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第9話 (8.5分) 故事具戲劇性,神之一幕賺人熱淚


Share


故事以旭(佐藤健)的未婚妻由美(吹石一惠)爭取老爸安男(內野聖陽)認可而努力,因為由美角色刻劃不夠深所以感染力稍弱,當中過程有戲劇性,安男認可她的原因有深度值得反思,然而最精彩是樓梯一幕,只用一個鏡頭就能讓人掉淚再次展現編導的強大實力。預告下集劇情必哭,目指成為由頭到尾皆精彩感人的神劇。

作者:劍心
收視:18.3%


劇 名:とん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01-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とんび」/重松清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山室大輔、中前勇児
監 製:石丸彰彦、中井芳彦

音 樂:志田博英、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福山雅治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市川安男 - 內野聖陽 主演
市川旭 - 佐藤健
坂本由美 - 吹石一惠
幸惠 - 加藤貴子
照雲 - 野村宏伸
たえ子 - 麻生祐未
海雲 - 柄本明
市川旭(3歳) - 五十嵐陽向
市川旭(6歳) - 荒川槙
葛原鐵矢 - 音尾琢真
市川旭(11歳) - 福崎那由他
尾藤社長 - ベンガル
松本京 - 本田翼
萩本營業課長 - 高橋和也
葛原老婆 - 橋本真實
六川進之介 - 內野謙太
市川美佐子 - 常盤貴子

《鳶》內野聖陽、佐藤健 2013冬季日劇前瞻


故事承接上集,市川旭(佐藤健)打電話回家,告訴老爸市川安男(內野聖陽)他要結婚並介紹未來媳婦給他認識。看他在關鍵的東西上有所隱瞞,也會知道勇敢如他也會顧慮坂本由美(吹石一惠)的「問題」。

一個女人比丈夫大七年,還有一個拖油瓶,大家當然可以就這是否問題展開辯論,但對於一個思想傳統又固執的昭和男來說,這些條件實在比較難接受,就算是21世紀的香港,仍有不少人有類似的想法,始終男女還是永遠不能平等的。

因為旭的說話只帶出了由美的好處,於是安男就不斷說她慶應畢業的事。果然還有不少人以學歷推斷一個人的高低,雖然這不是一切,但無可否認有比起沒有會具優勢。

一眾鄉民到車站迎接旭的場面很誇張,畢竟小村莊出了一個早稻田畢業大學生,還在大雜誌社工作,都是他們的光榮,這一點香港人是永遠不會感受得到的了,只有城市和鄉郊非常分明的日本和中國才有。

安男第一眼見到由美就說「不似」,他的論點是兒子選老婆應該會選像媽媽的,到底這個想法從何而來?不是每一個人都是戀母的吧,也不是人人都和媽媽感情好,更何況旭對於媽媽的印象極模糊,想不到為什麼要似,也許這只是安男的個人希望?

故事沒有就由美的身世搞懸疑,讓她直接道出真相,安男感到不是味兒很正常,代入他的想法,想兒子找一個「好」老婆是人之常情,當然「好」的定義人人不同,對於傳統男人來說,女生年輕貌美知書識禮還是最重要吧。

由美和多惠子(麻生祐未)在海邊傾訴,用對白交待她結婚和離婚的過去,戲味稍弱,但也帶出很多日本家庭的問題,就是丈夫要妻子結婚後辭職當家庭主婦,相比之下香港的女生自由度就高得多。

旭因為和父親談不合,就帶由美回東京,打算避開父親這個問題直接結婚,但還是由美了解旭,知道父親在他心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得到他的認同,他們的婚姻不會幸福。

她回去把結婚申請書硬推給安男,那份勇敢和傲氣的確出色,特別是吹石一惠帶出外柔內剛的感覺,讓戲味大增,當然安男吃紙的部分亦令人驚訝。

接著是居酒屋的高潮戲,由美雖然很勇敢,但安男卻是一個受軟不受硬的頑固老頭,一定要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說出真心話,結果是照雲(野村宏伸)使出奇招讓他爆發。

說實在這部分轉變得有點突兀,感覺照雲的說話有點假,但又一時間分不清是真還是做戲,但重點是結果:他因為太熟悉安男,甚至知道他心底的想法,故此來個激將法,的確這是對付頑固者的高招,劇情再一次帶出角色之間的深厚關係。

安男的心底話亦是本集的重點。其實他不是要媳婦年輕貌美聰明,只是想他像亡妻美佐子(常盤貴子),因為在他心中她是最完美的存在。當中的重點是美佐子很愛他和旭,為了兩父子會盡力,由美多番要求他的認可,正正是體現同樣的精神,所以安男才會認可她。

安男和旭的父子關係就是這樣,雖然當中有想法衝突,但到最後還是會考慮到對方的感受,認同真正愛他對他好的選擇,在下覺得這是父母和子女之間應該追求的關係,你認同嗎?

這部分因為有點戲劇性,加上由美這角色描寫不多,所以投入感弱一點感染力不強,正當在下以為今集不會掉淚的時候,編劇和導演竟然來個神之一鏡。

看到上圖這一幕,在下即時掉淚了,因為在下對第一話的同一幕印象仍然很深。安男看著兒子長大成人,坐在當日自己坐過的位置,同樣和自己心愛的人一起看風景聊天,作為父親看到這一份傳承感,也可說是今生無悔了。能用如此簡單的一個鏡頭就帶來無限感動,是《鳶》作為神作的另一見證。

最後預告是安男重蹈當日美佐子的覆轍,照雲看到鳶墜落。如果大家有留意,這劇不斷以鳶和鷹飛翔代表兩父子當時的關係,有時一起飛,有時只有一隻,所以今次鳶的離開,代表安男應該凶多吉少。

一個如此重要的角色面臨死別,無論你是否認為狗血,都肯定會賺人熱淚,一部日劇由頭到尾每集皆精彩感人的新紀錄,指日可待。

那麼,本星期日最終回90分鐘SPECIAL,讓我們一起迎接這終極的感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36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