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最終話 (9.0分) + 總評 (9.5分) 精彩深刻細膩感人的不朽傑作


Share


最終話不搞狗血反而走輕鬆溫情路線,大量回憶片段重新演繹有高度呼應感。中段送別會的感人盡顯本劇鄰舍友情的刻劃出色,但精彩是最後一幕,帶出言語無法形容的感動讓人淚流不止。總評本劇捨易取難,劇情及角色高度集中,是冒險但取得成功,看10集感動足10集更是前所未有的體驗。此外內野聖陽演出形神俱備必奪男主角獎,配樂及鏡頭運用出色,更讓在下反思對組織家庭及生孩子的想法,絕對是日劇界的不朽傑作。


劇 名:とん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1-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とんび」/重松清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山室大輔、中前勇児
監 製:石丸彰彦、中井芳彦

音 樂:志田博英、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福山雅治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市川安男 - 內野聖陽 主演
市川旭 - 佐藤健
坂本由美 - 吹石一惠
幸惠 - 加藤貴子
照雲 - 野村宏伸
たえ子 - 麻生祐未
海雲 - 柄本明
市川旭(3歳) - 五十嵐陽向
市川旭(6歳) - 荒川槙
葛原鐵矢 - 音尾琢真
市川旭(11歳) - 福崎那由他
尾藤社長 - ベンガル
松本京 - 本田翼
萩本營業課長 - 高橋和也
葛原老婆 - 橋本真實
六川進之介 - 內野謙太
市川美佐子 - 常盤貴子

《鳶》內野聖陽、佐藤健 2013冬季日劇前瞻


上集最後講述市川安男(內野聖陽)為了救小孩而被大量貨物壓著,有如當日他妻子的情況,加上劇情提及在天上飛的鳶跌下來死掉,怎看都是讓觀眾以為安男會就此一命嗚呼,不料竟然只是故弄玄虛!

其實之前另一集已經用「照片」玩過同一招,但畢竟這是大結局,主角死掉也很正常,想不到森下佳子再度玩弄我們,明顯是為了收視而鋪排的追看感。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在下對於劇情不以死別這傳統狗血方式去賺人熱淚暗暗喝采,令在下更覺得本劇不落俗套。

作為最後一集,劇情不斷勾起觀眾回憶,並不是翻播舊片段那樣簡單,而是用新的人物和角度,重新演繹昔日的劇情,第一個就是安男看見兒子旭(佐藤健)來到,為了不讓他擔心要留下,就背向他罵他沒責任感之類。這和當日海雲(柄本明)去世前對安男所做的事一模一樣!除了是回憶之外,也帶出了海雲對於安男來說,真的有如父親般的存在。

原以為大結局會來個悲慘世界,想不到會走輕鬆的步調,多惠子(麻生祐未)看透安男的性格,故意說話讓他感到自己的身體有問題,搞得他連酒都不喝,對每次見到都喝罵或揮拳的葛原鐵矢(音尾琢真)說聲謝謝更是意想不到的情節!讓人看得開心的同時,亦能帶出這一班鄉里在十集之間培養出盡在不言中的深厚感情,這可是本劇的重要成就。

因為覺得自己快死,所以安男想放下之前的執著去東京找旭。對於這些一生都在鄉下生活的人來說,生死都在同一地方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他能超越這些,也顯出他實在很重視自己的兒子。

這部不是胡鬧劇,很快安男就知道他沒病的真相,看似是笨,但這劇就是成功刻劃出他是個笨蛋,故此情況十分合理。同時在東京旭和妻子坂本由美(吹石一惠)商量請爸爸來一起住,倒是由美比旭更爽快。

是安男到東京找萩本(高橋和也),這部分亦充滿喜感,他藉詞去找社長把安男帶到訓練場地,讓他自自然然發揮出潛能,教訓不重視安全的年輕工人。雖然萩本這角色出現不多,但他和多惠子一樣熟知安男的本性,用這方法讓他了解指導官這工作非他不可,實在是令人佩服的高招。

只是想不到陰謀背後還有另一奸招,萩本讓安男在東京街頭下車不知去向,由美突然出現帶他回家,為了讓他覺得旭和由美可以依靠從而留下,亦是充滿快樂和溫情的趣味部分。最搞笑是旭的上司,說出「讓他住下來還需要作戰計劃啊」,盡道安男這個麻煩的老爸,是需要用非常手段去對付,但大家也樂於為他花腦汁,證明安男是一個很了不起讓人愛戴的人物。

