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離婚》第10話 (7.5分)


Share


上原夫婦因孩子而復合,俗套收場,倉促地劃上句號。光生想念結夏的獨腳戲雖簡單卻精彩,帶出光生的感情取向,並為下集結局作舖排;奶奶繼續說出有意思的金句。本集整體氣氛較鬱悶,笑料減少,加入一些新的宅男元素,如秋葉原偶像組合,帶來一點新鮮感。

作者:萍兒
收視:10.6%


《最棒的離婚》

劇 名:最高の離婚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宮本理江子、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若松央樹、清水一幸、浅野澄美

音 樂:瀬川英史
主題歌:「Yin Yang」/桑田佳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濱崎光生 - 瑛太 主演
濱崎結夏 - 尾野真千子
上原燈里 - 真木陽子
上原諒 - 綾野剛
濱崎亞以子 - 八千草薰
海野菜那 - 芹那
瀬田智世 - 市川實和子
瀨田繼男 - 松尾諭
有村千尋 - 小野ゆり子
矢萩聰子 - 宮地雅子

《最棒的離婚》瑛太、尾野真千子 2013冬季日劇前瞻


故事來到尾聲,濱崎光生(瑛太)得知灯里(真木陽子)懷了上原諒(綾野剛)的骨肉後,悶悶不樂。

光生打電話問候結夏(尾野真千子)時提到此事,結夏建議說他照顧灯里兩母子就可以了,十分符合前度賭氣會說的話,光生回應的台詞亦很讚,表達出自己沒這個意思,更說這樣便對結夏不公平,感受到他在意結夏的想法。

結夏寄居朋友家中,努力找工作,十分正路,但她跑去應徵女僕侍應則有點兒那個。後來她在街上被自稱是廣告公司的星探看中,遊說她去拍溫泉系列AV電影,好笑的是那系列是之前光生偷偷租回家的人妻AV片,結夏被人讚她貎美便心動起來。

結夏婚後的生活主要圍繞在家中和洗衣店,光生只是一味批評。今集這部分劇情帶出結夏其實一直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而那星探正是對她的肯定;相比後來光生在電話裡聽到她想當女優,馬上否定說不可能,形成鮮明的對比。

灯里懷有諒的孩子,想生出來獨力撫養,臨別前她讚美光生不會說謊:「跟不會說謊的人在一起很輕鬆,可以呈現真實的自我。」結夏之所以將自己大條的一面完全展現出來,相信也是這個原因,這就是女生都追求的安全感吧。

光生多次想將灯里懷孕的消息告知諒,但諒身邊卻女生一大堆找不到機會。一晚諒喝醉了,竟從三樓掉下來入了醫院,是十分莫名其妙的劇情。

諒在醫院聽到光生的消息後,馬上飛奔到灯里家中,向灯里說想三人一起生活。整段台詞寫得相當不錯,帶出為人父者對孩子的期盼,但從諒的口中說出來,筆者卻完全感受不到應有的感動。不知是上原諒這個角色的設定太木口木面,還是綾野剛的演技問題,由始至終都感受不到他有多愛灯里。

灯里最後答應與諒再結婚,結果兩人火速復合收場。雖然復合得很倉促,但再拖拉下去也沒有甚麼好處,故此收貨了。

比較有意外驚喜的是灯里說現在並不喜歡諒,也不相信他會改變,只是因為孩子才答應,也切合灯里的性格。畢竟多了孩子,婚姻便已經不單純是喜歡與不喜歡的問題,多了其他方面的考慮因素,無可否認這是個很現實的選擇。上集諒說最壞的是成為面具夫婦,最後他們還是變成這樣。

光生一直處於鬱鬱不歡的狀態,與灯里的可能性驟降為零,結夏又對他不理不睬,連奶奶都要搬走,頓時變得空虛。奶奶雖不主導劇情,但已成為本劇的金句王,今集金句帶來幾分淒楚:「像顏色筆一樣,最重要的東西總是最先消失的。」

光生如常作息,半夜醒來卻想念結夏,他一個人自言自語的獨腳戲,為本集大大的加分。光生拿著無人聽的電話,說著想講給結夏的話,再放下電話面對無人的椅子繼續自說自話,利用簡單的鏡頭和動作,呈現出無以名狀的孤獨感,有文藝片感覺,瑛太演技自然感染力強,令人感同身受。

這幕與上次結夏寫信再撕掉一幕有異曲同工之妙,對對方的關心只能藏在內心,心底話只能說給自己聽。如果不是灯里和諒復合,光生未必會如此想念結夏,或者他只是想有個人在身邊而已。

最後光生被客戶約出來,以為去打棒球,不料卻是去秋葉原看偶像組合「でんぱ組.inc」演出,在歌聲和歡呼聲中,光生由拒抗到走出沉鬱,原來宅才是皇道?

今集笑點不多,連片尾曲的影像都比較沉寂,就是四人站著不跳舞。今集舖排了光生情歸何處,下集結局走向比較易猜,且看細節位如何處理,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87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