是點到即止沒有繼續長篇大論。

接著冤家路窄,櫻和凜太郎為了男尊女卑的問題爭吵,就內容看,二人都有對錯,櫻說女人不應討好男人,而凜太郎就過份強調這一點。這正是在下過去數年常常談論的話題,個人結論是:女性在討好男人的同時又具備個人實力就最好。為什麼一定要只限拿刀(討好男人)或者拿槍(個人實力)?左手持刀右手拿槍上陣,無論上職場還是愛情戰場,獲勝機會一定會更大。

對於櫻的「蛋糕攻擊」在下有點意想不到,但亦讓此劇感覺更痛快直接,增加在下的好感,同時也教訓大家,堅持己見說話犀利,有時只會讓自己吃苦,留意留意。

志麻說出「阿金」一詞讓櫻即時噴啤酒,是有點核突但喜感甚強,最重要的是利用這個鏡頭讓觀眾印象深刻,相信大家現在都會對「阿金」代表什麼很好奇吧?

志麻去廁所遇上年輕帥哥,即時把他拉入洗手間來個逆向霸王硬上弓,對於黃金檔日劇來說可能是尺度大有點誇張,但現實中這樣的事可能每天都在蘭桂坊出現,也就是《喜愛夜蒲》中的情節。看這部《最後的灰姑娘》也許大家先不要投訴誇張過火,要換上另一套比較開放的思維呢。

帶出了志麻的性沉溺問題,接著是美樹,婆媳關係差兒子愛理不理這橋段十年如一日,當然這劇不是《婆婆大人》不會太深究這問題,結果還是回到「性」的方向,丈夫只愛玩手機,以不同的理由拒絕妻子行房的要求,是現時很多日本及香港中年夫婦的問題,不過這條線相比之下較「正常」沒太多爆點。

醉酒的櫻開始胡思亂想,因為對生鬚很在意,結果變成圖中關二哥的樣子,超級爆笑!而這也帶出了本劇另一新鮮特色,就是用CG特技帶來誇張的畫面,從而讓觀眾印象更深,明顯這方法成功了,誰會輕易忘記關公版的篠原涼子?


櫻因為不斷受挫不服氣,決定去找個男人,雖然有點快但情理上還算說得通。但找男人不是口說便行,要怎麼辦?這正是在下近期從幾位很久沒戀愛或者拍拖太久才分手的女性朋友身上了解的問題:失去尋找對象及調情能力。劇情此時用上「花瓣開關」的CG特技,運用得宜再度帶出趣味和深刻感覺。

回到髮型屋,櫻扮演戀愛教祖的角色,向女生提供愛情意見,搞得顧客心花怒放成為忠實支持者,和她本身乾涸10年的戀愛生活形成強烈對比。最抵死是在旁邊的凜太郎聽到櫻說話時的反應,如果處身同樣情況,在下覺得自己的反應會和他一模一樣!

之後有新角色登場,鏡頭拍到大神千代子(菜菜緒)從鏡中偷望凜太郎,已經清楚帶出她對他有意思,同時間櫻和凜太郎進行鬥嘴,於是千代子決定帶櫻去聯誼以拆散他們。值得一提是男女主角在這部分的鬥嘴出奇地過癮,在下本身也很喜歡這樣你一刀我一劍的口舌對戰,所以很能投入他倆的妙趣感。

下一個鏡頭又有新角色出現,另一重要人物佐伯廣斗(三浦春馬)登場。延續本劇的色氣,他一來就是床上裸睡,之後擁抱裸女,還要露背露股,是讓他的女粉絲掩面的大尺度,但這樣也好,讓人感到他今次的角色應該有突破。

他的床上對象沒搞錯應該是市川由衣,她去年才推出半裸寫真 (新聞),現在又跑來這裡做一個在官網沒有名字,負責賣肉的二打六角色,還真有點悲哀,好歹她都曾經當過劇集主角的說。


場景換回櫻那邊,這兩個化妝當然很恐怖,還特意唱寶塚的歌幽了這劇團的化妝一默,劇情肯定是誇張,但大家笑得開心之餘,亦可留意女生很久沒化妝可是會變成不懂,所以打扮這件事還是要不斷練習,不是去到決定找對象時才臨急抱佛腳。

之後換上浴衣是誇張,黑白面試裝也不見得正常,但在下到此時已經完全感到此劇想走輕鬆誇張的路線,也能完全接受開懷大笑。之後雨中為老婆婆追皮球似乎是想帶出她樂於助人的好性格,但劇組在陽光中灑雨拍攝,也未免太不專業吧。

下一步回到櫻和凜太郎的鬥嘴,櫻說「不喜歡用衣服釣男人太卑鄙」恕在下不能認同,「有外在,才能讓人有興趣了解你內在」是在下講了多年的格言,何況這是聯誼活動,故此這一次在下完全支持凜太郎。