當然安男不會那麼容易就範,只是小住一晚就回到家鄉,但回去後大家都覺得他應該去東京享天倫之樂,特別是照雲(野村宏伸)所說,無論是多惠子還是他都不想因為自己而阻礙他的幸福,有家人陪在身邊到死是一件幸福的事,最終安男也答應了。

執拾東西時,安男手中的彩球,正是第一集他和旭玩耍的回憶,之後看發黃的舊照片,讓觀眾記起他們一家人在首集的溫馨場面,之後多惠子還找來當日海雲給他的遺書,安男看著那信時流淚的場面在下仍然很有印象。

送別大會是這一集第一個讓人感動的地方,他們這一班人已經相處了數十年,就此分別其實有如親人離去,故此大家高興不起來也是很正常的。對於觀眾亦然,這十集之間所建立的深厚鄰里之情,讓這個場景不用多說話,也能感受到離愁別緒。

就連葛原也不飲酒,打算的在自己工作生涯最後一次駕駛把安男安安全全送到東京,一個人能得到這麼多人的關懷,可說是幾生才修到的福份,所以多惠子說小安很幸福,此言非虛,不知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能為自己的朋友?

出發的當天,葛原駕車圍繞整個小村一圈,由旭的小學到中學,以至他和妻子看夕陽的樓梯,及在海邊玩耍的過去,隨著過去片段一起湧出,勾起觀眾過去多集的回憶,是很平淡但精彩的部分。

到了東京,安男內心亦在掙扎,到底是否應該留下?最終他的答案是作為爸爸,應該在其他地方生活,讓兒子有能夠逃回去的地方。看到這裡在下感覺理由有一點牽強,想不到很快就帶出他想法正確之處。

安男又是只住一晚就回到家鄉,多惠子看見他的回來,那份想表達又想隱藏的驚喜,隨著她的眼淚完全展現。在下覺得麻生祐未演這個角色非常出眾,如果沒有一些有女主角戲份但跑去選女配角的演員出現,在下覺得她非常值得拿本季的最佳女配角。

此時出現了一個很久沒見的面孔:本田翼。在下完全想不到正在上位的她在本劇的戲份會等於兩滴醬油。本來還以為她會和佐藤健搞上什麼關係,但回想起來,編劇勇敢地放棄這個演員和角色,全心全意發展父子情主線,那份堅持值得致敬。

轉眼旭的次子出世,長子健介覺得自己被忽視繼而離家出走,這個轉折是有一點點突兀,但他出現於安男面前的時候,就說明了「父親要留下讓兒子能夠逃回去的地方」這一點的重要,只是用這一點不是兒子變成孫子,又一個不錯的呼應。

照雲對健介說出「沒血緣關係的父子可能會更親」來讓他明白爸爸旭其實也很關心他,細心思考是有力的理由。的確照雲的爸爸海雲好像對安男特別照顧,而安男也和海雲的性格很似,只是因為安男是主角,觀眾似乎一直沒有感受到照雲被忽略的一點而已!

接著照雲和安男各拖健介的一隻手回家,沒有對白,但卻讓人感動,因為這就是第二集「沒有媽媽只能溫暖一隻手」情節的延續,不知大家是否記得?當日旭的感受,健介此刻也知道了。

然後安男和健介一起浸浴,也很易令人想起當日安男告訴旭媽媽怎樣死的那一幕。劇情不斷以新人去做舊事,讓觀眾充滿懷念,亦帶出呼應及傳承感,這才能被稱為細膩的編劇。

最後一幕在沙灘發生,旭摑了健介一巴掌再擁抱他,在身後看著的安男,似乎也看到了當日教導旭成長的自己。

安男抱著剛出世的孫子,看著旭、由美、健介三人在海邊擁抱,如果大家有印象,這也是第一集出現過的場面,雖然安男失去了美佐子,但此刻看到兒子擁抱自己當日曾擁有的幸福,相信無論是他還是觀眾都會感覺很安慰。

