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哭、小原》第9話 (7.5分) 前段較悶有反思,最後轉折見突破


Share


前半段劇情較悶,但仍帶出反思,到底童話故事主角在大團圓結局後的生活如何?帶出真正困難是Happy Ending後所面對的殘酷現實。之後六人一起回到漫畫世界有感,而末段終於出現了一直覺得可能發生的事,亦能帶出震撼和感動挽回分數。到底下集大結局是現實還是童話?令人期待。


《不准哭、小原》

劇 名:泣くな、はらちゃん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播 放:2013-01-18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菅原伸太郎、狩山俊輔
製作人:河野英裕、小泉守、萩原真紀

音 樂:井上鑑
主題歌:「リリック」/TOKI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漫画「泣くな、はらちゃん」の世界 ============
小原 - 長瀨智也 主演
牧廣 - 賀來賢人
阿敦 - 清水優
愛笑大叔 - 甲本雅裕
阿雪姊 - 奧貫薰
============ 現実世界 ============
越前 - 麻生久美子
田中 - 丸山隆平
矢口百合子 - 藥師丸博子
紺野清美 - 忽那汐里
阿宏 - 菅田將暉
長沼 - 稲川実代子
警官 - 小松和重
玉田 - 光石研
秀子 - 白石加代子

《不准哭,小原》長瀨智也、麻生久美子 2013冬季日劇前瞻


這一集開頭有點悶,但其實內容充滿反思空間,要看你是否能投入。

上兩集提到小原(長瀨智也)等人去到現實世界,繼續像大鄉里出城,不斷學習新事物,例如工作後食物會更美味等,但相信很多人都會和在下一樣,覺得這存在著很大的隱憂。

這一集由田中(丸山隆平)提出「木偶變真人的童話故事結局大都是回到原點,讓主角明白世界什麼最重要後角色就會消失」,這其實說得很對,本來這部日劇就是以童話世界為藍本,早兩集講到男女主角終於出現於同一世界大團圓,但現實世界故事還未完。

在下聽過很多有關童話的暗黑描寫,例如「王子和公主快樂地在一起」之後的延續,有人說公主會有公主病,王子會找另一個公主之類。童話只是在最美好的地方完結讓兒童留下幻想和回憶,然而現實總是殘酷,而這劇就是想探討王子和公主排除萬難走在一起後會怎樣。

本集前半段小原他們學習踢足球,然後追著越前(麻生久美子)以為她要玩賽跑,及把矢口百合子(藥師丸博子)追回,劇情是有點悶的。他們以不懂事小孩子的角度去發問問題,讓越前不知怎樣解釋好。

其實由本劇最初開始一直有如此幼稚的問題,最初我們會覺得純真可愛,但發展到現在,無論是越前還是觀眾,都只會覺得很煩。情況其實就像是教育小朋友那樣,要有無窮耐性,但現在越前一下子多了六個小孩,還已經是大人體格會四處走闖禍,根本就非她可以處理的範圍。

如百合子所言,電影可以大團圓結局,但人在結局後還要活下去,最辛苦的,還是結局後的發展,這正正和在下提到「王子與公主」的問題不謀而合。

小原他們因為碰上流氓而被毒打,這正帶出現實的殘酷。如果他們的外表是小孩可能還好,但畢竟外表是大人但內心像小孩,別人誤以為他們故意找碴也無可厚非。正常成年人也許會懂得退避說對不起,但小原他們只會一次又一次在不知道為什麼的情況下受罪。

故此他們想回到漫畫世界的心情在下很明白。本來他們就像是家中的寵物,在固定的地方被呵護著生活,但把他們帶到野外的時候,因為寵物不懂應付嚴酷的生存環境,甚至連覓食的能力都沒有,最終只是死路一條。現時很多人呼籲不要搞放生大會,認為放生等於殺生,也是出於同一道理。

六個人一起離去的場面還真有點震撼,而且也真的能讓觀眾接受把漫畫和現實融為一體,這也是本劇成功的地方。

之後越前的動作,其實一直以來都有預計有可能發生,只要大家有看片尾動畫的話就明白。當她回頭望向弟弟和媽媽的時候,在下已經感到這就是告別的眼神。

一直以來在下不敢肯定這個會發生,是因為劇中現實世界和漫畫世界交錯的設定。越前可以創造人物,但之前的玉田(光石研)已死,而且在漫畫中的他並沒有繼承玉田生前的記憶,所以在下不認為可以把活生生的人轉到漫畫世界,並保留現實中的記憶。

然而結果發生了,越前真的把自己畫進漫畫,打開,然後自己消失。雖然在下很明白這劇的設定天馬行空,沒有可能用常理來解釋,但無論怎樣荒唐的設定總會有「規則」,在下總覺得越前這樣做是違反規則的。因為如果可以把人這樣轉到漫畫世界,她豈不是可以用此來做「死亡筆記」?不喜歡誰的話,把他畫在漫畫,打開,完。

不深究這一點的話,她決心放棄現實世界,在她變身成為漫畫人物那一刻,在下還是有被感動到的,但她這樣做,會不會像《鋼鍊》的「人體鍊成」那樣是禁忌的東西?她在漫畫世界又是否需要進食?如果要的話,沒有人畫食物之下她豈不是會餓死?

也許在下習慣理性思維,所以想到這麼多,覺得不需要理會的話無視就好了。但無論如何,這個嶄新的故事走向又讓在下對下週的結局抱有期待。會是越前最終和小原分開回到原來的世界?還是百合子出手繪畫下去讓越前在小原的世界永遠快樂?歡迎提供你的想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0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