有趣劇情陸續有來,老婆婆為報恩送來盛裝很正常,然而在下看到那七十年代的連身裙時,口中的可樂差點就此噴出。更沒想到的是櫻真的穿這個赴會,實在有點超越常識。

廣斗登場,明顯是千代子的同謀,目標是把櫻追到手以免她勾引自己心愛的凜太郎,值得一提的是三浦春馬一改之前常演的正直草食男形象,無論是髮型和表情都展現出玩世不恭食女無數的壞男人感覺,是繼藤木直人後另一有新鮮感的角色。

還以為他在宴會中出手,不料只輕輕帶過,主角反而變成志麻,酒會上以言語向男人作出露骨的挑逗,之後又再一次來公廁大戰。不知道她是什麼地方失手,但四十多歲的飯島直子如此出力賣事業線,近年實在少見。在下很多年前已經知道她是有料之人,而今次編劇亦有效利用她的天賦為劇情升溫。

因為之前劇情交待了志麻不認識美樹的老公,故此她向他出手也不算犯駁。一個角色一集日劇和三個男人搞上還真創下紀錄,相信會有部分觀眾覺得這樣太誇張,但其實「性沉溺」是一種病,早有外國電影拍過這主題,美劇《Sex and the City》主角中也有相似的影子,不過日劇中出還要演出來實太罕見,還需觀眾慢慢接受。

另一方面廣斗終於以點題的「灰姑娘玻璃鞋」來向櫻進攻,之後二人去開房也是合情合理,於是在飯島直子三連發後,三浦春馬也有色氣二連發不落下峰。只想說三浦在這一集不穿衣服的鏡頭好像比穿衣服更多,實在是大尺度!幸而他的身型尚算有看頭,不知會否讓藤木直人也來這一套?

肉食男對乾涸女進攻,看起來有點搞笑,但某程度上也帶出無論多熱愛工作的女性,對於愛和性的渴望也不會消失。到最後又來「花瓣開合」的特技,讓在下想起名作《桃花期》。

個人估計之後的發展應該是廣斗本來為了千代子的陰謀而追櫻,後來卻發現真的愛上她,同時「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凜太郎因而出手,引來千代子的報復。另一方面,和美樹老公搞上後的志麻,也許會成為兩女解決無性及濫交問題的契機。


此劇第一集播出後,各界反應不一,在下本身就覺得非常好,首先節奏明快但又處理得有條理,場面對白露骨直接去得盡,有如日版《色慾都市》,鬧嘴妙趣之餘,誇張的成份還算在可接受範圍之內。而且拍攝製作手法新鮮,CG特技運用得宜,吸引觀眾追看之餘,讓在下一集之中笑出聲十次八次,絕對是近年難得的樂事。

富士木10近兩季都走正經認真的男女婚戀路線,經過《不結婚》和《最棒的離婚》後,如果還是差不多的話實在會悶。今次《最後的灰姑娘》走略帶誇張的「少少鹹多多趣」路線,減低實感的同時卻大大增加娛樂性,在下十分支持。如果大家以《不結婚》的定位去看此劇相信會覺得不行,何不放開懷抱,用另一角度去享受這瘋狂搞笑加一點點深度的作品?

演員方面,篠原涼子演這類角色駕輕就熟,而且今次對醜化自己毫不介意,生鬚怪妝奇服樣樣出齊,為觀眾帶來趣味,而且角色鮮明,個人覺得比她之前的作品吸引。兩個男角都走外表不羈帶點壞壞的路線,正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吸引力比起正統派男角高,然而此刻還是藤木直人比較出色,毒舌出色又不過火,相反三浦春馬表現較「CHOK」,還看之後的發揮。

女主角兩位損友,飯島直子角色超爆,是主角以外娛樂性最高的一位,但對於乖乖的觀眾來說,她的行為口味也許太重,需要加以調整心態才可接受。相反大塚寧寧就比較正常。此外是菜菜緒,以她的演技希望編劇還是讓她多當花瓶就好。

季前有點擔心編劇中谷まゆみ久休復出寫連續劇會有問題,但出來效果不錯,特別是安排角色登場的部分,人物眾多但能做到有條不紊,有效地以劇情及場景快速帶出不同人物的鮮明性格,在下只看一次就已經全部入腦毫不迷惑。另外配樂亦記一功,有點《我不能戀愛的理由》及《不結婚》的影子,但更輕快能配合這劇節奏快娛樂性強的感覺。

總括來說,《最後的灰姑娘》第1話讓在下滿意,只要你調整心態,把這劇當作是帶點色情的輕鬆趣劇看,應該不難找到看點。一起繼續追看吧!

最後送上頗吸引的OP畫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26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