父子二人坐在沙灘,訴說當父親的道理。雖然安男只是個老粗,但他說的卻很有道理:「所謂的父母根本沒什麼了不起,養育孩子的過程是由一連串的失誤所組成,孩子是靠自己的力量長大的。」

之後他再說:「父母要成為大海,笑著面對孩子,因為大海不會積雪,能包容孩子的冰冷寂寞。」在下未當父親,也許未能完全了解當中意思,但回想起這也是之前海雲對安男所說的話,而那一幕也是非常令人感動,劇情再一次勾起觀眾的回憶。

旭對安男說從來沒有覺得自己不幸,覺得爸爸就是他的大海,並說聲謝謝及送上《鳶》的小說。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句,但卻承載了作為兒子感激父親多年養育之恩的情懷,作為爸爸的安男能聽到兒子這樣說,也可說是此生無憾了。我們當中又有幾多個可以如此發自內心地感謝父親?

之後父親為母親和孩子拍照的場面,在下早就預計會出現,因為這正是第一集的高潮之一。可惜故事設定那時是2000年,佐藤健不能拿出Panasonic GX1來拍照呢。

鷹和鳶出現足十集,也代表了父子的關係。到底哪隻是鷹,那隻是鳶?其實不重要,無論是父親還是兒子,其實都是在錯誤中互相學習成長,彼此都是對方的良師,在下覺得這樣的父子關係很好,有朝一日也希望自己能做到。

到了這裡,劇情算是平淡中見溫情,未有決定性的感人元素,但之後竟然出現一個在下意料不及的人物,就是第一集已去世的美佐子(常盤貴子)。

如果這是鳶和鷹旅程的結局,那麼美佐子當年在沙灘上填上婚姻證書的那一刻,就是鳶和鷹旅程的開始,來個終極的首尾呼應。

然而最後的鏡頭,在下終於忍不住哭了。

安男覺得他們一家人都很暖和,那到底美佐子是否也這樣覺得?

經過了數十年的光景,已60歲的安男心中仍是當年的美佐子,而這個鏡頭,完全表現了縱使天各一方,但仍然心連心的感人情懷。

海邊、拍照、老年和青年的影像交錯,這一招其實之前已經領教過,就是在下畢生看過最感動的PV:「Hello,Again ~昔からある場所~」

曾經想過,「Hello,Again ~昔からある場所~」的感人能否在日劇中出現,終於在2013年,讓在下看到了。


總評

分開理性和感性兩部分去寫。

首先是理性的劇情分析,《鳶》最精彩的地方是「捨易取難」但又成功。

現時日劇習慣加入大量元素,例如單元化每集有不同案件和嘉賓,到現在發展成多主角多條主線(例如本季另一部收視狂瀉的醫療劇),總之就是炒大雜燴,一來多點機會抓住觀眾的口味,二來就算一集失敗,第二集也有新元素去補救,表面上是安全,但卻像把一大堆材料放進鍋中,部分炒不熟部分淡而無味的情況經常出現。

《鳶》的登場人物可說是近年日劇最少的一部,當中幾個主要角色更加是由第一集演到第十集。同時劇情絕不豐富,由始至終就是親情為主,鄰舍友情為副,不花巧把十集的篇幅全放在一兩道材料,就像頂級拉麵店那樣,一煲湯慢火煲足十多小時,結果出來味道濃厚出色。

炒雜錦可以隨時變換材料再煮,但慢火煲的做法卻無法回頭,開頭幾集只要不受歡迎就等於全劇報廢,故此是很高風險的事。電視台和編劇願意冒這個險,本身已值得致敬。

再來是感人的營造,過去著名的爆哭作品包括《在世界中心呼喚愛》及《一公升眼淚》,都是以「絕症」為主題,當中的病情惡化生離死別,是最容易催淚的元素,當年韓劇的崛起也是靠這一招。然而《鳶》由始至終都不用這技倆,純粹以溫情來打動人心,難度更高,成功時也令人更激節讚賞。

在下季前覺得此劇最大的危機是昭和時代背景,覺得觀眾會無共鳴投入不了,但《鳶》卻提煉出那個年代獨有的優點:人情味,去讓大家品嚐。現今世代無論是香港還是日本的城市,都很難再有那一種有如親人的鄰舍關係,故此令人既懷念又憧憬繼而投入,成功把劇集的弱點轉化成優點。

最關鍵的是父子情。劇情不狗血不煽情,但卻以細膩的劇本慢慢帶出濃厚的親情關係,再配合一些小小的象徵代表,例如「用很多隻手為背部送暖」、「咖哩飯」、「打自己的臉」等,把父子關係實體化,於是觀眾就能以立體的角度去感受當中的情懷。

此外鏡頭及配樂的運用亦非常出色。作為《仁醫》的幕後班底,很多場景的感覺都很熟口面,例如夕陽的運用,及大量使用弦樂等,但個人覺得高水準的模式不妨一用再用,特別是今次劇本出色,能把這些配合發揮得更淋漓盡致,讓在下不看畫面只聽音樂已經有想哭的衝動。

演員方面內野聖陽由頭帶到尾,安男這個老粗角色外型感覺本來就是為他度身訂造,再加上他爐火純青的演技,觀眾能夠極速覺得「內野聖陽 = 市川安男」,大大協助投入劇情的速度。加上這個角色笨得來又帶點可愛很討好,完全想像不到他在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有敗陣的可能性。

相反佐藤健的發揮機會不多,較為內歛的感覺亦難給他展現演技,個人覺得只是合格而已,頭幾集用上多位小演員去演他的童年部分,雖然提升拍攝困難度,但卻讓人感受到旭這個角色的成長,也對劇情有所幫助。

相反麻生祐未演的多惠子戲份不少,而且不少內心感情戲掌握得出色,也是在下心中最佳女配角的人選。就算是其他演員,例如野村宏伸、柄本明、吹石一惠、音尾琢真等,演出機會不算多但也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這都是歸功於劇本高度集中於這些主線人物的描寫。

此外,福山雅治的主題曲「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雖然只是每集最後才播出,但旋律不俗之餘,歌詞實在是貼題至極,也有助本劇進一步升溫。也許本年的父親節和母親節,此曲會成為大熱之作。

以上一切都是為了一個目標,就是讓觀眾感動。這劇最神奇的地方,就是隔一個星期看一集,也能做到看10集感動足10集,顯出編劇對於每集的劇情分割掌握度極高,有效地把超過10種的感動分佈在每集,突破集與集之間的空隙,就以47分鐘的時間成功感動你,這可是在下看日劇十多年來未試過的體驗。

《鳶》在捨易取難之下,做到溫馨細膩,感人至深的水平,再配合主角演出、鏡頭配樂都有上佳水準,整部劇每集都出色接近無弱點,在下怎樣挑剔也想不到扣分的道理,故此對此劇的評分會是個人日劇劇評史上最高的9.5分,剩下的0.5分只是為了讓將來可能出現更精彩的劇而留下。(BEACH BOYS的10分純屬主觀加分,客觀的話會給8.5分)

最後,是感性的部分。

這劇是極罕有給男人看的感人劇集,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在下看得特別投入,未知各位女讀者會否受男女有別的影響?歡迎留言說說。

看《鳶》的投入感,會讓在下很想多點找朋友聊天,以達到劇中的親密鄰舍朋友關係,不過影響最深的是在下對家庭的看法。

在香港生孩子不是一件易事,要400萬之餘,亦要防止孩子變壞,更要避免自己成為怪獸家長。有時看到朋友之間講孩子讀書,還有逼他們上補習班之類,自己雖然抗拒,但也不知道自己處身當中是否也能維持這個想法。想著想著,就會覺得不生孩子會更好。

然而看《鳶》這部劇會感到生孩子的動力上升。在下心想就算是無學識的老粗像安男,都可以教育出了不起的兒子,為什麼在下不可以?而且在下非常喜歡劇中刻劃的「傳承」感。兒子是看著爸爸的背影長大的,如覺得自己做人有實力有水準,會很希望將來兒子能把自己的優點傳承下去。

因為生兒子的先決條件是組織家庭,故此看此劇時也讓在下增加對這方面的憧憬。某程度上在下也和安男一樣有點大男人,遇上美佐子那樣會全心全意為自己的小女人,應該要加倍珍惜,安男和美佐子做到相親相愛,但未能白頭到老,在下希望兩樣都做到。

看完這部《鳶》,讓在下再次有「用日劇看人生」的感覺,一部既感動又能讓人重新審視自己和未來的日劇,絕對配得上「不朽傑作」的稱號。

你認同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76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